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仰光大金塔珍藏的千年佛宝光透天地

新浪旅游

关注

仰光大金塔

从到达仰光第一天开始,仰光大金塔好像在城中无处不在,无论在仰光哪个位置,都能远远地看见那金光灿灿的塔顶。因它位于市中心的新固达罗山岗,仰光的房子都不高,因此它分外显眼。相信最主要是原因是大金塔缅甸人心中最神圣的佛塔,佛塔中供奉了四件佛门珍稀瑰宝,分别有释迦牟尼佛的发舍利,拘留孙佛佛杖,正等觉金寂佛的净水器,迦叶佛的佛袍。

有关佛宝的由来有一个美丽又神奇的传说:相传二千多年前,有两位缅商兄弟到印度去经商,机缘巧合供养了在菩提树下修行的佛陀,佛陀感恩赐了兄弟两人八要佛发,可当两兄弟坐船招折返缅甸时,分别被魔王和那迦王各抢走两根。兄弟俩带着四根佛发和途中请得的其它三件佛宝回到缅甸后,天帝及天神下凡帮忙找选佛塔地点。

当确定地点后,兄弟俩打开龛盒,正准备把佛发埋葬时,神奇的事发生了,佛发依旧有八根完整无缺在龛盒中,佛发从盒中飞出化作树高,贲发而出的万丈光芒穿透了天堂与地狱,瞬间地动山摇,雷声轰隆,须弥山震动,喜马拉雅山上枯树开花,聋盲喑哑者见此光明的无不恢复视听,音声,天珠花雨,珍宝从天而降齐至膝盖。

车子停在新固达罗山岗山下,大金塔门票8000缅币每人,可以乘电梯又或步行上山,地接不想让大家错过沿途提议步行,从踏入阶级开始就得脱鞋子赤脚,在电梯旁边有免费存鞋的地方。刚刚登上塔台,就突然其来一阵大雨,正在避雨间遇到一个缅甸华人过来搭讪,在讲解大金塔的由来,猜想是导游。解说了好久观察我没有请导游的意思便离开了,缅甸人确实纯朴,鲜有拉客现象。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一群群僧侣领着信众从大金色塔下走过,犹如天神,阳光肆意投射在    湿滑地面上神圣而庄严。

信众们则依照各自的方式或站,或坐,祈祷着,诉说着各自的人生,闪耀的大金塔如须弥山般支撑着人们的信仰,在此,一切世俗纷扰尽皆化为乌有,祥和沐浴着身心使其平静。

纵使乌云总在不经意间出没,也遮掩不了佛塔的璀灿,阳光总是透过缝隙传送着光华。

整个大金塔是由塔基、花坛、钟座、缘钵、莲囊、蕉球、伞塔、风车和钻球等九个部分组成,其中风车部分就镶钻一千零九十八颗以及各种不同的宝石八百六十三颗。而风车顶部的钻石金球共镶嵌了四千三百五十颗的钻石和九十三颗宝石。可这些尘世珍宝也只作衬托佛门瑰宝绿叶,对光华穿透虚空的佛舍利而言,珍钻之光淡如星辰。

在阵雨的洗礼中,连空气也变成格外纯净,信众们拖家带口的进入山门,随意进入一佛堂,恰好与同来的小伙伴相遇,佛堂内有两个僧侣也在避雨。

任何闲暇的时间都有着值得期待的精彩,动人的画面永远不会出现在刻意的时间却经常出现在闲适之中。

雨后余辉穿透佛堂与剪影相遇,因此时正值西照,在小伙伴和红衣僧侣头顶点缀了佛光。

如果说每个人头顶都原有自身的光华只因坠入凡间而蒙尘隐匿,或许,于特定时刻会重放光辉。

大金塔的夜晚是如此的让人期待,微蓝的天际将夜未夜,钟声已起。信众们危襟正坐地凝视着瑞大金塔,此刻,屏神静息。在湛蓝天地间,仿佛只有经诵声,撞钟声,其它一切扰扰攘攘尽散虚空,心中眼中只有眼前那宏伟金色佛塔在眼前放大,放大,一直放大到无量。

黑夜并不沉寂,信众络绎不绝地围绕着佛塔祷告,各人心中默念着,传递着各自的期盼与悲喜,一次再一次,一圈又一圈,最终会在步履不停间重获内心的平静与安祥。

如果说旅行是为了找寻自己,那么也得知道我在何方,怎么找寻。并不是每一条路都能到终点,也不是每一条都是正途,走着走着,我们总会迷路,长篇大论很难让人明白所已,简单而言,如果在路上,能安稳地睡,快乐地玩,开怀地笑,胃口大开地吃,同行者越来越多,那么路一定是对了。反之,就应该默默折返回到大路上。

素走世界:

环球旅行者,自由撰稿人,新浪签约自媒体,视频博主,旅行玩家,新浪秒拍达人,多平台自媒体,OTA旅行家。乐途专栏作家。早橙自媒体联盟成员,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两年行走经过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