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守望尼斯湖20载 你相信水怪传说么

新浪旅游

关注

你相信尼斯湖的水怪么?

很多人当它是传说,很多人用各种依据来否定,但也有一部分人坚定它的存在。起码,在苏格兰遇到的那个守望着尼斯湖20多年的老人,是其中之一。

大概,即使叫不出几个苏格兰景点和城市,也一定对尼斯湖有些许耳闻。它几乎成了很多人对苏格兰高地的了解和向往。若能去那游玩,总要盘算盘算怎么把尼斯湖加入行程。

其实,谁都知道,以传说中的水怪而闻名的它,却几乎不可能见到水怪……大家口耳相传着这从古早年代就流传下的神秘故事,但又有谁有机会如那些亲眼拍摄并见证了“它”的存在的人那般幸运呢?

所以又回到了开始的问题——你相信尼斯湖的水怪么?

早就丧失了童心、对现实也没有多少期待的我,面对这样的问题也就笑笑,早就懒得认真回答了。因为它看起来就像在问,你是否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一样。所以,即使来到了尼斯湖,也总觉得到了那里,除了阴天中白茫茫又泛着浓重雾气的湖面以外,还有什么可看的呢?去拍个游客照、买个水怪纪念品,象征自己到此一游了么?(为自己再也看不见水怪的心点个蜡烛。)

直到我认识了在湖边守望着的他……才觉得这趟的尼斯湖,没有白来。

史蒂夫(Steve Feltham),跟女朋友分了手、又辞了工作、卖了房子,从1991年起就驻扎在尼斯湖的Dores海滩边,用望远镜,观察着湖面的每一点波动,期望能捕捉到一点水怪的踪迹。他为自己定下两个目标,一是有生之年亲眼见到水怪,二是把这些信息带到公众眼前。正因为这2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史蒂夫已经以“最长时间持续寻找尼斯湖水怪”之名而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史蒂夫在其中说,他从没对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后悔过哪怕一秒。

苏格兰的高地对我来说只是来玩玩就好的地方,因为那里太苍劲、也太寂寥,天气又变换复杂。我无法想象在这样的地方长久生活。但史蒂夫,仅仅望着这片湖,就望了20多年,还将继续下去……

“不忘初心”在现在是个谁都喜欢嚷嚷几句的词儿,但真正做到的有多少?但无疑,史蒂夫是默默用行动来证明它的人之一。

水怪的传说自公元565年开始流传,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被将信将疑地口耳相传,更因为上世纪的几次被拍下的照片、探测到的踪迹而使一贯态度消极的科学家们都对这个神话传说改变了看法。于是,好奇心太重的人类开始用声呐、水下摄像机去捕捉它的存在,并越发坚信揭开水怪之谜将不远,活捉它的日子终有一天。

若它真是存在于远古的史前动物蛇颈龙、又或是任何神秘的生物的话,它到底是如何这样生存至今的呢?世界上有很多不解之谜,有很多高远的智慧是我们无法企及的,那么,对万物抱有一些敬畏之心,会不会更好呢?毕竟,为此犯的错误还不够多么?

而之后,英美联合的大型科考队仔细梳理了尼斯湖,没有任何发现,水怪的传说继而被否定,还被正式宣布为不存在。

我想,也许它在嘲笑我们人类的自大,而发脾气地躲到了自己的深宫中,就像这么多世纪来,它的身影始终明明灭灭地出现一样。所以,正式给这个传说盖棺定论是不是过早了呢?或许那一天,当大家不来打扰它时,它还会游出来透透气呢?

就像大家常问的,你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不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了呢?

大概,在你一定要找出它的存在那一刻起,它就消失了吧。一如这几十年来再也不见的水怪……还好,头发已经白了的史蒂夫依然守着自己那不泯的“少年心”。

我仿佛能看到还是一丁点小个子的男孩儿,站在水边守望着对面迷雾的湖水,然后时间在身后流转,一眨呀,他已白发苍苍,但内心依然如往昔一般有着孩子的执着,眼神澄净地望着远方。史蒂夫虽然终日守在苍茫的苏格兰,但他的世界中,一定有缤纷万千的奇妙天地,才能支撑着他孑然地守在这里,一日又一日吧。这样的他是幸福的。而水怪,也只会游向这些人的心中吧……

现在,我也有点相信这个美丽的传说了吧……就像我一直固执地想要为自己的“童心”留出一点位置一样。

所以,让我去相信它的存在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