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莫愁村,探寻长寿之乡的长寿秘决

新浪旅游

关注

莫愁村位于有着“世界长寿之乡”之称的湖北钟祥,而论起长寿的秘决,除了一方山水滋养外,人的良好心态犹为重要,莫愁二字倒也和长寿秘决相当地契合。有人说它是湖北的“乌镇”,有人说它是湖北的“丽江”。而我却觉得,它就是钟祥的莫愁村,青瓦白墙,小桥流水,北邻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南依莫愁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因楚国歌舞艺术家莫愁女生于此而闻名的莫愁村~~一听莫愁二字,就特别容易让人产生某种寄托感。生活那么累,没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迫切的需要一个发呆的时间。感觉,去了,是不是就真的可以莫愁了~恰逢周末,也想感受一下莫愁的滋味,找寻长寿的秘决,于是就有了这一次莫愁之旅。

行程150公里,时间2小时后,我信步走进莫愁村,古色古香的石头街道,青砖瓦房,没有是非喧嚣,唯有山水相依。没有钢筋铸成的高楼,唯有熟悉的街巷市井。莫愁村,只有去过的人才懂得它的魅力。只见迎面的高墙上悬挂供奉四个字“天地粮心”,也是这里的信条,这里不收取现金,都是扫码或统一支付,所以传说中的“童叟无欺,公开透明”在这里能完美实现。

  古街两旁,各种带有时代特征的道具陈设也让人沉浸其中,一面铜锣就已经让人玩的不亦乐乎。

据说莫愁女是楚国第一美女,也是楚国歌舞的一代宗师。她在屈原、宋玉的指导下,将楚国歌舞艺术推向颠峰。楚襄王欲召其进宫,强纳为妃,她不为淫威所屈,毅然投江,被誉为绝世“圣女”。后据民间传说,莫愁女并未死,而是被一渔民所救。自此,她游历于楚国的城镇乡村,广泛采集各地民谣,并将楚国宫廷歌舞与民间民谣相融合,成为楚国文化的传播大使。相传,她隐居于此村。


径直走进小巷中,空气中都飘着各种美食的香气,每个摊位前都围着大批食客。这里汇集了钟祥本地的传统特色小吃,有张集酥饼、旧口喜饼、长滩焦切、客店葛粉、安陆府麻花、御厨坊蟠龙菜等等,还引入了各具特色的外地小吃,如云南米线、湖南臭豆腐、重庆火锅等,简直是吃货的天堂,觅食的吃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各色美食店铺一家挨一家,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穿街走巷,逛吃逛吃,正式开启莫愁村的正确玩法。
  当然了,小朋友最爱的彩虹果汁软糖这里也有卖,这可是我们小时候能吃到最高级的零食了。

盐焗鹌鹑蛋,富有营养而美味,看得让人直咽口水。

  这种古老的水井很多年轻人从来都没有见过,新奇的总爱亲手操作一番,合影留念。
  高高的塔楼也是整个莫愁村最高的建筑,登楼远眺,可将全村尽收眼底。


《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作者余秀华,意外走红并在钟祥莫愁村有了专属工作室,一个古色古香四合院的大门上方,首先映入眼帘的红底白字“余秀华文学艺术馆”格外醒目,门外可见室内烫金大字“无畏”,这也是她不羁敢言的性格写照。


右手古色古香,左手现代小资,两种风格交融于此,倒也不显突兀,逛累了点上一杯咖啡,捧上一本书籍,任由时光慢慢流走。


莫愁村内的建筑风格不尽相同却又和谐统一,整个景区分为六个街巷,每个街巷都有特定的商业布局,且种类繁多,甚少重复。

  古色古香的牌坊是莫愁村临街的另一个入口,上书荆楚遗韵四个大字。


转过街角,五彩绚丽的导向牌又让人恍若来到了丽江,店铺内传出悠扬的手鼓乐声,让人精神一振。

  “我在莫愁村,你在哪里?”
  一件件不起眼的旧物被改造成了充满生活气息的艺术品
  长长的许愿墙前,孩子被一块块色彩斑斓的许愿牌所吸引
  可以隐身的八仙桌,各种花样拍照姿式可以尽情发挥
  长寿集市上的高跷老人
  转眼之间,小桥流水,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景又展现在你的面前
  捏面人,一小团面团在手掌中搓揉拉捏,不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就诞生了。
  莫愁客栈,让你头枕乡愁入梦,心拥田园入眠。
  爱吃辣的这里还能品尝到各种川味美食


琳琅满目的油纸伞,带一把回家也是非常好的纪念

走进古香古色的莫愁村,领略岁月的沦桑和古老的风情,给人以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之美感!在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潮,没有喧闹嘈杂的叫卖声,你可以安静地做想做的事情,让自己在时光中穿梭,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远方不止有秋光明媚、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各种吃喝玩乐,放下心里的负累,闲庭信步归从容,人生多的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