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五天玩转秋天的腾冲 云南腾冲那些不可错的美景攻略

新浪旅游

关注

腾冲 一直是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它位于 云南 ,却不似 丽江大理 一般热闹,它犹如深藏闺中的女子,清秀柔美,保留了这里原有的一份恬静。

每年的秋冬季,是这里最美的时节,树叶开始渐渐泛黄,大片大片的银杏叶黄的惹人扎眼。天气带着些微微的寒意,正适合泡个天然温暖,暖暖身子。士和民顺的 和顺 古城,雄伟秀美的火山地貌,以及 云南 特色美食大餐,或许都成了我来 腾冲 的源源动力。

上海 搭乘飞机,经 昆明 转机,历经8个小时的路程,到达 腾冲 。途中虽然时间有点长,但也正因为如此, 腾冲 才没有被人群淹没~好地方总是值得花时间去期待。

和顺古镇,不要错过这里的清晨和傍晚

有别于 江南 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 和顺 古镇的风情与 江南 水乡大有不同,无论是建筑还是水系,历史文化,差异性都非常的大。 和顺 是 腾冲 县内的一个小镇,原本并不起眼,但自从爸爸去哪儿到这里拍摄后,也将这个古镇带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之中。

和顺 的名字意为士和民顺,因为 腾冲 位于 中国 西南门户独特的地理位置,所以这里成为了 云南 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

进入 和顺 古镇,直街曲巷、石色苍苍、小桥流水、暖屋静院。与国内大部分古镇相比,这里更多了份悠然宁静,商业化氛围没有那么浓厚。一条小河从古镇穿越而过,使得这小镇凭添了几分柔水的缠绵。

清晨金色阳光慢慢洒下,古镇里的乡民,已经在千年古树下,开始了晨练。漫步古镇之中,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

古镇内现还留着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 和顺 图书馆等历史建筑,值得慢慢品味的这里文化气息。

艾思奇故居,为砖石楸木结构,中西合璧的四合院。有串楼通栏,雕花格扇,西式小阳台,显得古朴典雅。

进入艾思奇故居,首先便能看到艾思奇的雕像位于院落正中,故居的大门上还悬有“艾思奇纪念馆”匾额,在西楼和厅楼上陈列着艾思奇的生平事迹。

整个建筑工艺精巧,古朴典雅,正房前厅有一石砌圆形拱门,也是这座建筑的亮点之一。

和顺 古城内,另一看点便是这里的 和顺 图书馆。

和顺 图书馆为 中国 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 资兴 办。建筑为中式传统风格,前置花园,美观素雅, 和顺 图书馆中馆藏书迄今有藏书7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

在 和顺 古城内,随意逛逛走走,品茶聊天,舒适惬意。不经意间会感觉到时间过的特别快,让不少人产生了留在古镇的念想。

古镇的清晨和傍晚都是最美的时分,夜晚的 和顺 古城显得特别宁静,一轮明月高挂天空,古树,湖水相互映衬,一副美丽和谐的自然画卷。

古镇内的商业区很早就关门了,还原一份质朴与宁静给到这个小镇,古镇内的千年古树,在月光的映衬下,又是别样一番风味。

古镇上的住宿有许多可选,多以民宿为主,我们选了一家 云南 特色的乡间民宿,屋子内还有温泉,可以洗去旅途的疲惫。

实用信息:

和顺 古镇是个建议慢慢游玩的地方,只有放慢脚步,才可以体会古镇内的一草一木,一瓦一木,一湖一景带来的乐趣。所以建议安排2-3天。

门票80元/人(包括 和顺 图书馆、元龙阁、艾思奇故居、 文昌 宫、弯楼子民居博物馆、滇缅抗战博物馆、 和顺 小巷) ;如无景点,古镇免费。

听93岁老兵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

离开 和顺 古镇下一站,来到了滇缅抗战博物馆

滇缅抗战博物馆位于 云南 腾冲 市区,是国内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段生馗是博物馆的创办人,他在2005年创办了滇缅抗战博物馆,这里曾是远征军二十集团军司令部的旧址,馆内的大部分展品都是由段生馗自筹资金,从国内、 印度缅甸 等地购买而来。

