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爱长沙,爱小龙虾,打卡网红新地标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

新浪旅游

关注

长沙,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以“山水洲城”著称。有风景独秀“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岳麓山,有水洲相拥“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湘江;有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马王堆汉墓、“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及“三国东吴”简牍,这是一座有着2000余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古城。

此外,长沙亦是一座美食之城,南门口五娭毑的臭豆腐、李公庙的糖油粑粑、老长沙的口味虾和猪油拌饭、书院路的向群锅饺、馆子里的剁椒鱼头、巷子里的正哥牛肉串等等,长沙的小吃美食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总而言之,不论你是喜欢探寻历史还是崇尚青春奔放,亦或只为一饱口福之欲,在长沙都能让你找到满意的答案。

Day 1 广州—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太平老街—长沙美爵酒店

经过两个小时多一点的高铁,从广州来到了美丽的星城长沙,在酒店办好入住,稍作休息后,便开启了长沙之行的第一站,前往网红打卡地,国金中心KAWS。长沙的确是一座时尚之都,走在街头,明显的能够感受到长沙人挺喜欢打扮,街头真的是随处可见漂亮的小姐姐。在KAWS拍完照,已接近下午6点,作为吃货的我,肚子咕咕的发出了暗示,经长沙的朋友介绍,决定试试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据说是长沙新晋的打卡网红新地标。

打卡长沙网红新地标,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

长沙,爱小龙虾。长沙口味虾已经是长沙的一张名片,众多演艺明星来长沙做节目时必然忘不了吃口味虾。而长沙人爱吃口味虾,可以用“疯狂”这两个字来形容。口味虾自上世纪90年在长沙出现后,经过漫长的二十几年时间,能一直得到嘴刁的长沙人的喜爱,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吃虾奇迹。无论是名牌主持、影视名人,亦或是普通百姓,都抵挡不了这样一只小小口味虾的诱惑,到了长沙一定要吃上一回才过瘾。

坐上时光机,穿越回80年代老长沙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长沙人而言,长沙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老站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和岁月的记忆。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将1:1的绿皮火车厢、长沙老街的银行、小吴门糖水铺、市井人家的石桌椅还原到了餐厅,非常的有年代感。走进餐厅的那一刻,思绪仿佛一秒被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心底莫名觉得欢喜。

龙虾大咖拼盘,味道真是美滋滋

同行的小伙伴一共10人,我们点了一份店内的招牌,龙虾大咖拼盘,一个拼盘集齐6种小龙虾口味。店员端上来的那一刻,大家纷纷举起了手机相机,拍下这极为诱人的一幕。他家的小龙虾,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在已经步入深秋的长沙,竟然还能吃到个头这么大的小龙虾,也是比较惊喜的。

基于老板高品质的要求,据餐厅员工介绍,他们的小龙虾由湖北潜江基地直供,个大体肥、虾腹白净,是在考察了很多个地方的小龙虾对比之后,最终才选定这里的。简单了解完小龙虾的背景后,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品尝了。

鉴定食材是否优质,最好的办法就是清蒸,不需要过多的调料,就能尝到食材最本真的味道。首先说说这道原味蒸虾,最大程度保留了虾的原汁原味,虾肉饱满,肉质紧实,怎一个“鲜”字了得。搭配秘制酱汁,又是别有一番风味,咸辣鲜香,伴随着弹牙的虾肉,超级满足!

接着说说油焖大虾,这个口味是最先被光盘的,显然受到了大家一众的喜爱。在别家一定找不到同款味道,酱汁浓郁,吃一口就会上瘾。走过大油的小龙虾,肉质依然保持鲜嫩,这着实是一门技术活。加入秘制调味料,高汤焖煮,虾肉超级入味。

再接着就是蒜蓉大虾,超浓郁的蒜香,扑鼻而来。满满的蒜蓉裹满虾身,蒜的精华全部渗透到虾肉里,用力吮吸一口,整个味蕾都被浓浓的蒜香所控制,无法自拔,味道真是美滋滋,一只接一只,根本停不下来!

再接着就是黑椒汁烧大虾,蒜蓉和黑椒汁的新式搭配,据说是店内独创,我也是第一次吃到这个味道的小龙虾,虾身上的每一处汤汁都要吸入嘴中,黑椒微微的辛辣与浓郁的蒜香融为一体,细细咀嚼还能尝到芝麻的香味。

再接着就是堂灼酱椒蒸大虾,这个味道在别家龙虾馆也看不到,与黑椒味的小龙虾相比,口味更加新奇独特,可以说是独门首创啦!满满一层酱椒,看着就超有食欲。手工剪头壳,去内脏,挑虾线,酱椒的味道融入在虾肉里,酱香味十足,因为是蒸虾的缘故,所以肉质也出奇的嫩,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口味,目前全长沙应该仅此这家能够吃到。

还有就是老长沙口味虾,地道长沙老口子的最爱,也是辣度最高的一款。特殊的紫苏香气,和小龙虾是最佳CP,不接受反驳!咬下一口,爽辣的滋味充斥着口腔,嘴中留下的是满满的紫苏香。

除了以上提到的6种口味的小龙虾,还有招牌人气麻辣大虾、油爆大虾,一共有8种口味可以选择,每一种都不能错过。全开放式的透明厨房设计,也是餐厅的一大特色,龙虾的整个烹饪过程,食客亦可一览无余。

湘式小炒应有尽有,品尝最地道的长沙味道

除了必吃的小龙虾,经典的湘式小炒又怎能错过。辣椒炒肉,耳熟能详的一道湘菜,即使你没有到过长沙,相信对它也不会陌生,据说它也是检验一家湘菜馆口味的基本参考标准。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选用了湘阴的樟树港辣椒,价格远高于市场上的普通辣椒。最大的特色就是清炒时皮肉不分离,椒香浓烈且明显高于其他品种,吃起来香、脆、甜,和带皮五花肉一同咀嚼,简直是下饭神器!

