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探究世界记忆遗产--东巴秘境风景文化

新浪旅游

关注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丽江成为了人们向往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而此时也披上了“艳遇之都”的面纱,面纱下是邂逅的一见钟情、善良人情、雪域风情。正如艳遇所写“艳遇是一场暴饮暴食的盛宴,在丽江,这场盛宴永不散场。”追溯到第一次来丽江还是大学时代,我想很多人都是在大学时代把丽江作为第一目的地的,即便这么多年过去了,对于丽江这座古城我仍旧保持着一颗初心。

你知道丽江很美,知道玉龙雪山很冷,但在山脚下,你知道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美若仙境的大峡谷吗?这就是“裸美乐”,谷内自然景观壮丽秀美,植被丰富,冬暖夏凉的峡谷气候,加上优质的空气,裸美乐成为了离丽江市区最近的天然“洗肺氧吧”。远离喧嚣、清怡恬静的东巴秘境就在这片仙境中孕育而生。

东巴秘境位于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裸美乐大峡谷,占地面积达800多亩,主要分为高原牧场、秘境花谷、森林沐歌和纳西传统村落木村村集四个功能区,是集自然景色观光、民族风情体验、户外娱乐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丽江新旅游综合体。

天地人和,天人合一,是藏传佛教和道教的完美结合,走进东巴秘境的大门,看到的大门间悬挂的玛尼石是藏传佛教的神物,悬挂于天地之间,意为上顺天意,下接地气。天地人和是道家的思想,而天人合一也是纳西族推崇“和”文化象征的体现。

纳西族是我国西南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人口有三十多万,主要居住在我们丽江市,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东巴象形文字),还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东巴教)。纳西族素以能歌善舞著称,有话不说歌来代,舞蹈是纳西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听不懂其中的语言,却能感受到他们在歌舞中的欢快之情。

广场左右两边分布着两个螺旋形的山包叫螺旋山,海螺在藏传佛教中是吉祥八宝之一,举行法会的时候常吹鸣海螺,被视为名声远扬之象征,在纳西族的东巴教中,每逢举行祭祀等重大活动时也要吹海螺,是表示召唤神灵的意思。

丽江听到最多的就是“东巴”,之前并不懂东巴之意,其实“东巴”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宗教祭司,也是纳西族东巴文化和东巴象形文字的传承者,纳西族中最有地位和最受人们尊敬的人。东巴人称“智者”,他们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在30多万人口的纳西族里能称上“东巴”的却只有300多人。而在这里我们有幸看到纳西族的东巴进行祭祀祈福。

从闷热的北京到湿润的丽江,5小时的飞行,时空转换间在山涧溪畔寻找到那抹纯净的空气,几日的阴雨让丽江看似被洗礼般透彻,随着走入秘境深处,阳光开始温暖起来,八月中的裸美乐大峡谷满眼青翠,山间的各色花朵齐相争放,犹如身处高原的花圃之中,紫色的诗微草,在蓝天与雪山下,淡然而清雅。

云南十八怪“东巴文化名在外”,东巴象形文字创始于唐代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是人类文字史上的“活化石”,东巴象形文字在2003年8月30日被列入了“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是玉龙雪山的象形文字,你们看出来了么?

“裸美乐”是纳西话“好大一个谷”的意思,峡谷全长7.5公里,宽的地方有几十米,窄的只有几米,这是一百万年前第四季冰川时期地球造山运动时塌陷的深谷,玻璃吊桥便就在这悬崖峭壁间悬架而起。净长137米、桥面宽4米,最大谷底落差97米的裸美乐峡谷玻璃吊桥,通体红色的桥身,犹如一道绚丽的霓虹,牵住了谷的两头,将之连接在峡谷之中。

在轻微摇摆中漫步桥上,玻璃桥面下的古道、飞瀑清晰可见,让人有种临空的交错之感。雨后的桥面虽湿滑,却干净的透彻,倒影中是这蓝天白云下映衬的红色大桥,拂面而来的是谷中湿润柔软的微风,惬意悠然。

随着人们对玻璃栈桥的欢迎度提升,现在很多景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栈桥风景线,作为云南西北海拔最高的裸美乐峡谷玻璃吊桥,横跨海拔2880米的东巴大峡谷,更能承载16吨的卡车通行,这条看着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震撼感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天空之路”媲美,穿行其中谷中美景尽收眼底。

桥上风景别致,谷底景色动人,茶马古道遗迹踏寻可见,裸美乐大峡谷的茶马古道,再现了千百年前纳西马帮的生活状态,千百年来,在这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风餐露宿的艰难行程,清悠的铃声和奔波的马蹄声打破了千百年山林深谷的宁静。

马铃声代表着马帮出门和回家,马锅头常年在外,马锅头的夫人则在家,听到马铃声仿佛听到了马锅头回家的消息,马锅头回到家后会将代表祈求平安、幸福归来的马铃挂在马铃架上,代表着此次平安归来,当二次出门也会挂个马铃在上面祈求平安。东巴许愿风铃书写着世界上唯一存在的东巴图画、象形文字,它的文字给人们带来吉祥,铃声则给我们带来了平安。

此时一阵清凉迎面而来,伴着水声来到从崖岭间奔腾而出的龙潭瀑布,泉水清莹,瀑布圣洁。

神秘的东巴文化与瑰丽的自然风光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和神秘氛围的东巴图腾林,图腾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种文化现象。

峡谷密林中可以看到上百尊的东巴图腾柱,根据纳西族先民朴素的人与自然的哲学理念,对人生和世界的精彩想象,严格按照先民天地神灵观念中阴阳相应、有黑就有白、有神就有鬼而列阵布的。是以弘扬和展现纳西族古老神奇的东巴文化,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再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的人文、自然旅游景观。

花开四季的山谷、横跨峡谷的栈桥、岩边马帮的客栈,幽静林中的院落,神秘稀有的文化,加之东巴秘境中湿润且清新的空气,让人对此无限的留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