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人称江北张家界 你不能不来的避暑胜地

新浪旅游

关注

古人云“齐鲁大地好风光,一山一水一圣人”。齐鲁大地地域辽阔,风景秀美,每一处名胜都让人怦然心动,而仰天山,这片齐鲁大地上因“一窍仰穿,天光下射”而得名的胜地,更是鲁中一颗让人心潮澎湃的璀璨明珠。

仰天山森林茂郁,古迹荟萃,地形奇特,是难得一见的综合性景区。97%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是华东最好的天然林丛,这使之成为绝世少有的天然植物园。公园内部历经千百年的风霜,仍然保存着大量的人文古迹,其中包括了国内仅有的三处文殊道场之一,在佛教活动中占有特殊重要地位的文殊禅寺。

此处山险谷幽,风光秀丽,有着“江北张家界”之称的齐长城

更有着全长1600多米,参差错落、千姿百态的石笋、石柱、石幔、石帘、石旗等各类岩溶景观,高达40多米的溶洞天窗和巨大的溶洞石旗的地下峡谷-灵泽洞。

还有洞体宏大,拥有1040尊工艺精湛的佛像,堪称天下第一佛洞的千佛洞。

还有如斧劈刀削,成为世界最长的天然回音壁的佛光崖;有在景区东南异峰突起,像一把利剑直刺云端,气势非凡,崮形优美,有“中国第一高崮”之称的摩云崮。

仰天山四周群山逶迤,风光秀美山谷间常有云海缭绕,频频出现的海市蜃楼和云雾奇观使仰天山恍若仙境。

一来到这里,就会被满眼的苍山绿树和热闹的人群、欢快的气氛给迷住。苍翠欲滴的草木、若隐若现的山峦、各种盛开的鲜花、蜿蜒的盘山公路……到处流淌着活跃的气息,不论先前什么心情,此时此刻,只有心旷神怡。

从仰天山脚下开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大约3公里之多,一路曲折盘旋,山路陡峭。沿途青山林立,两侧青山如画卷,也有瀑布飞流。放眼望去,层峦叠嶂,这就是入山前的“九龙盘”。夏日远眺,郁郁葱葱,若是秋冬之时,也定是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秋日,层林尽染,落叶纷飞,实在是值得期待。

把车停在山上的停车场之后,就可徒步山中了。先在索道旁极目远眺,山脉起伏连绵尽收眼底。不一会儿,齐长城就会出现在眼前。齐长城位于景区桃花坡度假村南面,西接淄博,东连临朐,由天然形成的悬崖峭壁构成,以山代墙。

此处奇石林立,犬牙交错,峻峰奇伟,深谷环绕,周围群山连绵,异常险峻,景色非常优美。有不少骑行爱好者一路飞驰而过,这种山地确实也适合发烧友骑行,在富氧的空气中穿行,耳边有微风吹过,何其惬意。在这段路上,会经过玻璃观景台,面积不大,但是层层叠叠的青黛也从山底直入眼帘,踏上玻璃栈道,倚栏而望,凉风阵阵,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水帘洞位于仰天山山阴,口大洞深,有水汩汩流出。甚为凉爽,洞壁有题刻,系赵明诚手书。在此环视群山,感觉甚佳。离开水帘洞,按图索骥,到文殊寺。文殊寺,又称仰天寺,始建于北宋,是我国现存三大文殊寺院之一。

出文殊寺,沿西南而上,到达观音洞,观音洞呈蜗牛状,盘旋而上,直冲山顶。相传洞中有石镜,可映出山林庙宇,古书有“白石光如镜”记载,只是现在,石镜已不复存在,只留给我们无限遐想。观音洞前不远,即是佛光崖,据说曾因放豪光而得名。

再接着我们会看到望月亭,在此南望苍穹东瞰谷,视野极为开阔。立于石凳之上,长啸一声,回音渺渺,心胸爽朗。

直到离开,不管身在何处,一阵风吹来,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仰天山那雄壮的轮廓。

仰天山,用普通的石头、花草、清泉……组成了一幅灵气逼人的画卷,镌刻在齐鲁大地上,化成一个不老的传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