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广西北海老街 一切还是旧模样

新浪旅游

关注

北海广西地级市,位于广西最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是全国14个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做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这里凝聚着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而其中“昇平街”这条老街最为有代表性。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近200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初建时称为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历史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的长街,而当初最早的门楼此时依然竖立在老街路口,夜晚,支起门楼上的木柱具有防盗功能。

北海老街今天是国家4A级景区,沿街全是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基本都是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清朝被迫签订不平等《烟台条约》,北海作为四个通商口岸之一,成为半殖民地后,英、法、德等国在这里建造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

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颇具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特色,代表北海百年西洋街的特有符号。

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而这种设计也是中国南方典型的建筑风格,在广西广东海南多地常见。

在骑楼上部有一个圆形的“天目”,天目分“阴”(不通)和“阳”(通),这就是中华文明传统建筑风格的体现,此墙也被称为“女儿墙”,意思是说以前深闺内的大家闺秀,只能通过这个“天目”瞭望外面的世界。

随着高铁北海站的开通,再加上这里靠海,所以来北海这里旅游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据说在旅游旺季时,北海老街这里几乎是人挤人,热闹非凡。

珠海街口不远是连接外沙岛的外沙桥,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这里成为北海渔船的避风塘,同时很多渔民也会将鱼获运到这里的简易码头边销售,他们最大的客源是专门在此等候的路人和岸边的食肆。

鱼获没有固定,这天我路过的时候,他们在销售这种花蟹,普通的15元一斤,好点的也不超过30元,看起来很受欢迎。

晚上我路过时,这里依然有渔船在交易,看来这个简易市场生意不错。

做为历史老街,夜晚的珠海街更为热闹,大部分白天去赶海的游客开始涌向这里,嘘嘘嚷嚷,好不热闹。

据说北海的虾饼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很多旅客也慕名前来觅食,于是北海老街这里做虾饼的摊档特别多,各种“姨”的虾饼一间连着一间,我问当地人,最好吃的是哪家?她们说虾饼其实北海到处都是,根本就很难说谁家最好,真的要分,那应该是“李姨”了。

感觉每一家的生意都基本一样,没有特别火爆的一家,这种虾饼、墨鱼丸,选料也一样,做法一致,或许师傅的手法有点点区别吧,也不贵,一块(串)5元。

北海是个海港城市,丰富的海岸资源,也让这里的珍珠养殖业特别发达,除了虾饼外,销售最多的就是“珍珠”,珍珠店一间挨着一间,各种款式、大小的珍珠应有尽有,我不懂这些,纯粹就是看个热闹。

民间有个传说,中国之所以成为翡翠及珍珠消费大国,是因为这两种东西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挚爱,而珍珠被慈禧太后用于做饰物外,另一个用途就是用珍珠粉来美容养颜,因此很多国人也习惯用珍珠粉来做护肤品,导致市面的珍珠粉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北海老街这里的珍珠店里除了售卖珍珠饰物外,另一个商品就是珍珠粉。

为了保真,一些店家还把珍珠放在店里,现场磨粉,当然,可得出这些用于磨粉的珍珠外表品质确实一般。

赌珍珠,或许是来自于翡翠赌石的灵感,两者都具有赌性,也或许这个输的几率更大点,因为老板知道这珍珠蚌养了多久。

珍珠粉的功效真的有那么多吗?我不清楚,但这个价格真的不高。

看仔细点,明码标价,童叟无欺,500克(1市斤)只要20元。

按上面标示的用法,一斤珍珠粉可以用很久很久,真的是这样吗?但是,我在旁边站了很久,在熙熙攘攘的老街中,十来分钟,挨着的几家珍珠店,只有一个女孩买了10元(8小包)。

另:有朋友说,真的南珠粉很贵,每克都要近200元,这街上卖的基本都是珍珠壳,或者是浙江那边来的淡水珠,功效自然减半。是否这样,我不清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