走进滇缅抗战博物馆,第一感觉就是震撼。展馆的正厅中,三面墙上,挂满了当时参与抗战的士兵的钢制头盔1300顶,中央则是一座抗战军民的雕像。

参观的当日,正巧有曾经参与滇西抗战的老兵在现场,他站在展厅中央,为来此的游客讲诉着当年抗战的历史。抗战老兵姓卢,现年已经93岁了,不过依旧是身姿挺拔,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一副铁骨铮铮的军人风范。

整个博物馆分为五个部分:山河破碎、悲壮远征、沦陷岁月、剑扫烽烟、日月重光。博物馆内珍藏6000多件文物,1000多张照片,很多都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

其中博物馆展示的各种日军屠杀 中国 军民、照片、实物和说明,让人不禁伤感。

中国 远征军在艰苦的条件下,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又让人为之振奋。

通过这些老照片、纪录片、史实资料、油画、连环画等,和馆藏文物一起,再现了60多年前滇缅抗战的历史。

滇缅抗战博物馆外则是国殇墓园国殇墓园占地80余亩,1945年7月7日落成,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宏大的国军抗日烈士陵园

走完整个滇西抗战博物馆和国殇墓园,会让每个有血有肉的 中国 人,心情澎湃,感慨抗战期间的艰辛,以及抗战军民的英勇,同时对于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段历史不容忘却。

滇缅抗战博物馆、国殇墓园门票包含在 和顺 古镇门票内

热海,这里的水会冒热气

秋冬季来到 腾冲 ,这里的温泉一定是最吸引人的了, 腾冲 境内的温泉资源丰富,分布在 腾冲 各地。

相比其他的一些人工温泉, 腾冲 的温泉则是大自然赋予的,独一无二的自然温泉。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温泉,这里的温泉在山野之间,其中尤以热海景区最为著名。

进入热海景区内,仿佛步入云雾之中,景区栈道两侧葱葱的树林,温泉从山石间涌出,热蒸汽带着淡淡的硫磺味,弥漫在整个山谷之中,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整个热海景区内遍布了各式的泉眼,而且每一个都有一个好听又好玩的名字,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等,每个泉眼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名字和故事。

整个热海景区,在群山环抱的山谷之中,滚烫的温泉沿着山谷的溪流,顺势而下。沿着景区步道,拾阶而上。大约45分钟可以到达景区的最高点,热海大滚锅。

在大滚锅中有一种耐高温的藻类,呈蓝色,因此整个大滚锅也呈现出淡淡的蓝色,如明珠般。因为大滚锅是一个直径约为3米多的盆形沸水池,深约1.5米,宛如一个大大的锅子,又终年冒着97℃的沸水,所以大滚锅这个名字,名副其实。

站在大滚锅旁,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扑面而来,属于天然温泉的味道,滚锅内升起融融的暖意,正适合这个秋冬之际。

大滚锅旁,有一个小坑,把盛有鸡蛋、鹌鹑蛋、土豆、花生等食材的蒸笼,放在小坑上,利用大滚锅的蒸汽,不到半小时饭菜就熟了。山脚下有用麻绳编制的一串串鸡蛋卖,滚锅旁也有煮熟的鸡蛋可以卖,可以尝尝这类特色。

既然来了热海,那一定要去温泉泡上一泡,景区内的泉眼温度都很高,所以千万不要随意去触碰,热海景区内便有自带的温泉酒店, 腾冲 还有许多各类温泉可以选择。

实用信息:热海景区门票成人60元,不包含泡温泉的费用哈~

乘坐热气球,看一看活着的火山

说起 腾冲 ,一定会想到火山, 腾冲 是我国最典型的年轻活火山地热区,也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所以你若是在 腾冲 看到山,指不定就是哪座休眠中的活火山。

看火山,可以选择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这里除了有博物馆,活火山,还能顺便尝尝鲜,搭乘一下热气球,感觉一飞冲天的乐趣。

火山景区最不可错过的就是这里的热气球,不过热气球受天气影响很大,而且热气球项目的开放时间也是不确定的,所以进入景区后,首先就需要先去排队坐热气球。热气球一般飞行10至15分钟,可以从高空俯瞰景区的火山地貌

在火山景区内,还有有小空山以及火山博物馆可以参观。 小空山虽然是休眠中的活火山,但是离最近一次喷发,也已相隔7000多年,因此,在爬到山顶后,已没有想象中火山熔岩的模样,取而代之的一个巨型的圆坑,而圆坑内已是郁郁葱葱,植被茂盛。

