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青海自驾】比青海湖更美的油菜花花海在祁连

新浪旅游

关注

每年的七月是青海湖油菜花开得最旺的季节。在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映衬下,那绵延千里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犹如一幅巨大的油画,美得动人心魄。

放眼望去,那随处可见的金黄的大色块的构图给人丰富的联想,充满了西部特有的浪漫气息。它不同于春天里的油菜花,没有那种娇嫩和柔弱。许是生长在西北,它多了一份肆意和张扬,多了一份大气,多了一份流光溢彩,更多了一份视觉上的震撼。唯有置身其间,才能真正体会到那种气势。祁连很适合自驾,开着车,自由自在,一路风光无限。 

卓尔山

一路行驶,我们来到了卓尔山风景区,远处,山峦高低起伏,气势十足,不时与缥缈的云雾缠绵;近处,黄绿相间,色彩明丽,再配上蓝得纯粹的天,这几种浓烈的色彩静静地交错在一起,那么美,却又那么自然。

置身于绚丽生动的油菜花里,自然而然地成了画卷里必不可少的点缀。

天湛蓝悠远,干净如海。在蓝天的映照下,油菜花的亮黄色格外醒目。

卓尔山的张力,源于眼前的无限蔓延,此刻的天地不再单一,高原亦不再寂寞。

在这一片斑斓里,开始浅醉,直至迷失。 

站在山顶,可以领略到另一种巍峨,这里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可以肆意眺望,可以轻吐浊气荡涤身心。

远远望去,宽阔的公路成了一条蜿蜒的丝带,公路上那缓缓移动的汽车,给这幅巨画添上了灵动的一笔。

卓尔山风景区的山石很有特色,是红色的,那是因为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它有很好听的藏语称呼“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泛着红润的山体带着一丝神秘,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卓尔山与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宗姆玛釉玛(卓尔山)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牛心山)。于是,她大胆冒犯天规,冲破重重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宗姆玛釉玛还是选择留在人间。当然,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从此,她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终身相伴,不离不弃。

拼布般的油菜花花田顺着山势连绵起伏,似油彩在流动。 

虽然看过很多地方的油菜花,可是不管哪一处的油菜花都没有此处来得斑斓。行驶在这如画的景色里,会有“车行色彩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连飞行的鸟儿都情不自禁地停下挥动的翅膀,驻足欣赏。 

这种大开合的景色很适合拍照,身后那丰富的黄蓝色成了最好的背景。

找一处油菜花开比较漂亮的地方,慢慢入花田,在微风的吹拂下,大片的油菜花不停地舞蹈,那沙沙作响的声音似在轻轻诉说自己的夺目和生机勃勃。

自驾祁连,一路都是油菜花花海

祁连地区一路风景都很美,沿途的景色变幻无穷,自驾祁连是最好的选择,一路花海,一路芬芳。无须赶时间,只需用心去品味一路的美,去感受独属于北方的粗犷和豪迈。

远处的村落像世外桃源,安静地铺展在山脚下。白墙,红瓦让这里的色彩更加丰富。

风起云涌,时不时遮住太阳,在草原上留下一片阴影,这般的光影变幻让人迷醉。

远处的山露出了莹莹白雪,让这流火的七月多了一份清凉。雪山、油菜花田,这些本不该七月出现的画面在这里可毫无违和感。

大气的祁连山山脉如一个儒雅的汉子,带着白色的书生帽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草原。越往草原腹地,会不时看到草原的主宰——牛羊。它们在这里悠闲自在地撒着欢,不时还发出一阵欢快的叫声。

面朝绵延的祁连山脉和广袤宽广的草原,把自己完全放空,让自己的身心都无限的融入到面前的美景中。

慢慢走回公路,不想打扰羊群,更不想破坏这份世俗之外的宁静。

祁连地区的路很大气,可能是因为海拔的原因,祁连的天看上去并不高远,笔直的路向前延伸,连接了天与地,就像是一条天路。

公路上无人,走在其间,那种“天地悠悠,过客匆匆”心境油然而生。

行进中看到一方绿色的草泽之地。不同于前面的热闹,这里多了一份恬静,在它的召唤下,连远处的山也收起了锋芒,变得秀气起来。

云依旧很悠闲,随意的飘着,草原依旧很安详,静静地躺着。看着眼前的一望无际,唯有用相机才能记录下辽阔之美。

公路上多了一群游客,它们慢慢地向前走着,理所当然地拦下了所有过往的车子,似乎在宣誓自己的主权。 

牦牛妈妈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己的孩子过道路。 

路上经过的藏传佛教寺庙。寺庙色泽鲜艳,寺内到处可见各色幡、帏、绸缎、哈达。

寺庙内不时会有当地的朝拜者前来朝拜。寺院里僧众诵经礼佛,虔诚的牧民转经祈福,虽然人来人往,却互不打扰,也不喧闹。 

八一冰川

下一站我们去的是八一冰川,去到冰川的路是“搓板路”很不好走。 

越往前,路越不好开,一路颠簸,我们也慢慢靠近心目中的冰川之地,用最原始的方式深入其中,贴近它。

冰川就像一睹大冰墙,总长度2.2公里,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源头。飘落在这里的雪花倚靠长期不断的相互挤压,形成了冰川的原材料:粒雪冰。在高海拔区域,在平缓的岩质山顶上,一年又一年地沉淀下来,形成冰川的年层。

只是冰墙上还有随时剥落的险情,所以不能靠的太近。

祁连美食

当地的特色烤羊肉串,经过了炭火的烤制,轻微的焦香味混杂的孜然等配料的独特香气,让人食欲大振,胃口大开。

肥瘦相间的羊肉在经过适合的火力的加工后,伴随着孜然,香气四溢,鲜嫩美味,现在想来还是让人回味无穷。 

牦牛酸奶也是青海特有的美食,产自于生长在高原的牦牛的牛奶,经过特殊的加工和发酵后,口感独特,天然无添加的牦牛酸奶就诞生了。

七八月份,恰是去祁连看油菜花的最佳季节。在南方热得直冒汗的日子里,去西北,去祁连吧!来一场任性的自驾游,看遍祁连的美山美花,吃遍祁连的美食,感受祁连迤逦的缤纷之美。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关注#J调旅行嘉年华#,关注旅行|摄影|美食|酒店|美店,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