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因为太美,卢浮宫、小布达拉宫都搬到这里啦

新浪旅游

关注

汇集中外地标建筑

冰沟丹霞安排在早上时间,摸黑搭上最早一辆从景区大门发的车,沿途有分为小西天景观区和大西天景观区两个停靠点,到达大西天景观区大约要半个多小时,下车开始登山,太阳还没有出来,这里海拔1500-2550米,高原高山的早晨往往是天先亮再出太阳。这是后来补拍之前走过的路。

因为东南边有一个山坳,太阳先照亮南边开阔的低谷,远处的祁连山还有积雪隐约可现,谷沟地带有些泛着白光印迹,像冰雪痕迹,是不是这就是冰沟的由来。

光线移动得很慢,众人焦急地等待着初升的太阳照亮眼前这座著名的“建筑”,露点的时候,人们开始欢呼。

经常奔跑于这条线的小张说,这个外形酷似法国皇室王宫的巨石被称为“卢浮宫”,宫殿宽约150米,高约50米,比真正的卢浮宫还要高近20米,为城堡状砂岩地貌的典型代表。这个叫“卢浮魅影”的景观,2011年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还上了封面。

南边的这座山峰已经完全被太阳染红,这个层层叠叠的“赤壁千仞”,有人说像小布达拉宫。

回到小西天景观区,入口一尊“神驼迎宾”惟妙惟肖,驼头面向山谷,驼眼微闭,嘴角微微向上扬起,好像在迎接四面八方的宾客。说是软硬相间的岩层,由于风化速率不同,形成了典型的老年期砂岩地貌。

太阳照亮了山坡上一处巨石,三人相对,举杯共饮,兄弟齐心,桃园结义。

远眺左边的山顶,似龟蛇把门,又名“龟蛇锁江”,由紫红色砂岩、砾岩夹砂砾岩形成岩墙,高约50米。不知此径是否通往“大明宫”。

远处高约50米的石峰,上部为块状砂岩沟槽,下部为泥岩,砂岩互层构成少女身体,沿垂直节理发育7条竖向沟槽,形如七个少女,想象成七女峰。懒得爬山,角度有些欠缺。

亿万年的鬼斧神工

史料上说,冰沟丹霞景观区发源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各种地形,尖峭挺拔,连绵不断,气势宏伟。

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汪洋,长期的地壳运动,海水退去,干旱少雨的气候加之光照充足,碱性的地表形成了一层碱霜,附着在山体上,看起来就像冰霜一样,另外,高原的冬雪不易融化,在山沟里形成了雪山冰沟,当地人便以“冰沟丹霞”称之。

冰沟丹霞被誉为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命名地,被评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

如果把“七彩丹霞”比喻成艳丽的江南少女,那么冰沟丹霞就是粗犷有力的西北汉子,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总是能带给人超越现实的想象力。

从观景台下来,又有许多人往上走,但是建议是在日出日落时分上去是最美的时刻,不然,那么多古今中外著名地标性建筑和经典故事,怎都会搬到这里来呢!

交通:

飞机:张掖目前仅开通张掖-兰州张掖-西安航班,也可以乘飞机到兰州或者西宁再转动车,兰州张掖高铁仅三小时,西宁到张掖高铁不到两小时。

高铁:张掖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