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西藏,拉萨河源头的麦地卡湿地

新浪旅游

关注

     

麦地卡湿地,湖泊众多,水资源储量丰富。湿地位于西藏中部偏北的嘉黎县北部。在藏语里,“ 麦地卡”意为“ 像马蹄印的地方”,湿地正如被马蹄踏出的一个个水洼,平缓起伏的山丘,零星分散的浅滩,星罗棋布的湖泊,支支叉叉的河流错落其间。有幸在这个月初到这里探秘拉萨河源头,寻踪冰川古迹,走进这个有着“ 高原绿肺”之誉的原始湿地。

     

麦地卡湿地,藏北高原的原始湿地,被当地藏族同胞认为是难以抵达之地。这片平均海拔4900 米的高原湿地,从藏地神山—— 念青唐古拉山脉中发源,片片冰川、皑皑积雪缓缓融化,形成的股股清流顺延着山间谷地,汇聚成了拉萨河源,滋养了相距千里的拉萨河谷,养育了沿途数不清的村落乡村,孕育了西藏文明的摇篮。麦地卡湿地,其范围内以麦地卡藏布为中心并包括其集水区内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在内的生态敏感区域。麦地卡湿地总面积为89541.0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45527.27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50.85%,麦地卡湿地里星罗棋布的分布着260多个大小不等的湖泊,其中面积10公顷以上的湖泊39个,麦地卡湖泊湿地总面积4200.46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19.03%,湖泊的湖面平均海拔4900米,为外流水系,湖水清澈,湖体平均水深5米左右,贮水量高达2.5亿立方米。沼泽湿地主要分布在各大小湖泊的湖滨及麦迪藏布两边,面积为17411.2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78.85%。保护区内河流湿地面积为649.08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2.12%。属于特大型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所在地域隶属嘉黎县措拉乡。

     

我们此次的行程从拉萨出发,先乘火车到达那曲,再由那曲坐车至嘉黎县城,然后再深入高原绿肺—— 麦地卡湿地。这是一次翻越高山峻岭,这是一次走访稀稀落落分布在湿地周边居民村落,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感悟之旅;这又是一次穿越地质年代,寻踪古冰川遗迹的探索之旅。

     

那曲火车站,这也算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火车站之一了。海拨4513米。

       

那曲到嘉黎县城,一路坦途。

     

在嘉黎休整两天,去了一趟尼屋乡回来后,出发前往麦地卡湿地。

     

此时是9月2日早上9点多,我们的车子在这片高原的公路上穿行。

       

去往麦地卡湿地的途中,时不时的就会看到这样的湿地场景。偌大的草原上几潭碧水,水面上倒映着蓝天和白云。

     

继续前行,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先到麦地卡乡政府。

     

麦地卡湿地位于那曲到嘉黎之间的一条叉路上。

     

这一路上的路面都很好,也少有看到其它的行人和车辆。

     

上午十点半的时候,到达麦地卡乡的乡政府。这里的海拨高原将近5000米,人也开始感觉多少有点不舒服了。

       

湿地离乡政府不算远。十几分钟就到了。

     

藏北地区最为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麦地卡湿地,以高山沼泽、高山草甸、湖泊湿地为主。 麦地卡湿地是湿地内鱼类的重要食物基地,也是湿地内鱼群依赖的产卵场、育幼场及洄游路线该区域,湿地对于当地水土保持、防止季节性泛滥的洪水、阻截上游沉积物并形成生产力很高的草甸、沼泽类型湿地具有直接作用,也是当地牧民和牲畜重要的水源。

     

这片位于嘉黎县北部向上的凸起区域就是平阔的麦地卡湿地了。它属高原宽谷地貌类型,宽谷呈东南— 西北走向,北宽南窄,是中世地质时期形成的山原面残体,地势相对平缓。宽谷两侧为山地,海拔高度5100 米至5600米,谷中河流多条,湖泊密布。

     

麦地卡湿地保护区内,国家级野生保护动植物种类繁多。保护区范围内共有种子植物35科122属272种,均为被子植物,其中,双子叶植物28科94属206种,单子叶植物7科28属66种。

     

有脊椎动物共5纲20目43科76属98种。其中:鱼纲1目2科2属4种;两栖纲1科1属1种;爬行纲2科2属2种;鸟纲12目26科54属70种;哺乳纲5目12科17属21种。其中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动物共6种,其中:鸟类4种;哺乳类2种,为雪豹、西藏野驴;

       

列入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动物共18种,其中:鸟类12种;哺乳类6种。其中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的动物有9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有15种。

     

麦地卡湿地2003年6月被批准为县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12月7日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2005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9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目前,已晋升为国家级湿地保护区。

     

麦地卡湿地是拉萨河的源头,对拉萨河的供水功能、调节径流、净化水质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保护拉萨以及拉萨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稳定拉萨河优良水质具有积极意义。保护区内有高原淡水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与河流湿地,湿地类型之全、功能之完善是全球高寒湖泊、沼泽与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中的典型代表。

     

硕大的田鼠,到处都是它们的洞,这些货们也不怕人,就趴在洞口盯着你。

     

当地人用牛粪剁的墙,等冬天的时候就可以拿来烧火了。

     

离开麦地卡湿地返回那曲的途中。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远方的天空中阴云密布。

     

这个时候远方肯定开始下雨了,远处的阴云一缕一缕的垂下来。天色也突然间暗了下来,让人感觉有点小恐怖,但这样少见的景色看上去也很美。

一场大雨终于下来了,而且很大,此时加上司机有点困,就把车开到路边的空地上稍微的休息一下。

     

2005 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8 年,被国务院批准新建西藏麦地卡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