接着说说韭黄炒杏鲍菇,一道爽口的清炒素菜,单单看外表,并没有什么特别,入口品尝的那瞬间,韭黄的脆、嫩,加上杏鲍菇的鲜、甜,丝丝入扣,完全超出预期。口味花甲、辣炒鲜鱿、酱烧冬瓜、烧辣椒皮蛋、开胃萝卜皮、糖油粑粑、九所臭豆腐、猪油拌饭、烤台山生蚝、烤羊肉等等,多达数十种的小炒、小吃、烧烤等,应有尽有,最地道的长沙味道,来这里就对了。吃饱喝足,决定去太平老街逛逛散个步。

太平老街,最有老长沙韵味的巷子

每个城市,似乎都有一条这样的街巷,商业气息浓厚,热闹非凡,是来此旅游的人必到的游客街,千篇一律,却也各不相同。长沙的太平老街,就是这样的一条街,虽然已经被大量的游客占据,却也还是吸引着当地人时不时来凑个热闹。

这次来长沙是住在了五一广场商圈的长沙美爵酒店,毗邻国金中心、王府井、平和堂、新世界百货、黄兴南路步行街等,距离太平老街也是举步之遥,地铁2号线7号出来,步行三分钟即可抵达酒店,交通购物吃饭均十分便利。

Day 2 甘长顺—岳麓山爱晚亭穿石坡湖—广州

甘长顺,记忆中的老味道

第二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刚好楼下有一家甘长顺粉面馆,于是决定在这里享用早餐。甘长顺,中华老字号,由汨罗人甘长林创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长沙药王街,因取“长治久顺”之意,故名“甘长顺”。

其它的历史典故就不再一一述说,特别推荐鸡丝火面,是该粉面馆的一大特色,其它餐厅应该是品尝不到的。将做好的鸡丝火倒入煮好的汤面中,鸡汤起到了很好的提鲜作用,一口面一口鸡丝,味道真是美滋滋。

岳麓山,城市里的后花园

岳麓山,坐落于湘江西岸,是长沙的著名景点,这里古迹众多,其中包括山脚下的岳麓书院、清风峡中的爱晚亭、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的古麓山寺以及位于山顶的云麓道宫等。山中树木茂盛,古树名木随处可见,当地人也喜欢来这里登山休闲。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初,这里是赏红叶的好地方。

景区有南大门和东大门两个入口,大多数游客都会沿着东方红广场走南大门上山。景区内有不少餐饮服务点,游玩时不必担心饮食问题,很多的长沙小吃都可以吃到。景区还提供观光车服务,在南门和东门都有乘车点,终点都是山上的“观光长廊”,如果是赶时间,选择乘坐观光车游览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由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杭州西湖的湖心亭、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

爱晚亭,位于长沙岳麓山内,从风景区南大门的东方红广场,沿着上山的小路,步行约10分钟左右,就可以来到这里。由于现在正值深秋时节,爱晚亭四周被层层红叶所包裹着,秋景正盛。虽然是早上九点多到访,来这里的游人已经是络绎不绝,大家都纷纷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手机不停的按着快门,记录这美好的景色。

穿石坡湖,幽谷林壑之中的一处奇观

穿石坡湖,位于麓山景区云麓峰东南幽谷中,此处林壑清幽,巨石横亘,山涧清溪自云麓峰经穿石坡直下山脚的枫林村,终年不竭,尤以溪流穿越巨石而过,因此而得名。穿石坡湖景区是在原有景点基础上修建而成的,查阅资料了解到,这里很早仅有一个水塘,后来将此处平整,挖坑筑坝,后来又在坝上修建了休息长廊和亭子,湖西岸边修建了一座两层古香古色建筑风格的楼阁,一层为茶室,二层为观景平台。

穿石坡湖景区建成已有多年,建成后的穿石坡湖景区风景更加优美,环境更加优雅,四季风景宜人,空气清新,是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中一主要景点,也是游览岳麓山必来的景点之一。时至深秋,恰逢天气怡人,来这里娱乐、休闲、观景的游人还真不少,三五成群,有说有笑,也是颇为惬意。

长沙,爱小龙虾!长沙,期待再会

一座城的性格,藏在街头巷尾的美食中,美食是长沙旅游的一大特色。回味无穷的臭豆腐、暖心暖胃的长沙米粉、劲爆火辣的小龙虾等,都是长沙旅行中不可错过的美食。爱长沙,爱小龙虾!长沙,期待再会!

于我而言,旅行就是生活的一剂调味品,总是充满很多未知,不知道会遇见谁,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切顺其自然就刚刚好。不去刻意追求什么,而是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生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享受每一次出行的过程,就是最好的财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