沿着火山口走上一圈,还有着不同的寓意,顺时针走意味着顺顺利利,而逆时针行走,则代表着,逆流而上,凤凰涅磐。

银杏村,你许我一片黄色的深秋

腾冲 的银杏村一直闻名在外,每年秋季都会络绎不绝的人来此参观,听当地人介绍银杏村最美的时节在11月的中旬,这时候这里就成了金黄色的一片。我们去时刚刚初秋时节,只是黄了部分,因此并没有非常壮观,但即使如此,那丝丝的秋意黄,也已经让人心生爱怜。

不过现在的银杏村也依旧很美。蓝天白云下,村子里的银杏也开始逐渐的显露出金黄的颜色。

走进银杏村,正值午饭时间,正好可以品尝一下银杏村特有的美味,银杏炖鸡汤。

据当地人介绍,银杏村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此村以前有一颗很大的银杏树,好几个成年人才能环抱一周,相传三国时期刘备还在此树上栓过马,因此村中人甚是以之自豪。在这过树下还有一个银杏庙,因此树甚大加之此庙位置得天独厚,因此游人络绎不绝而远近闻名,故而得名银杏村。

整个银杏村不同于其他古镇,商业的氛围也不是很浓郁,漫步在村子,满眼的银杏树,时而泛着金黄,让人心情舒畅。

游览银杏村,最合适的就是在这里多住上几天,感受一下这里的慢生活。

云峰山上的傈僳族

腾冲 云峰山是一座自然形成的山脉,位于 腾冲 县北部滇滩镇境内,距 腾冲 县城约50公里。

云峰山,青山连绵起伏,中峰挺峙,拔地倚天。不过要登上云峰山也不是易事。

从景区进入,先需要搭乘景区的缆车,大约需要20分钟,可以到达半山腰的寺庙。

接下来就是比较辛苦的徒步登山了。这里步道台阶相对较高,随着逐步向上攀登,每格石阶也会越来越高,很耗费体力。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爬山,有些石阶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

从半山腰爬到山顶,大约需要45分钟。

到了山顶后,整个视野豁然开朗,用一览众山小,来形容此刻的感受,最为恰当了。

今天的晚餐安排在一家傈僳族的乡村饭庄里。这里有着浓浓的傈僳族风情,美食也是颇具当地特色。

酒足饭饱之后,围着火炉跳着傈僳族的舞蹈,享受着旅途带来的美好时光

五合乡里的傣族,高黎贡山穿越

五合乡位于 腾冲 市南部,靠近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傣族人的生活聚集地。

进入村子,恰逢村民们的民俗表演。村里的老老少少穿着各式的民族盛装,载歌载舞,场面十分热闹。

进入村子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了傣族特有的热情。村子的广场,特色的傣族民俗表演开始了。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

表演结束,村民们也聚集在一起,来个留影。

村子的民俗表演精彩,这里的美食也是颇具特色。烤乳猪、油炸蚂蚱、菠萝饭都是这里特色,想尝鲜的一定不要错过了。

在 五河 村里,吃饱喝足后,下一个行程则是惊险又刺激的高黎贡山穿越。

高黎贡山的徒步线路有很多,很适合喜欢户外冒险的游客。这次徒步,考虑到体能的因素,还是选择了一个难度较低的徒步线路。

徒步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飘着小雨,给整个徒步行程,带来了些许困难。不过沿路的风景优美,可以减轻徒步带来的疲劳感。

整个徒步,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基本以平路为主,偶尔的上坡下坡,只要多加小心,一般人都能应付。

夜晚时分,我们来到了位于高黎贡山上的小地方帐篷营地。整个营地非常特别,所有的建筑都悬空于高黎贡山的森林之上,也是为了避免打扰到高黎贡山的生态环境。这里的每一个房间都是有特制的帐篷搭建而成。

房间的设施也相当齐全,要想更好的欣赏高黎贡山的美景,这里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腾冲那些零零落落的小景点

[淘宝集市]

在 腾冲 有很多淘宝集市,当然,这里的淘宝可不是网络上那种,而是实实在在的市集店铺,主要经营着玉器生意。

云南 的玉器很有名,所以来这里淘宝的人也不少,整个市场很热闹,玉器的价格也是大相径庭,从几块钱的到几百万的都有。如果你是个玩弄玉石的老司机,大可以在这里淘宝,说不定就会有很大的收获,反之,就随便看看吧。

