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波兰】小矮人之城.弗罗茨瓦夫

新浪旅游

关注

波兰有个美丽的省份叫西里西亚省,西里西亚省最热闹又迷人的首府是弗罗茨瓦夫。弗罗茨瓦夫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一直是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城市。由德意志、波兰、捷克、犹太等民族组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领土调整和民族大迁徙,这里原是德国在战后失去的最大城市,原有的德国居民被迫西迁,同时迁来波兰东部割让给苏联领土上的大批波兰人,就这样,弗罗茨瓦夫基本上成为一个纯粹的波兰城市,由于保留大量战后重建的普鲁士、奥地利、波希米亚风格建筑,所以弗罗茨瓦夫在波兰所有城市中颇为特色。


弗罗茨瓦夫位于波兰西南部奥得河河谷平原,南面是西里西亚丘陵地带。奥得河流经市区,将城市分为数座小岛,其中最有明的是沙岛和坐堂岛,坐堂岛是该市最早形成的街区,后来城市以此为核心发展到奥得河两岸。 

  


弗罗茨瓦夫又被称作小矮人之城,拥有着一个遥远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的欧洲森林深处,存在一批善良有爱的地精灵小矮人,个子矮小只有一尺高,他们正义勇敢,不畏惧恶势力,团结有爱与恶势力做斗争。这样一批正义形象铭刻在当地人的心中。 

  


198112月雅路泽尔斯基戒严时期,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的学生对“军管”表示抗议,就扮演成小矮人的造型,(类似木偶戏中小丑装扮,头戴橘色帽子,身着彩色戏服,脚穿尖头翘履,)在城里大街小巷涂鸦及街头表演活报剧,以各种手段来讽刺、抗议军政府的恶行,很受民众的欢迎。但这样的抵抗行为在当时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只要有扮演小矮人形象的人出没街头,警察就会将其驱赶或抓捕、拘留,但这些小矮人正义形象,深深刻划在人们心中。 

  


直到东欧剧变后,小矮人可以光明正大出现在街头巷尾,为了纪念他们在反抗暴政方面的功绩,1991年政府首批用铜铸造了11个小矮人,安放在弗罗茨瓦夫各个角落。此后民间对小矮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自发陆陆续续在很多地方摆放了自制小矮人,有做拉面的小矮人,有卖药的小矮人,有卖报纸的小矮人,有拉手风琴的小矮人……等等,现在弗罗茨瓦夫的小矮人数量已累计到300多个,很快便成为弗罗茨瓦夫的标志。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个或几个脑袋被摸得光光亮的小矮人,每一个都有他们背后懂故事,这些故事只有当地人才知道。 

  


弗罗茨瓦夫隐藏着许多教堂,很多都叫不上名字,但是每一座都十分漂亮,从壁画到精美雕塑,它们的精致程度和宏大气势,都让人感叹不已。就这样我拜倒在弗罗茨瓦夫一座又一座精美绝伦的教堂石榴裙下,用仰望上帝的角度去欣赏去接受洗礼。 


每到傍晚,整个老城和教堂岛灯光亮起,黄蓝色彩交相辉映,美成一幅画卷。  

  



座堂岛Ostrow Tumski位于弗罗茨瓦夫老城旁,一座漂亮的小岛,应该说,它曾今是座独立小岛,由一座桥相连,如今已修建了通车的道路,人们喜欢叫它大教堂岛。座堂岛安逸幽静,随街走走,能遇到主教神父,修女,信徒。岛上有两座古老的大教堂,红砖建筑和各种中式小楼随处可见,白色修道院被埋没在绿荫之中。还有一家挂牌五星酒店在此落户。 

  


主教座堂坐落在座堂岛,穿过Tumski桥(当地人喜欢叫它情人桥),并不长的情人桥两侧挂满五彩滨纷的爱情锁,也可以在这里许下心愿,期待遇到一场浪漫美丽的爱情。 

  


主教的家 

  


岛上有修建于14世纪的圣十字大学。历尽数次火灾和战争侵袭主教座堂,如今已看不到惨痛的过去,展现在游客面前是庄重典雅的大殿,以及波兰最大的教堂管风琴。 

  


主教座堂虽不比欧洲其他著名教堂来得富丽堂皇,但游客可以选择搭乘古老的电梯,然后走狭小旋转楼梯,攀登至教堂观望塔,观赏河流美景,俯瞰整个座堂岛全景,和弗罗茨瓦夫老城美景。  

  

主教座堂旁的小教堂,一群学生在这里接受洗礼。 

  


座堂岛上隐藏着一座德圣母修道院(Dom Notre Dame),地址位于座堂岛ul。 Św。 Marcina 12德圣母修道院网站:http://www.ndwroclaw.com。 


德圣母修道院的前生是Piastowska Pieczec家族的城堡,经过战争之后,原本的城堡只保留下一段围墙,和地下一些残骸遗迹。如今我们到的德圣母修道院是重新修建的。 

  


只有在修道院的地下室,还完好保存着一些原本的围墙、地基、柱子等古迹遗址。  

  


本着让人能够得到休息、安静,和精神上的再生,德圣母修道院提供住宿静养等服务,住宿费用或赞助费纯属自愿,但这一提供住宿的服务部等于旅游产品,只提供给需要的住客。 

  


途经希维德尼察镇,有个地方必须得去参观,那就是Kościół Pokoju 和平教堂,世界文化遗产。  

网站:http://kosciolpokoju.pl/en/

和平教堂是纯木构教堂的典范,因为建造这所大教堂时,没有地基,也没有用一个钉子,全由木头组成。


据资料记载:1648年维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结束了三十年战争,新教的合法地位确立,史称维斯特伐利亚和平。1652年,经反复申请层层报批,西里西亚新教徒终于被帝国当局允许有条件地建造三座和平教堂。具体条件为:教堂不准建在城内,教堂不准建塔楼和钟楼,建筑材料不准使用石材等永久性建材,只准使用木料泥巴沙子草秸,更为苛刻的是,建造教堂时间不得长于一年。传奇的是,新教徒们用不足十个月的时间建起了这座高15米,面积大约为1100平方米的教堂(1656年八月-1657年六月),更为传奇的是,三座和平教堂除了一座因火灾被毁外,斯维德尼察和亚沃尔的两座教堂历经四五个世纪均完好无损保存到现在。 

  


和平教堂不仅在建造是个奇迹,在教堂内部更是让人惊叹不已。精美细腻的雕塑,用料考究的色彩,在多年后昏暗的教堂大殿里,都能散发熠熠光辉的光芒。有人会和你开玩笑的说:想看清教堂天花板的装修细节,一定要带上一副望远镜。能同时容纳8000人的教堂可谓气势宏大,如果有机会上教堂二层三层俯瞰整座主殿,你会觉得它更像一座奢华无比的音乐厅,视觉效果绝对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弗罗茨瓦夫百年厅(Centennial Hall),建于1911~1913年间,是为反对拿破仑(1813年)的国家之战一百周年纪念而建的,用作伟大的百年展览中心。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能进入大厅见一见超现代理念,世界上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屋顶。只在百年厅历史档案馆参观游览,展览馆,有照片、视频、资料,完整展现了百年厅的历史背景及建造过程。2006年7月13日,百年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百年厅旁的多媒体喷泉,每天定点就会有音乐喷泉表演,在周末更是成为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百年厅旁还有个古玩市集,可以在这里淘到很多很好玩的东西。      







小到首饰戒指、手表、餐具、陶瓷摆件,大到家具、灯具、家装饰品等等,都是摊主人,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值得逛上一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