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周末游成都 感受天府之国的多样生活

新浪旅游

关注

写在前面

对于 成都 ,应该很多人都跟葩哥一样,第一印象想到的肯定是火锅、大熊猫等等,有着很浓重 成都 特色的符号。这次葩哥就是想找到一些 成都 相对小众的景点,发现天府之国 成都 的多样生活。

再来说说这次旅行,缘起一个朋友说,这个月飞往 成都 的机票十分的便宜,从 大连 飞往 成都 的机票价格才不到500,就这个价格,我坐高铁去趟 黑龙江 都不够。于是,我就马上安排了这次行程。第一时间预定好机票,来一次愉快的周末游也是很棒的。

玩在成都

1。四川博物院

说到蓉城 成都 ,很多有名的地标肯定第一时间从脑海浮现,不过这次葩哥另辟蹊径,想发现 成都 不一样的地方。也尽量选择避开了人流,所以第一站,我就选择了川博。1。 四川 省博物院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门票:免费来川博,已经是很多知识青年、文艺青年来 成都 必打卡之地。因为始建于1941年的川博,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很多馆藏精品也是很值得细细品鉴的。

整个川博从外观上看,不算雄伟。三层的建筑分布着14个功能各异的展厅。其中有藏传佛教、万佛寺石刻、张大千书画、汉代陶石艺术等10个常设展览,还有4个临时展厅。里面珍藏了很多奇珍异宝,也是整个 四川 文化和历史的长篇史诗。

张大千艺术馆,位于一楼进门走手边的位置,也是整个川博最大的特色,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时期张大千的作品。尤其是张大千临摹的 敦煌 壁画200余幅, 四川 博物院收藏了183幅。张大千先生在 敦煌时间有限,绝大部分是未完稿,他将临摹的画作带回 四川 后,先后折叠装箱辗转存放于昭觉寺、 沙河村等地。1963年,张大千先生家人将该批文物正式捐赠 四川 博物院收藏至今。在这里可以更好的、更全面的了解张大千。

逛完一圈川博,临别之际,也可以选择在门口处的文创馆,买一个属于川博的文创产品,还是有很多比较有 成都 符号的产品,也是一个选购伴手礼的好去处。‍

2。浣花溪公园

走出川博,不远处就一个名叫“浣 花溪 公园”,本以为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公园,没想到走进来才发现别有洞天。很多城市也有类似的公园,不过这个公园却很有诗意,从名字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诗意,走进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个石刻沿路排开,每个石刻都刻有不同的诗句。

可能是因为靠近杜甫草堂的缘故吧,整个公园的文艺氛围也特别的浓,由于地理位置比较靠近杜甫草堂和川博,所以可以顺路选择来这个转转,还是很不错的的。感受 成都 ,这座公园城市的另一番风景。

整个公园内的绿化也是十分到位的,绿树成荫,而且到处都点缀有石碑和石刻,这里是很多 成都 本地人来休闲的场所。

整个公园还可以随处看到杜甫的痕迹,无论是路边的雕刻,还是石刻上的诗句,都让这位伟大的诗人,仿佛就在我们身边。

在公园的另一侧,还有一个超大的湖,名字叫做“绿波湖”,是 成都 面积最大的人工湖。湖面十分平静,水质清澈,沿着湖边,有很多放松闲坐的人。

由万树山、沧浪湖和白鹭洲三大景点组成,浣 花溪 和干河两条河流穿园而过,是 成都 最大的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形象演绎了杜甫的诗意韵味。‍

3。文殊院

作为 成都 多元文化的代表,佛教文化的代表那肯定就是文殊院了,文殊院位于 成都 市青羊区,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 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佛教重点寺院之一, 中国 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

