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健康又清肺的芦笋 德国的“蔬菜之王”

新浪旅游

关注

德国人把白芦笋称为Konigliches Gemuse(皇家的餐食)、das essbare Elfenbein(可以吃的象牙),与松露齐名,可见多么尊贵。

因为口感水嫩多汁,在欧洲有蔬菜水嫩美人之称,每年只有短短几周的上市时间。虽然一开春就可以看到有卖白芦笋,但那些大多是进口的。

德国本土产的白芦笋,要等到五月才能吃到,而到六月中旬就落市了。这个时节的白芦笋新鲜饱满,柔嫩细致,咀嚼中有淡淡清香。伴随着春暖花开,白芦笋带来的是春天的味道,越简单的烹饪方法越能带出白芦笋的鲜甜清香,白煮伴以牛油,亦可配班戟或沙拉。

芦笋分为绿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不同是种植方法导致的。绿色芦笋长在地面上,可以得到阳光的照射。白色芦笋则是埋在土里生长的。因此绿色芦笋香味十足,而白芦笋的味道则更加细腻。

王室酷爱白芦笋,这也就彰显了白芦笋的高贵。德国人把白芦笋称为皇家餐食。白芦笋的魅力不仅在于它鲜美清新的味道和丝滑的口感,还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被誉为“蔬菜之王”及“白色的黄金”。

白芦笋每年的收获期只有两个月,也就是每年的4月到6月。在这两个月中,芦笋季拉开序幕,德国很多地区都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期间将会有庆典、美食节及售卖亭。6月24日,芦笋季将在约翰尼日(Johannitag)正式结束。

白芦笋的食用方式很多,无论是做沙拉还是煲汤,佐以经典的荷兰酱(Hollandaise)还是地中海式的烹饪,都能将白芦笋的至嫩鲜美发挥到极致。

在德国,白芦笋最经典也是最传统的烹调方法是煮。先在一个较大的锅里放足够的水,加少量盐或糖和黄油,据说黄油可以诱发芦笋的别致香味。

由于芦笋卡路里很低,所以能佐以脂肪含量较高的荷兰酱来食用,这也是德国人最喜欢的一道芦笋料理。

此外,肉类里火腿配芦笋最好,生熟均可,切成薄片,或是装点在旁边,或是用火腿包住几根芦笋,既好吃又好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