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海南最豪华、最任性的房子:宁愿不吃饭,也要去看一眼松树大屋!

新浪旅游

关注

海南文昌松树下村有一所最豪华、最任性的房子,规模宏大,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

众多能工巧匠耗时三年,建起一座由3栋连体2层瓦顶房和8间横屋组成,共有34个房间的海南传统三进单横屋式。

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始建于1915年的老宅为何历经百年依然岿然不倒?百年前风光无限、富丽堂皇的豪宅,如今又为何落得如此凄凉?

行走文昌,拨开岁月迷雾,跟我一起凝望符家宅的前世今生。

符家宅被热带林木所环抱,破败的老宅和周遭葱郁的林木形成鲜明的对比,更显神秘和萧瑟,安静地宛如城南旧事。

庭院深深,仿佛带我进入时光隧道,回顾大宅那兴衰荣辱的百年时光。

二十世纪初,符氏三兄弟(老大符永质、老二符永潮、老三符永秩)在新加坡经商发迹后,衣锦还乡,将低调质朴的琼北乡村民宅风格、时尚大气的南洋骑楼风格和伊斯兰拱券风格相融合,建成三栋中西合璧的大宅,每人独占一栋。

多种风格交融的绝美典范,正是符家宅建筑理念中的开放性与浓浓的故土情怀的体现。

这在海南现存的众多百年老宅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踏入宅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交相呼应、层叠叠的马蹄形、三叶形、弓形和尖形的伊斯兰风格拱券。中国传统的雕刻镂空彩绘图案和南洋欧式泥塑雕花,将老宅营造出通透灵动的视觉效果。

多道拱券并列的纵联拱筒式门廊庄严肃穆,像一个个美妙的取景框,揽了无数的好风景,

俯仰之间,皆是画卷。

据说,符家三兄弟出去的时候穷得连房子都没有,在新加坡以橡胶业发迹后,于1915年雇佣军队从南洋运回大量的光银和名贵建材修建祖宅。从南洋运回的光银全部堆在院里,并雇了人员把守。

若有村民讨要,并不吝于施舍;但若有人偷,就直接用枪打死。

符家宅以当地烧制的火砖和泰国进口的坤旬木(黑盐)为主要建筑材料,用文昌本地的优质灰浆粘合。

我想,结实的用料、隐秘于村野便是老宅经历百年依旧岿然不倒的秘密吧。

大宅建好不久,老大符永质、老二符永潮相继回新加坡继续经商,老三符永秩则往返于新加坡海南之间兼顾生意和看管房屋。

一直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日本侵华战争爆发,海南也陷入战火的混乱之中,符氏一族为了躲避战乱,举家迁往新加坡

在此后几十年里,符家宅成为游击队的驻扎地、学校、食堂和粮仓。

文革期间,学校停办。符家老大妻子潘氏和老三妻子林氏回到大屋居住。

可时过境迁,两位老妪也陷入了油盐之忧,不得不把老宅里大量值钱的木料拆下变卖。后来两位老妪病逝,这里便再无人看管,被盗被毁。通往2楼的台阶只剩半段,只有墙体犹存,屋顶尚在。

曾经风光无限、富丽堂皇的豪宅,也抵不过岁月侵蚀。

虽人去镂空,却生出另一番美来。

青苔和草木在墙壁上肆意疯长,取代了雕花和彩绘,映衬着斑驳的高墙。符氏一族的传奇故事和符家宅的建筑艺术,充盈进满满的历史中,吸引着众多的寻古及户外爱好者、建筑研究者前来探寻。

站在这座经历过家族兴衰、经历过硝烟战火、经历过滚滚红尘、经历过民族崛起的大宅中,我抬起头仰望天空。

人活不过房子,房子活不过岁月。

一个房子,一个梦。

愿你有梦可做。

愿当年“宁愿不吃饭,也要去看一眼松树大屋”的佳话,依旧传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