文殊院占地20余万余平方米,现存建筑乃典型 川西 平原古建风格,全木质建筑,六重正殿依次正对山门的中轴线上,气势恢宏、巍峨壮观。

目前文殊院还是免票的制度,进门处可以领取香,自投香火钱,纯自愿行为。就算你没有宗教信仰,来这里也是会有收获的。

无论春夏秋冬,文殊院的凉亭下总是聚集了老年人。看看报纸,摆一下最近的稀奇事,几十年的老街坊,多的是一份你一说我便懂的心领神会。

这里是很多老 成都 人的记忆,或许在这还有很多老 成都 的故事,等着你去发现。‍

4。青羊宫

在 成都 市区众多出名景点中,青羊宫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了,因为它是一个道观,在全国宗教文化旅游景点中,佛教景点总是要比道教景点多一些,而道教文化是 中国 的本土传统文化,它起源于 中国 古代先秦王朝的道家,道家思想在 中国 存在了两千多年,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青羊宫位于 四川 省 成都 市一环路西二段,被誉为“ 川西 第一道观”。门口处的石壁上写着“道法自然”,很出名的一句话。目前青羊宫是收费的,门票价格10元,也是比较便宜的。

整个道观十分的清幽,比起 成都 其他景点,这里的人流相对较少,属于比较小众的目的地了。一进门就是参天的松树,虽说院子之外,车水马龙,但是这里闹中取静,十分的惬意。

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整体的建筑规模宏大,虽说整体的占地面积不算大,可是一个个殿宇,还是气势磅礴。‍

5。文化公园

走出青羊宫,旁边就到了文化公园。这里与青羊宫仅有一墙之隔,于1951年在原二仙庵旧址上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50亩。公园内有十二桥烈士墓,是为纪念在 成都 解放前夕36位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的烈士陵墓。

院内还有一个小型的儿童游乐场,有一些游乐设施,对于年纪小的孩子,还是很好玩的地方。

在公园内,还以很多茶馆,这也是 成都 巴适生活的代表, 成都 人的生活离不开喝茶。随处都能见到三五成群的人,喝着茶摆着 龙门 阵。

文化公园还会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主的综合性公园,园内有各种花卉、盆景、奇树异草。每年举行的 成都 灯会和 成都 花会闻名中外。灯会、花会期间还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书画摄影展览和地方名小吃展销。‍

6。百花潭公园

距离文化公园的不远处,还有一个百花潭公园。公园内主要以盆景为主,在植树配置上突出 四川 特色,其中尤其是以兰花盆景享有盛名。公园内主要由磊园、白花园、慧园、西苑、国香园、盆景园等组成,其布局各具特色,非常巧妙,像置身一片花海。

北大门是一座跨越锦江的廊桥,碧波荡漾的江水将公园与岸边相隔,走过去,就到了这个幽静之所。

整个公园的绿化率超高,可谓是城市的绿肺。当年诗人杜甫曾在此留下名句:“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可能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就算在现在看来,这里的美景依然不减当年。‍

7。人民公园

去了这么多的公园,有一个公园,那是来 成都 ,必须去的地方,名气也是最大的。那就是 成都 著名的人民公园。这里可是国家4A级景区,这里也不单单是传统意义的上公园了。

还没走进公园,就在公园的门口偶遇到很多跳广场舞的人群,既不是假期,又不是下班时间,就有这么多年纪尚青的人在跳舞,可见 成都 人的生活是多么的悠哉。

我来的时节,正好是菊花盛开的时候,院内的荟萃了全国菊花精品1000余种,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盆景向每一个游客展示的 成都 的魅力。

“枕流茶园”是人民公园内与鹤鸣茶社齐名的历史老茶园之一,枕流茶社创办于民国初年。其原址在人民公园大门内溪桥西边之海棠园。枕流茶社占地面积约三百平方米,包括楼堂则有五百平方米的使用面积。

路边偶遇正好绘画的孩子,手中的画笔正在勾勒着眼前的的美景。绽放的菊花,仿佛昭示充满活力的 成都 风貌,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不禁沉醉 。

人民公园就是老 成都 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可以看到喝茶的人们,还能体验到 成都 传统的掏耳朵,这样原汁原味的 成都 生活,怎么能错过呢。

