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国王选妃过夜不翻牌子 戏水池中抛绣球

新浪旅游

关注

日惹,被群山环抱,加之没有过多工业的侵扰,空气更显洁净。刚到日惹的这个傍晚,夕阳将半个天空染得通红,那颜色是任何调色板都调不出来的。来印度尼西亚旅行,如果只有一个地方不能错过,那一定是日惹,这里有着一千多年前留下的人类文明-婆罗浮屠,和普兰巴南。

8月的北半球酷热难耐,位于中南爪哇的日惹却是大不一样,除了太阳直射下的炎热,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凉风习习。

婆罗浮屠,人类文明的奇迹,建于1200多年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单体佛教建筑。

整座建筑共分10层,其中1至6层是四方形,象征地界,7至9层呈圆形,第10层是钟形的大圆塔,象征天界。

婆罗浮屠四面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台级,由地界直通天界。

每层都有钟形的小佛塔,里面有在莲座上打坐的佛像,姿态表情各有不同。这样的小佛塔超过500座,有两座的塔盖被除去,供人能够更好地欣赏精美佛像的真实模样,也有一些或损、或无法恢复。

地界各层的回廊两侧石壁上,刻有各式各样的浮雕,许多是来自佛经的故事,也有一些是当地自然写真,以及爪哇人的生活习俗,不论哪一个,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婆罗浮屠离莫拉皮火山不远,每遇到喷发时,最先受到影响,建于高丘之上,更容易被吹来的火山灰掩盖。

印度教与伊斯兰教的到来,特别是伊斯兰教,加速了佛教文明在南爪哇的衰落,婆罗浮屠也逐渐被人遗忘,慢慢地掩于丛林之下,直到数百年后的20世纪初重新被人发现。

走在日惹婆罗浮屠,真想静静地坐下来,然后冥想想也想不清楚的世界。

莫拉皮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也是最危险的火山。每隔5、6年,Merapi火山就要喷发一次,06年的一次小喷,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注意。

终于在2010年,遇到百年内的最大喷发,村庄的人们留恋着自己的家园,对政府的提前警告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当炽热喷涌而出,人们根本来不及逃跑,村庄被夷为平地,几百人失去生命。

走在村子原址,望着那些被融变形的物件,望着动物的白骨,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力量,难免一阵毛骨悚然。

直到2014年时,莫拉皮火山下的许多地方仍旧滚热,甚至可以煮熟鸡蛋,即使是现在的2016年,仍有一些石头的下面是温热的。

这些村庄,以及莫拉皮火山公园,在2010年前,是绝好的休闲地,人们可以自驾上山,如今却只能四轮驱进,品尝崎岖,倒也是另一种体验。

距离火山4公里的地下避难室,原本是为来不及逃跑的人们准备的,当年吞噬了两位冒险者的生命。这里也是远望莫拉皮火山的最佳地点,可惜的是,今天一直有雾茫茫着,怎么看也穿不过那片朦胧。

莫拉皮改变了这周遭的世界,连村口的一块巨石都是在火山喷发后才出现的。乘上越野车,感受莫拉皮的狂野,感受沧海桑田。

到了公元9世纪,印度教开始在日惹兴起,局面是与佛教共存,从普兰巴南寺庙群便可以一窥端倪,火山喷发引起的地震对这片庙宇的影响最大。

240座庙,如今仍有大部分无法恢复,每一堆石块都曾经是一座庙宇。

每一座庙宇中都有雕像,外面的浮雕描述着梦幻般的神仙世界,虽然没有婆罗浮屠的那样精致,却一样另人震撼。

普兰巴南寺庙群中较大的有6座,供奉着湿婆、毗湿奴、等印度教的主神,以及守护神的动物。

日惹,普兰巴南是除了婆罗浮屠人们的必到之处,Prambanan秒撼所有前来的游客,千年的时光在眼前划过。

日惹印尼诸多省中,两个保持世袭制省份的其中一个,省长由苏丹王世袭,不由民主选举产生。所以,日惹王宫也是来日惹不容错过之地。

王宫有着260年的历史,现在的十世王仍居宫内,该区域不对外开放。

王宫的侍卫、仆人仍着爪哇人传统服装,会在后腰间挂一把刀,相传里面有自己的灵魂。

数件伽美兰乐器、和皮影戏木偶是王宫内现存的两样宝贝。今天的运气不错,遇到皮影戏木偶对外开放,一个长相颇象李连杰的人在朝游人微笑。

而伽美兰乐器据说是在婆罗浮屠中发现的。

日惹王宫旁边的水晶宫是苏丹王室洗澡戏水的地方,如今已被王室彻底放弃,成了对游人开放的场所。

传说当年的苏丹王选妻过夜时,不象我大清王朝那样翻牌子,而是让妻子们在池子里戏水,王在楼上观看,对谁有兴趣时,便将手中绣球一样的东西抛向那个妻子。如果恰好抛到另一个妻子处,苏丹王也会将错就错,选她一起过夜。

王的妻子们经常食用一种树的果子,这样便会通体香润。水晶宫的院子里就可以找到这种树,但已被铁丝网保护起来。看来,想稍带着象王妻们一样通体香润,还不是件容易事。

日惹王宫透着古老与现代,除了伊斯兰与爪哇文化的特点,还能发现一些欧洲风格,这与苏丹王有着旅欧的经历不无关系。

远远地望着婆罗浮屠,这个Yogyakarta的清早才算完美。Borobudur,日惹,来了一次,就再也忘不掉了。

TIPs:

1。 从泗水来日惹,可以乘飞机,不到一个小时的航程,也可以乘火车,却和乘汽车的时间相差无几。

2。 日惹有众多国外游客,因此象样的餐馆和酒店有许多,一些也是风景极佳的地方,比如日惹王宫的餐馆就是很不错的一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