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日本人过春节怎么拜年

新浪旅游

关注

明治6年(1873)开始,日本放弃了之前使用的中国历法,改用公历。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不再过中华圈的春节。从此正月这个词前面加了一个旧字,成为“旧正月”,用来专指旧历春节。之后日本人民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终于在历法上同西方保持了一致,脱亚入欧的步子也因此迈得更大。当然这一改革并没有完全彻底的完成。实际上一直到今天,仍然在冲绳地区有诸多的地域和岛屿习惯于旧历的春节。毕竟,即使进行了革新,但过去长期以来的沉淀下来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磨灭。尤其是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民俗习惯。比如拜年。

日本的拜年同中国最大的区别,是不仅仅局限在走亲戚看领导方面。真正的重头戏是企业间的拜年。中国在官方背景的企事业单位,也有团拜会的模式。有些类似。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年底和年初的走访是一件关系到整年业务的重要活动。随着一年的结束,到了年底,各种趴-,忘年会,以及走访。尤其对于销售人员来讲,这些活动体现了同客户的亲密程度和重视程度,自然也跟明年的业务息息相关。

这些走访稍微有失礼或者不周全的地方,在重视细节的日本商务圈都会立即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日本这些公司都非常重视走访的礼节,力争给客户留下最佳的印象。基于这样重要的意义,无论公司大小,都高度重视新年第一天上班的这类活动,专人,专门的场地,准备好酒水,茶水,名片,等待客人的到来。除了安排好接待,自己公司本身也要出访,真是不亦乐乎。

有的公司客户很多,就需要有专人做好线路的规划,事前的联络等细节,不容小视。如果出现走访时主人没有在的情况,会留下名片,名片上盖上“谨贺新年”的红章子,表明我已经来看你了,但你没在的意思,算是留下证据。新年走访的日期一般从工作日开始,延续到7号。这个叫做“松之内”的日期,新年的神祗还在流连之中没有离开。日本企业一般过年休息三天。但1号元旦这天,一般不会走访。过了元旦才开始拜年。刚才介绍了企业间的。个人间的拜年当然也很重要。工作关系的上司,同事,亲戚等等,都在这个时候需要问候到。

同中国不同的是,日本拜年并不十分讲究礼物的往来。即使空手前往,也不会失礼。当然,送些小点心,小毛巾之类的日用品会非常得体。还有一点同中国一样的是,对方家里如果有小孩子,记得准备红包。红包一般意义上发给小学生。但最近幼儿园甚至高中生也有在给。对于完全没有金钱观的幼儿,以及已经接近成人的大学生来说,虽然会说不要的客套话,但对于增强亲密关系这个层面上说,给了肯定不会是错的。日本人对于这些传统的重视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要高于中国。书店里面甚至有很多介绍拜年的礼节的书籍。想起来中国的古话:“礼多人不怪”。日本人正是凭借了这些,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观光客。

70后这一代小时候,过节的时候要给家里长辈行叩拜礼,不管大人孩子黑压压的一起行李的场面至今记忆犹新。真心希望这些消失的礼仪能够回归,中国的游客们也把春节走亲戚的礼节融入到生活的日常,恢复我们的礼仪之邦的称号,成为世界上受尊敬的群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