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比利时布鲁日 古老精致的美丽小城

新浪旅游

关注

印度电影《PK(中译:我的个神啊)》上映,影片前半部,女主角骑行在布鲁日街头,邂逅心爱的恋人。布鲁日的美景自此在心中留下印记,一再计划要前往这个心中的美好所在,2016年的夏天终于成行。在记忆中跟着电影画面开始我们自己的旅程。

虽是7月的开始,但是仍旧一身春衣。天气绝佳,不冷不热,小城在我们抵达之前刚刚被大雨洗礼。这座古城是西佛兰德省省会,“布鲁日”在佛兰德语中有“桥”的意思,由流经市内的莱伊河上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而得名。14世纪是欧洲最大的商港之一。早在公元一世纪,凯撒大帝就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要塞,慢慢布鲁日逐渐形成,1128年7月27日得到设立城市的许可状,建了新的城墙及运河。 布鲁日火车站的标牌简洁明了。比利时的车站似乎都没有特别多的工作人员和安检。火车网十分便捷,路程也不远,所以特别像市内交通的感觉。

我们从火车站出来,跟着人群一路向前。道路并不宽,石块路面起伏不平,两旁的建筑特别古老,说不定某一处就是十三四世纪沿用至今的房子。这风貌和其他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不同的。用手轻抚墙壁,想象时空穿越。各家各户虽然紧闭门窗,但是硕大的玻璃橱窗内,都有主人家精心摆放的装饰品,窗帘背后,是每个大大小小家庭不一样的生活,教游人又好奇又满怀幻想。布鲁日的确是个旅游城市,游客很多,visitbruge的宣传画和宣传手册随处可见。

我们走在仅两人宽的人行道上,遇见一户当地人回家的情景。父亲驾一辆块头较大的黑色越野车,儿子坐在副驾驶。车在我们前方不远的车行道缓缓停下,儿子下车,走到我们身后。他按了一下墙壁上红色按钮,只见旁边一道宽宽的百叶状的大门慢慢升起来,然后朝门内折进去。这道门后竟是一个非常大的私家车库,说它大是因为里面还停着一辆保时捷跑车。驾越野车的男士,一点点把车往车库里倒,男孩时不时指挥。欧洲的房屋总是这样,门庭往往看起来狭窄甚至让人感觉很小,门后边却是一番广阔而奇妙的天地。要么是特别纵深,要么后面藏着一座大花园。汽车是现代化的,街市是古老的,倒并不显得突兀,有一种安逸的惬意的味道,尤其是阳光把蓝天映衬得特别蓝,白云仿佛站在房顶就能够到,橘红色房屋配精致修剪的绿色植物。走着走着,就踏上了一条步行街。商铺的外观比商品和品牌都年长许多。这一天不仅游人众多,恰逢初夏欧洲打折季,前来购物的当地人也不少。一派人头攒动生龙活虎的景象。半空中还悬挂着小城近期将举行的展演、活动的旗帜。

穿过步行街,就来到布鲁日的集市广场。在比利时,似乎许多城市都有一座集市广场。布鲁塞尔、安特卫普都是这样。广场通常在城市的中心,四方四正,周围的建筑大都是城市重要的公务场所,从广场延伸出去的各条大大小小的巷弄,便是商贩和购物者赶集的地方。布鲁日的市集广场四周有市政厅、邮局、钟楼。影片《PK》中,女主人翁贾古渴望参加讲座、门票售罄、偶遇萨弗拉兹、两人凑钱买黄牛票的情节,正是在集市广场上拍摄。坐落于广场中心的是一座纪念14世纪反抗法国统治的英雄铜像,旁边飘着红白条纹的布鲁日旗帜。不像布鲁塞尔,这座城市似乎并不见鸽子,广场上时有海鸥飞翔。海鸟的拍翅声、鸣叫声,仿佛把海洋的呼唤和气息带到我们周身。布鲁日钟楼,布鲁日的象征,代表权力和自由。钟楼高达83米,整点时刻,钟楼的钟琴敲响,声音清脆舒缓如风铃,飘荡很远。钟楼左侧有一个达利美术馆,周围礼品商店琳琅。

河道上,随便就能遇到一个小小的码头,花8欧元登上小艇,穿梭在城市之中,别是一番风味。布鲁日属于荷兰语区,但是由于外地游客众多,游船船长便用双语给大家介绍路上风景。登船和上岸时,船长会搀扶一下年长的、年幼的以及女性的游客,说上一句“小心脚下,旅途愉快”,游客们答一句“愿您安好”。有时有一两艇小船经过我们,船上满载年长的游人,他们仿佛更加激动,吆喝声、欢呼声比年轻人更加响亮。在布鲁日,生活着117只天鹅,它们悠闲地在水上游泳,被我们欣赏也观看着我们。

快船带着我们仅用了半个钟头就游览了大半个城市。踏上陆地,仍有许许多多细小的精致等待我们发现。随意选择的道路,都如迷宫般,这条那条的小径串起了古董市集、园艺、雕塑、博物馆。分支的各个小街,和其他旅游城市一样,到处有纪念品商店。商店里经常能看到足球队服。原来布鲁日队是比利时一只劲旅。布鲁日队1891年成立,是比利时国内抗衡安德莱赫特的主要力量,因为与意甲国际米兰队球衣风格颜色一致,于是也有比利时国米之称!曾夺得比利时顶级联赛冠军13次,还是1978年欧冠的亚军。电影中,女主人出场时正是骑着自行车穿行在这美丽的城市。街道上的确停着许多自行车,有的被装饰上花朵和彩灯、有的在后架上安装了两三个帆布口袋;时有观光马车经过,马蹄声咯噔咯噔,又响又脆。简单的或者古老的交通工具,别致的生活气息。

爱之湖公园旁,有一大片草地,这里是天鹅们的栖息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赏白天鹅。天鹅的身材十分健硕,脚掌特别大,羽毛蓬松,看上去柔软但又有力量。湖对岸一座小城堡。不知曾是谁的居所呢?临湖而居,遗世独立,有天鹅相伴,想来真是如同生活在童话之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