新浪旅游

东北最后一片秋色,有点黄

新浪旅游

关注

你知道东北的秋天有多长?9月中旬开始,黑龙江漠北地区秋色初然,随即掠过大兴安岭和长白山脉——东北大地是慷慨的,一年四季给出不同的景色。春天花,夏天绿,冬天白,秋天就是个五彩的世界。

10月初,秋色刚好抵达辽宁东北部山区——林海晨雾罩,红松泛金辉,峡谷披彩衣,群山五花色,遍地铺秋叶。这色彩,就像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红黄绿,青蓝紫,仿佛大片的颜料将层林尽染。

国庆长假,我终于没有抵挡住红叶的诱惑,与朋友驱车往返近1500多公里,在辽东山区的枫叶王国一路追枫——先后抵达桓仁的枫林谷、宽甸的绿江村黄椅山天桥沟,本溪的洋湖沟、老边沟、大石湖,凤城的蒲石河,沉醉在浓浓的秋色中。

大连驱车北上途中,明显感觉纬度和气温对秋色的影响。长假伊始,大连境内的群山还是一派初秋的浅黄,本溪桓仁境内的山峦已经披上斑斓的秋装。我们抵达红叶之旅的第一站枫林谷时,山顶的枫叶已经红透,山谷还是黄绿相间,别有一番味道。仅仅两三天之后,我们抵达本溪老边沟时,秋色已经达到最浓,枫林似燃烧的火焰,在潺潺溪流的映衬下,如诗如画,分外动人。

向南数百里之外,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旅顺口,依然是一派初秋的景象:国庆长假前刚刚封闭的太阳沟文博核心区域,人们在这里骑车、漫步、写生、拍照、品茶和休闲,或者干脆排队品尝来自俄罗斯的冰淇淋……据我观察,最浓的秋色抵达旅顺口应该还在半个月之后,10月下旬至11月初应该是旅顺秋色最浓的时候,旅顺口因此也成为东北大地最后一片秋色。

与辽东山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色不同,旅顺口的秋色以以银杏的黄色为主色调,枫叶、榉树、樱树成为配色,尤其太阳沟异国风情老建筑、老街道、老巷子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

旅顺口最美的秋色就藏在太阳沟——从胜利塔沿斯大林路,穿过东北最早的植物园和国家一级博物馆,漫步依然安静的百年老街、老房和大小院落,无尽秋色。

我喜欢太阳沟,尤其喜欢这里独特的生活气息,看太阳沟的秋天:异国风情的老房子上,是火一样燃烧的爬山虎;居民小院里的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柿子、苹果、山楂和鸭梨,让人垂涎欲滴……

真心感谢旅顺口的决策者,从去年秋天开始,这里有五条相互连通的街道变成了赏落叶的人行步道,今年将太阳沟整个文博核心区封闭限行,环卫工人只捡垃圾不扫落叶,让铺满落叶的街道变成赏秋品秋耍秋的天堂……

与东北山林层林尽染的雄浑不同,与江南古镇枯藤老树的婉约不一,旅顺口的秋色,是泼洒在白玉山和百年军港的山峦碧海之间沧桑之美,晕染在太阳沟欧式风情的老街小巷中的精致之美,是散落在黄金山脚溥仪婉蓉楼旁人去楼空的台阶之上意境之美,是通透的蓝天、无际的碧海、斑斓的秋叶、南飞的鹰隼,是新华街、东明街和太光街的银杏叶萧萧的飘落……

如果性急的你来早了也不必失望,赏秋真的不一定要最浓时——红黄赭绿相间,正是秋天特有的斑斓,旅顺口秋天的美是一种闹中取静的闲暇之美,一个双休日就可以在这里“隐居”……

如果因故来晚了不要遗憾,错过了落叶满地的时节,也许你会赶上一场今冬的第一场雪:初雪中的太阳沟依然还能闻见深秋的气息,抑或骑车,抑或慢步,感受静谧的老街小巷,看看雪中依然挂在枝头的秋叶,讨一枚雪中红灯笼一般熟透的大柿子,几分浪漫,几分慨叹,几分感动,不也是一份特别收获么……

哦,我又坐不住了——旅顺口,东北最后一片秋色,我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