8。九眼桥

夜幕下的 成都 ,更有迷人的地方,来到著名的九眼桥,这里的夜才刚刚开始,九眼桥酒吧一条街可是成都 夜文化的标志,一到晚上河边一条街上灯火辉煌。这条街上的酒吧可达上百家,大多数酒吧都是有露天,也可坐酒吧里面,但每家酒吧都不大,小小的最多可容纳几桌。

你可以坐室外看河景,边欣赏风景,边喝着美酒。因为这里的环境优雅,消费价格也很合理,所以这里是休闲地的最佳选择之一。

喝一杯酒,让自己微醺,感受 中国 最慵懒城市的夜生活,让这次 成都 之行划上圆满的句点。期待下一次与这座城有更多的故事。‍

吃在成都

1。爱妻牛排火锅(银杏店)

来 成都 除了游玩之外,另外一个不能错过的,就是 成都 的美食。 成都 ,绝对是吃货的天堂。琳琅满目的小吃应接不暇。火锅,就更不用提了,各类大品牌的火锅,也都是人潮涌动,我此次 成都 游的第一餐也是选择了一家火锅,不过今天我发现的这家火锅相对于其他 成都 火锅有很大的不同。1。爱妻牛排火锅(银杏店)位置: 成都 十二南街, 四川 音乐学院正大门对面营业时间:中午11点-13点30晚上16点30至21点30

从外观看,这家火锅店,真的是不够“气派”,没有过多的、复杂的装修,而且也不是处于热闹的商业街区,但这里确实一家名副其实的“网红店”。每天一到饭点,各路食客就会络绎不绝的前来。

想要来他们家吃饭,首选你是需要电话预约的,要不来了真的没有位置,而且提前预约还有一个必要就是,他家的牛排锅底,是需要提前熬制的,真的是做到了“慢工出细活”。等到店的时候,已经看到翻滚着的红汤锅底,在召唤你每一个到店的食客。

他们家的锅底也是一个很大的特色,跟市面常见的牛肉火锅底料比起来,爱妻牛排火锅的底料不算辣,味道更加醇厚一些,锅底采用牛骨熬制,配以天然佐料,健康的锅底,吃起来才放心,无论是年纪大的老人,还是年幼的孩子吃这个锅底,都是没有问题的。

牛排火锅,自然少不了牛排。他们家都是定点到屠宰场,每天凌晨拉货回来,选用上好牦牛肉,用大锅慢慢熬煮牛排直至软糯。有一种入口即化的感觉。

除了特色的牛排,还有选择毛肚、牛百叶、午餐肉火腿、火锅面等各种菜品,下锅品尝,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吃完火辣辣的、香喷喷的牛排火锅,也不要忘了点一份红糖锅盔,外酥里嫩,金黄色的表皮,特别的诱人,一口咬下去,红糖慢慢流出来,香味扑鼻。

一杯老鹰茶跟火锅最配!!因它清热解渴,同时成分中不含咖啡碱物质,无兴奋作用,不影响睡眠,吃完火锅也不要忘记喝一杯店内的老鹰茶,绝对让你回味无穷。最有爱的爱妻牛排火锅下次来 成都 ,一定记得带着你的人来品尝一下吧。

2。抱汁汁(春熙路店)

春熙路是 成都 最为繁华的一个街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最有活力的部分,每天在这里都是人山人海,在这条街上,也可以品尝到 成都 的不同风味的美食。我发现的这家店就是位于春熙路联升巷上的抱汁汁花甲,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排队的人群了,点了一份25元的花甲抱鲍鱼,还是第一次吃这样的小吃。除了我点的这款,还有蒜香花甲、花甲抱鱿鱼、 阿根廷大红虾等各类小吃可选。

口味也是比较多样了,有老火锅、蒜香、糖醋、鲜椒四个口味,可以满足不同口味人群的需求,我选的地道的 成都 老火锅口味。

小料也有芹菜、小葱、小米椒、香菜等,和事比较丰富的,撒上小料,浇上热油,一股滚烫的香气扑鼻而来。

一份热腾腾的花甲抱鲍鱼就到手了,立刻品尝了一下,味道还是很惊喜的,怪不得排了这么多的人,而且听说他家的老板是米其林二星饭店的厨师,在 成都 街头,就可以吃得到米其林级别的小吃,真的很棒。

