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随手能拍成明信片的京都“金阁寺”

新浪旅游

关注

日本的旅游,几天时间里要环本州岛转一圈,行程满满,每一天都像和时间在赛跑。

驱车来到京都著名的旅游景点金阁寺,天高云厚,但并不霾。日本本州岛的天空,如婴儿的脸,几天里总在阴晴雨中快速转换,让我预想下一刻钟的金阁寺会不会看到蓝天白云飘起来。

金阁寺,相信许多没来过日本的国内朋友并不熟,但提到曾经风行在我国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大家肯定熟知。金阁寺本名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故昵称为“金阁寺”。该寺院始建于1397年,原为足利义满将军(即动画《聪明的一休》中利将军的原型)的山庄。此寺曾因火灾被毁,又于1955年被复原。今日我们所看到的舍利殿是复原时依照原样重新修复建造的,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状态。

进入门口,青松、绿水深处这座闪着金光的三层楼宝塔状的结构建筑最吸睛,它就是著名的金阁寺了。这座看似崭新的建筑,你能相信它已经修缮历经28年风雨了吗? 日本环本州岛体验,是满眼的干净,整洁,可毫不夸张地用一个词来表达:一尘不染。无论是脚下踩的路,地上跑的车,沿途的树木,古老的建筑,还是乡村的屋舍与街道,整洁干净得让你惊讶。每天看到满眼的“新”,让你几乎看不到岁月的痕迹。日本除了自身季风气候海洋性的特征,对环保的高度重视,空气质量的优良,人们爱干净的理念外,能够让所有外饰材料历经多年风吹日晒都不褪色的新,这种“魔法”,是我在日本每一天脑子里都会蹦出来的惊奇和疑问。

与领队约定在金阁寺停留时间一个半小时。这对习惯了国内一个景点逛半天的游玩,一开始还担心太匆忙时间不够,可走一程下来,加上拍照,也不过一小时时间。说是寺,其实从进门到出口,主题看的就是看一个寺。日本国土面积3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四川省或云南那么大,人口只有1.3亿。在本州岛,去过的公园,供游人去的景点,和国内比,都真的太小了。它给了你很多的历史与传说,或以优美的风景闻名,可景点就是那么纯粹,看“社”就一个“社”,看寺就是寺,看花就是花,让你感觉意犹未尽中,就走到了出口,完全没有我们国内的元素那么多,区间面积那么大。

在人多的路口,只要没红绿灯,一般都会见穿制服的大叔在疏导人流。

简单而极具日式建筑特色的寺庙门口,清爽而利落。

景区人还是很多。

以金色建筑为背景拍张照片留念,是来金阁寺的游者必须要做的事。

金阁寺,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寺庙,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由于国土面积小,人口少,日本人对什么事物都学会“精打细算”,他们挖空心思,使这个国家的一切资源发挥到了极致。

镶嵌在绿树青水中的金阁寺,不管你的照相水平如何,随手都能拍出像画儿一样的明信片。

金阁寺独特的地方还在于,游客拿到的绝不仅是参观的入场门票,里面还写有满满的祝福。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信不信由你 O( _ )O~ 。

不走回头路,沿途美景也宜人。

  
 

来自国外的一家游客。

 

经常见国外的一家老小托儿带小的来旅游,更赞那么小的孩子可以一整天被父母带在身上而不哭闹(我家乡的孩子到10岁一般都不敢轻易带出门,家人担心累着晒着孩子吃不了旅游那个苦)。这孩子原来是哭着找妈妈了。

  

去国外,日本应该是文字中最接近中国的国家了。虽然发音不同,但意思基本能蒙个大半。老祖宗不容置疑,一定在日本文字形成时期和中国有拖泥带水的关系。

这是游客喝茶休息的地方。

  

在日本,无论是繁华的商业区,还是街边的小小便利店,无论什么东西都是精包装,明码标价,不卖散装东西。只有在景区,你才能近距离感受和看到裸露的日本美食。

  

可别见怪日本老人还在赚钱。日本人一直以长寿闻名,男女人均寿命在80多岁,近年连续夺得“世界第一长寿国度”的称号。大多数老人退休后,都还继续找工作直到80岁才真正退下来养老。看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很难猜出她的实际年龄(日本老人心态很年轻,很忌讳被人称之为老人)。

  

清纯的日本妹子。

  

停车厂内停放的旅游大巴车,毫不隐晦地把“艺伎”的大幅海报贴在车上。“袛园”,日本最有名的艺妓街区,原来就在京都了。下期带大家去看日本神秘的艺妓,欢迎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