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隐藏在泰州繁华闹市的私宅大院

新浪旅游

关注

江苏泰州的繁华市区,有一座稀有外地人知晓的私人园林,是苏北地区现存最早的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为太仆陈应芳的私人住宅园林,取名“日涉园”,其名源于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之语意。现在的泰州人又多称之为“乔园”,因为随着历史的变迁,园林几经易手,至清同治年间,两淮盐运使乔松年买下此园,为历代园主中权势最高者。习惯奉行“就高不就低”原则的世人,便将乔园之名延谓至今。

日涉园构思巧妙,布局小巧紧凑,园内石谷林泉呼应成趣、楼阁轩亭相映成辉,花草梅竹点缀其间,层次分明。园中的景物可圈可点,一直有着“淮左第一园”之美誉。一九五六年,梅兰芳先生来泰州祭祖及慰问演出,曾下榻在日涉园,园中至今仍保留有“梅兰芳下榻处”。

“来青阁”是日涉园中最高的建筑,为全木结构,一层镂雕挂楣是松鹤延年,撑牙为喜鹊登梅。当年园子的主人取唐代刘禹锡《陋室铭》“草色入帘青”之句,而得名“来青阁”,从中可以感受到当年园子的主人超凡脱俗的风雅。

步入园林,路径盘环、移步景异。入胜、揽翠,行走其中,能感受到当年园子主人的优雅心境。

一片清秀淡绿的竹林,微风拂过,竹声如吟。林子不大,却增添了园林的几分寂静。

园林中,有一株古桧柏,树形苍劲,颇具古意。非历经人间风雨,阅遍尘世沧桑,而不能有此外观。古柏旁边,是天然形成的石笋,由早前的主人购置于园内,曾将此园命为“三峰园”。

园中怪石嶙峋、过假山、穿隧道,曲折蜿蜒,令人有柳暗花明之感。隧道出口,可见一洞,因其洞形似囊,名曰囊云洞。

假山之上观来青阁,青瓦重檐的建筑,以阁为名,实质为楼。

穿过花园,由多重圆门过渡,逐渐进入核心景区。

退思园的围墙内外,爬藤和漏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不知是多少年的造物而成。

松吹阁,阁下有一颗高大的松树,楼阁就用松树取名为松吹阁。松吹阁高三层,地势高敞,人立阁间,可见阁前山响草堂及假山。

因巢亭,也就是当年梅兰芳的下榻处。梅兰芳的祖籍地是泰州,然而终其一生只来过一次泰州,时年已经62岁了。

梅兰芳来泰州寻根祭祖时,日涉园的用途是“乔园宾馆”,所以梅兰芳下榻在此就不足为奇了。当时留下了很多黑白照片,宣传海报,演出门票等,如今在因巢亭还可以看到。

青藤爬上矮墙,墙上奇石嵌身,妙然天成。

山响草堂前,池水蜿蜒,山石环抱,景色奇幽。园中信步,使人心旷神怡。

一位老人坐在“蕉雨轩”前看资料。轩中暮听芭蕉雨,池畔朝吹杨柳风。

文桂舫,舫为仿古船形建筑,船头定泊在怡心池中,船楼设在岸边,站在船仓和船头,可欣赏池中水景。对面假山瀑布,飞流直下,山涧潺潺流水,池中出水芙蓉,亭亭玉立,微风吹过,纷纷纽动纤影。

午韵轩,这是旧日园林主人抚琴吟诵之处。午,谐音即是抚的意思。此轩有连廊与文桂舫相通,与来青阁隔水相望。

日涉园出口处有一照壁,照壁正中嵌着砖雕“福”字,为民间第一福。构思巧妙之处在于,整个福字看不到笔画,全部由各种民间吉祥物构成。雕工精湛,寓意吉祥。比如朱雀、珊瑚、祥云,蝙蝠等15种吉祥物,都有各自代表的美好含义。

日涉园,一座闹中取静的园林,融阴柔敦厚于一体,集沧桑雅致于一身,就像一处隐匿于泰州市井繁华深处的幽绝胜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