汤汁浓郁、色泽艳丽、口感香醇,就是我对这份小吃的评价,而且花甲一点点沙子都没有,而且肉质很鲜嫩,并且十分入味。吃完之后,真的回味无穷,下次再来春熙路的时候,一定要再品尝一下其他口味的。‍

3。寻欢焖烤羊肉串(九眼桥店)成都 的夜晚,最迷人的,这家隐秘于九眼桥酒吧街的寻欢焖烤羊肉串,绝对是九眼桥酒吧街小吃的一个亮点。相比酒吧街上的喧闹,走过一条小巷子就来到这里,这里显的更加的安静,更像是一个享受美食的地方。

这就是传说中的焖烤炉子了,所有的串串都是挂在里面的,没有普通烧烤,常见的明火,也让肉质更加的鲜嫩。

整个小馆子的面积不算大,室内只有五张桌子,整个空间也算比较紧凑的,整个装修也是比较简单。但他家确实 成都 售价焖烤羊肉串,独创”大炮筒”焖烤 最大程度上把羊肉的汁水锁住。

各类串的种类还算比较多,以肉类为主,每一个串的分量也是很大的,小羊排15元一个,一个人一个就够了,还可以点上一些 鸡翅、羊腰子、羊肉串等。

肉串都是提前上料,煨好味道的,烤制出来肉质也更加的入味。点完串之后,等待的空闲,可以点上几份小凉菜,边吃边等,卤毛豆、卤花生、凉拌黄瓜,每一个小菜,也都很有味道。特别吃凉拌黄瓜,用小米椒腌制的很入味,又爽口又够辣!

每一块肉串都分量十足,绝对的大肉串!在 成都 小串串盛行的时代,这样独树一帜,更加有特色。五路是法排还是凤梨牛肉,亦或是羊腰子,每吃一种,都会令你记忆犹新。

羊肉串卷饼,是店里的一大特色,羊肉的膻味被面饼包裹下去,有点类似于 北京 烤鸭的吃法,既没有了膻味,也不会油腻了,而且还特别的香。

实在吃腻了,来一块烤饼,也是可以的。下次来九眼桥享受过酒吧里的欢愉以后,可别错过这个美食。来亲自品尝一下焖烤的魅力吧。‍

住在成都

这次的 成都 之行,我依然选择的是在途家APP上预订的途家民宿,因为同样的地段,价格便宜了很多。而且全家出游的话,途家民宿的活动空间更大,住起来也更加的舒服。

我入住的这个民宿就位于 成都 著名的太古里的后面,从民宿的阳台可以直接看到太古里的街景,同时可以远眺春熙路。现在入住途家民宿,大多都是跟我这个一样,采用的智能门锁,入住之前,房东会发送密码到你的手机上,之后是自主入住,十分的方便,比起有的酒店,方便了很多。

这次入住的民宿是复式的结构,空间特别大,有2个卧室,楼上楼下各一个 ,同时还配有2个独立的卫生间,就是一家人出游入住,都是十分方便的。整个房间的设计也比较简约,纯白的配色,加以简单的配饰,也是比较有格调的。

楼下还有一个超大的客厅,超大的窗户,采光十分的好,如果家庭出游,人数多的话客厅的沙发也是可以容纳的。整个民宿的面积有100多平,就是5-6人,也不会有丝毫的拥挤感。

我出游的时候,对卫生还是有很高的要求。途家民宿,作为国内的民宿大品牌,整体上的品质还是比较高的,整个房间的床品是比较整洁的,好的睡眠也会让旅行更加满意。

短暂的周末游,也可以来 成都 耍!其实,很多时候, 不要找什么借口,没有时间,其实旅行不需要借口,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一个周末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吃到不一样的美食。这样的生活,不也挺好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