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你敢不敢跟我走,去那大地的尽头(新西兰4000公里自驾路)【更新1】

新浪旅游

关注

天气渐凉,江南开始落雨不停,一个人坐在屋子里,窗外有雨,滴在窗上地上树叶上,在耳边嘀嗒,和着敲打键盘的声音,内心变得无比安静,开始记录心尖上的新西兰,画面像倒带随思绪涌上心头。我们的秋,南半球的春,世界就是这么奇妙,在我们的秋天回忆新西兰的那个秋天,总觉得词穷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去描述这段旅行,先用“奇妙”吧。

突然好感激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美好,怎么看也看不完。也常常在翻看照片的时候,突然感激自己拿起相机,去记录过,也常会觉得摄影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看到了更美的世界。

去了挺久,有趣的东西太多,该从哪里记录这段时光呢,又该怎么去形容新西兰的模样,我想在文字照片视频里,让之后的某一天一看到就能重新回想起新西兰的味道。不要急着感慨照片影像里的新西兰好美,它远比你想象的更美。

不多啰嗦,往下看,满满是我对它漫山遍野的喜欢。

[旅行视频]

[一些gif]

先勾起欲望才能往下看,好吧,先发几张gif,先不具体介绍,接下去连载新西兰旅程,圈圈再细细道来。

[路线设计]


做路线规划参考的网站,一目了然 http://www.newzealand.com/cn/trips-and-driving-itineraries/

众所周知,新西兰分南北岛,新西兰虽然不大,但它处处好玩,处处是宝藏,北岛我们选择了一条路线,南岛基本上都有涉足到。

对于我来说,传说中全球最佳的星空观测点是我期待的。为了能够一睹新西兰Lake Tekapo这种世界级的银河,自然要翻阅各种资料,掌握具体月相,要知道“月明星稀”。由于我们计划到达Christchurch的时间刚好是新月,如果不抓紧时间,之后在新西兰的每一天月亮都会越来越亮,对观星不利。综合考虑,最后设计了这样的路线,还是用地图看最为直观。

PART1[北岛双海岸探索之旅]

PART2[南岛顺时针环线]

[干货分享,行前二三事]

开篇有视频,所以今天还有干货,关于新西兰随便百度就能搜出很多信息,不用我多说,这里寥寥几句,来给新西兰概括一个粗略印象。接下去连载新西兰旅程,圈圈再细细道来。 

(一)关于新西兰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北岛、南岛及附近小岛上,在澳大利亚的右边。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新西兰在面积上与英国、日本差不大,但却只有 400万人口,让它成为了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

什么概念呢,一个国家还没有杭州城人口一半多啊~!

新西兰由北岛、南岛两个主岛和斯图尔特岛、坎贝尔岛等几十个小岛组成,境内多山,河流多短而湍急。北岛多火山、温泉,南岛多冰川、湖泊。

最佳旅行时间: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季节更替与北半球相反,春夏季是9月到次年2月,秋冬季是3月到8月。全境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是不是更佳感觉新西兰就是个天堂啊~

汇率:

新西兰目前流通的货币是新西兰元,又称纽币。我去的时候1新西兰元=4.49人民币。

时差:

新西兰是全世界最早进入新一天的国家之一,4-9月实行冬令时,比北京时间快 4 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下午1点在当地是下午5点。10月至次年的3月实行夏令时,比北京时间快5小时。圈圈刚到奥克兰就是4.1,就遇到神奇的冬令时更换~

语言:

新西兰主要是英语,极少数地区说毛利语。这里的英语和美式英语、 英式英语都不相同,感觉跟澳大利亚口音有点像。

电源:

新西兰的电压是 230-240 伏,所以基本与我们国家制式一样。即使如此,转换插头必备!!~新西兰期间从未看到过一个2空插口,都是3孔,所以一定要带上~勿忘

(二)你一定关心的WIFI和通讯

到新西兰想打电话有两种方式,一是开通国内电话的国际漫游服务,优点是不需要手机换卡,缺点是电话资费贵贵贵。还有一种就是办理当地的电话卡。楼主定了很多房间是airbnb,需要经常和房东沟通,所以在抵达奥克兰机场就买了一张手机卡,最便宜的套餐200分钟通话加500M 4g流量。
另外wifi网络当然是出国必备的egg啦,不限流量用起来才舒服,某宝随意搜就是。

(三) 签证

新西兰那么美,你也想去看看对吗?

圈圈之前在微博文章分享过签证步骤,直接点下面链接好了,这里不在重复。👇

[干货贴]新西兰签证攻略

(四)关于住宿

新西兰的旅游业极其发达,拥有不同等级、适合不同类型旅行需要的住宿环境。包括酒店(HOTEL)、度假公寓(Resort & Apartment)、汽车旅馆(MOTEL)、民宿(B&B,床和早餐,多为家庭旅馆)、背包客栈(BBH)、青年旅社(Hostel或YHA)、汽车营地(Holiday Park & Campsite)等等。可以根据旅行目的、消费标准等进行选择。

汽车营地(Holiday Park & Campsite)多以房车前往住宿为主;青年旅社(Hostel和YHA)和背包客栈(BBH)则比较适合青年旅行者,除了价格低廉外,最主要的很适合相互沟通交流、结伴出行等;汽车旅馆(MOTEL)和民宿(B&B)比较适合一般出行者。当然,在城市中,酒店(HOTEL)和度假公寓(Resort & Apartment)也是多数一般出行者的选择。

尽管整体旅游业很发达,可供选择的住宿环境也很多,但是总的数量并不是非常多。特别是一些热门时间在热门目的地,住宿还是最好提前预订,否则现找就会有找不到的风险,也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

