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游走民间故宫,探秘“天下第一村”

新浪旅游

关注

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僻静之地,有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村落。

在这里,时间似乎停止不转、生活仿佛还是最初的模样:一些古老传说、民俗文化、传统手艺、历史遗迹,避开硝烟战火,历经苍茫岁月,伫立500多年仍从容静好。

总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现有河上石桥47座,巷道62条,天井206个,大小房间1732间。

行走张谷英村,怀着一份憧憬进入历史深处,随我一起去探秘张谷英村古宅传承的秘密!

来历之谜

相传明代洪武年间,官宦出身的风水先生张谷英为躲避战乱,举家迁徙,“由吴入楚”。

行至此地,见青山环绕、流水淙淙,犹如世外桃源。便遴选风水,开盘择地,大兴土木,繁衍生息。

古建筑之谜

张谷英村盘踞在湖南岳阳谓洞笔架山下。墙檐相接、楼阁交错,呈半月形环山根而建,似一条腾跃的青龙。

几个建筑群由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大群体组合而成。规格不等而又相连的每栋门庭都由过厅、会面堂层、祖宗堂屋、后厅等“四进”及其与厢房、耳房等形成的三个天井组成。

厅堂里廊栉比,天井棋布,工整严谨,青砖花岗岩为辅。

以主屋为大门,背靠青山,门前的渭溪河成了天然的护庄河。大门门楣上有一幅太极图,为全族人保平安、佑富贵之意。大门里的坪上有两口大塘,分列左右,寓意龙的两只眼睛,既用来防火,又可观瞻。

屋宇墙檀相接,参差在溪流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

傍溪而铺的一条长廊,廊里铺有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连接每一条巷口,巷道纵横交锗,居民们在此起居可以“天睛不曝晒,雨雪不湿鞋”。

张谷英村迷宫式的古宅院不仅有绝妙风水,几百年从未堵塞的天井也是未解之谜,引得中日学者都来探访。

完整的排水设施,完备采光、通风、防火设施,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

古朴民风

走进张谷英村,村民们波澜不惊,不被外界打扰。村里人遵循祖制,世世代代团结和睦、互帮互助。

阳光斑驳,照在每一个人脸上,尽是一片幸福祥和。家家户户不锁门,堪称人间净土。

我徜徉在古村中,深深感叹着建筑之美。却被一阵读书声吸引,两三孩童聚在一起诵读古诗。

据村里老人说,张谷英村人以读书为荣,以不识字为耻,喜好读书的风气代代相传。哪怕再普通的村民,都能“露一手”。

传统手艺

宁静的古村并不是平淡无奇,淡然的村民也并非无所事事。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也在这将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

纳鞋底的老太,针线在一双巧手中飞转,便绣出无数寓意吉祥的图案。

编草鞋的老伯,把稻草杆赋予生命,编成一双双舒适的草鞋。

几十年的剃头师傅,几十年的剃头刀,留住了村民的“颜面”…

时光很慢,老手艺还在流传。

时光很快,手艺人花白了发。

古朴建筑、古传祖制、古雅民风、古老手艺在张谷英村数百年花开不败、经久不衰,早已融进这风水宝地,融进村民的血脉里。

听风,听雨,听乡音,我终是匆匆过客。

但大山深处的这神秘古宅村落,历久旎新,诠释着传承的力量!

越老的建筑越有韵味,值得细细品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