[ 北海 湿地]

腾冲 北海 湿地保护区,位于 腾冲 县城 西北 向,距城12.5公里,是1994年12月国家首批公布的全国33处国家重点湿地之一,也是 云南 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

北海 湿地保护区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大片漂浮于水面的陆地。

搭乘景区的游船,可以近距离的亲近湿地,感受整个湿地环境的秀美。而且湿地内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在此地繁衍生息。

门票价格: 北海 湿地门票价格:110元; 北海 湿地划船30元/人。

旅游最佳时间: 北海 湿地最美的季节应该是4-5月,遍地盛开着紫色的 北海 兰。

[ 龙川 江漂流]

龙川 江漂流位于 腾冲 市北部的曲石镇,起点蔺家湾,终点 永济 (聚)桥,全长5.20公里,也被称为“珍爱之漂,全程大约1个半小时。

这里的漂流采用的竹筏,每个竹筏大约可以乘坐6个人。竹筏漂流,顺江而下,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

沿途有文化遗迹月老潭、河湾温泉、藕断丝连、山水清音、千年恩爱(情人林)、泥牛漂江、金牛峡、话云听泉、悟道石禅、春风桥、雪月流烟、鱼王洞府、泥崖水帘、岸芷汀兰、普济塘、 永济 桥十六个民间故事和自然景观。可以在漂流的同时,慢慢体会。

[原乡]

原乡是 腾冲 新建 的一个旅游度假区,位于高黎贡山脚下,这里更像是一个紫色的大花园。很多当地人都会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整个度假区,自然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今后这里也会是 腾冲 新的旅游热门景点。

[皮影戏体验]

腾冲 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皮影戏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 腾冲 市区的皮影戏展示馆,由刘永周创立,出生在“ 中国 民间艺术(皮影)之乡”的 腾冲 县 固东镇 ,艺名文峰山人,是刘家寨皮影戏第四代传人。

展馆里介绍了皮影戏道具的制作方法,而且还有专业的皮影戏制作工匠现场展示,游客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亲自为皮影上色。

展示馆内还会定期上演精彩的皮影戏,游客也能表演区,亲自体验一把皮影戏演出过程。

[龙江特大桥]

龙江特大桥位于S10保腾高速,在 云南 省西部、横断山脉南段,路桥垂直跨越龙江,大桥将采用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全长2470多米 。

桥面离江面280米,最高的索塔顶到江面470米,是 云南 省首座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也是 亚洲 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在大桥下的高速服务区,游客可以下车近距离的感受大桥超级工程的雄伟。

[高黎贡山博物馆]

高黎贡山博物馆离机场很近,大约10分钟的车程。

博物馆以介绍这里的茶文化为主,博物馆的山后,还有一大片茶园给游客观赏拍照。

高黎贡山对于 腾冲 人来说,就像他们的母亲山,他们曾经世世代代都是“靠山吃山”,这里就像一个天然大氧吧,素有“高黎贡山下的伊甸园”之称。因此,在这里采摘的茶叶味道也十分特别,茶香扑鼻。

馆内陈列了一些高黎贡茶文化的历史发展,馆内的工作人员也会游客展示茶道表演,同时还能品茶聊天。

[杜鹃王古木博览园]

这里是一个展示 腾冲 各种古木收藏、根雕艺术的博览园。

进入古木展厅,一件件巨大的木雕展示在眼前,幽暗的灯光下,更突显出它的韧劲,展馆内配着各式的霓虹灯光,宛如进入了洞穴,这些木雕在大自然的雕刻下,形态各异,刚中带柔。这里面的许多古木由于质地与年代的原因,现在都已是稀世珍宝了。

展厅后面有大件的木雕以及一些木制品售卖。博览园内有家 云南 餐厅,到 腾冲 的第一餐就在这里了,这里的菜式都是一些 云南 特色,旅程一天的疲劳,在美食面前,立刻烟消云散。

[梦幻 腾冲 ]

晚餐后,便来到了梦幻 腾冲 大剧院,这里正在上演《梦幻 腾冲 》。

《梦幻 腾冲 》是一部讲诉 腾冲 历史变迁,文化发展的文艺演出。通过各种高科技的手段,展示 腾冲每个时期的变会与发展。

腾冲 不大,但可游玩的地方却不少,难怪在 和顺 古镇内经常看到有人,就这么一住便是数月,一个来了,便不想走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