楼主在出发新西兰前半个月就把住宿预订好啦~一切安排妥妥滴,才能轻松上路,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需要蓄谋已久滴~
大部分选择了airbnb,少数几天在booking定了hotel和motel。还是希望和当地人多交流一些,所以大多数选择了民宿。由于二人出行几乎只需要一间房,大部分都是和房子主人住在一栋房子里,交流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了更多惊喜和乐趣,而且很多房子真的很有特色,在后文慢慢道来,我觉得你们一定会喜欢。

之后再介绍新西兰环游的每一个城市里面会细细讲述airbnb和它的主人的故事。

(五)关于交通

1、大交通,机票部分

搜索机票比价后,选择了新西兰航空,直飞机票的价格也很合理,如果可以接受转机可以选择各种航空公司联程机票组合。但是即使直飞都要12个小时的航程,让我果断选择了直飞~

圈提早2个月买滴,上海-奥克兰航段人均6k直飞往返,奥克兰-基督城航段人均1800往返,都算合理。
[新西兰航空] Air New Zealand 中国官方网站
http://www.airnewzealand.cn/home?utm_source=baidu&utm_medium=brandzone&utm_content=title&utm_campaign=homepage

另外新西兰航空每人一件托运行李不超过23kg。楼主每一趟都超了一些不到1kg,都被友情放过~不过大家不要冒险哦。
如果有购物任务的可以提前购买一件行李票,价格也还合理。

2、内部交通——自驾租车

来新西兰最便捷的游玩方式当然是自驾车啦,没有收费路段,所以开车的成本就只是租车费和油费。在新西兰期间唯一的一次高速收费就在奥克兰去郊区的莎士比亚国家公园的路段,也仅仅是人民币10块钱,其他没有任何过路费。

还有一段期待已经的公路旅行,在新西兰这个广阔的国度再适合不过了,曾几次恍惚觉得自己开到了西藏。广褒大地,每一条爱上的广阔公路都是这里的平凡之路。

新西兰公路信息标记的非常清楚,主要道路都是封闭式道路,只要跟着道路标示(包括乡村也有),开着导航仪都能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所以不少时间充裕的旅行者一般都会下了飞机直接在机场附近的租车行租一辆车,自驾环岛游。新西兰比较大型的出租车行有 AVIS(www.avis。 cn)、Ace Rental Cars(www.acerentalcars.co.nz)、APEX(http:// www.apexrentals.co.nz) 、HERZ、Go Rentals等,这些都支持网上预订,建议国内出发前订好再出发,因为新西兰真是越来越火了,在旺季临时去定心仪的车子,有难度。

[自驾小贴士]

1 中国驾照持有者必须持驾照原件的有效英文翻译件,才可在新西兰驾驶。驾照翻译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的任意一种: 1)选择 新西兰交通局认可的翻译服务机构,出具有效英文译本;2)中国公证处翻译并公证的驾照译本也被新西兰交通局认可。
2 在新西兰遇到紧急或危险的情况,都可以向警察寻求帮助。在 紧急情况下,您可以用任何电话拨打 111 求助(火警、警察、救护车、搜求和救援);非紧急情况可拨打的交通安全服务电话 555。
3 行车时,车内不论前排、还是后排人员都必须系好安全带。否则将被处以150新西兰元的罚款。
4 与国内不同,新西兰车辆的方向盘位于右侧。行驶时请务必保持在公路左侧行驶。
5 行车途中遇到所有斑马线或行人通行的情况,必须让行人先行。

6 在新西兰,当交通灯是红色时,您不能在交通路口左转弯。
7 遇交叉路口时,辅路车辆要给主路车辆让行,转弯车辆一定要给直行车辆让行。过环岛时,要向右看,给右方车辆让行。
8 遇警车、消防车、救护车从后方快速驶来时,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靠道路最左面行驶或靠边停车,为执行特殊任务的车辆让行。
9 在新西兰的道路上,骑车人与驾车人享有同等的权利。驶近骑车人时一定要放慢车速,确保安全后再缓慢超越,并且尽量保持1.5米的间距。一定要提前打转向灯并且不占用自行车道。
10 驾驶者在开车时不得使用手机,除非手机完全免提,或被安全地固定在车内,且使用时只需偶尔短暂触碰。行车途中在手机上书写、阅读或发短信也是违法的。

虽然地广人稀,管不到你,但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嘛~
11 请勿疲劳驾驶。在疲惫驾驶状态下,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

(一到第一天就吃过罚单的我,大家引以为戒,注意安全,还有很贵的!~T T)

3、火车(下次去我真想去试试~圈圈没试,做攻略时候研究过,也介绍给大家)
新西兰火车不仅兼顾到了作为交通工具的快捷与便利,还能欣赏到公路和空中交通无法看到的壮丽山川景象。这些铁轨路线穿越了遥远的国家公园、宏伟的火山奇观和纵横交错的河谷与高山隘口,沿着崎岖的海岸线欣赏一侧是高山一侧是大海的非凡景象。

比较著名的火车观光线路主要有从基督城到格雷茅斯的“高山观景火车之旅”(Tranz Alpine);;“陆地之行号”火车(The Overlander),从奥克兰至惠灵顿耗时12 小时,沿途可见原始森林、高山峡谷等景观;“太平洋海岸号”火车(The Coastal Pacific)从皮克顿至基督城。
kiwirail,Kiwirail 是新西兰唯一一家国营铁路,通达新西兰各地,还有不少专门观光的线路。可以在网上查阅火车班次和提前预定车票,支持提前一个月预定。

一口气写完,我知道就算认真看到这里,也只是迷迷糊糊,但是出行本身就只需要粗略了解,出行攻略不要做太仔细,毕竟我们要留有幻想,等到抵达会有更多惊喜,然后去发现每一寸风景都是步步天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