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最美客家古村落 80多岁老人给你剃头、剃眼睑毛

新浪旅游

关注

周国平这样说:凡人群聚集之处,必有孤独。我怀着我的孤独,离开人群,来到郊外。我的孤独带着如此浓烈的爱意,爱着田野里的花朵、小草、树木和河流。原来,孤独也是一种爱。

在城市里忙忙碌碌的我们,行色匆匆,甚至来不及看一眼今天的天空。能回想起来的都是地铁刺耳的轰鸣声和亮色暗色交替的广告灯牌。我曾经幻想过,假如有一天我突然老了,我要找一个能安放自己的地方。

那里有远离人群的贫瘠和孤独,那里有最真实的声音。

我走了如此多的地方,却从未找到一个比这里更适合我的小村落——石塘。

它安静的坐落于离世界遗产丹霞山西北20公里的一处美丽的小盆地中,周边山峦青黛,中间一抹平畴。田园辽阔,溪流蜿蜒。

从明洪武年间始祖李可求从福建移居此地、开荒建房算起,石塘古村已经走过了640年的风雨,到清代咸丰年间已发展为千家村,成为仁化县最大的自然村。石塘古村拥有悠久而又光荣的历史。这里不止风光纯美,而且人杰地灵。明清时期,村里中举人、进士,为官至仕者有9人;民国时考入黄埔军校的有6人;还有与傅抱石、徐悲鸿大师等齐名的现代抽象画派先驱李仲生。 

漫步古村,随处可见的古屋老巷、陈风古韵,让人仿佛来到一处被时间遗忘的隐世村落。历经风风雨雨,石塘古村走到今天,显得沧桑与斑驳,甚至有些破旧,然而这破旧里另有几分古朴与凝重。

石塘村共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范围内历史较悠久、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都说如果是一般的陌生人进入村中,很难走得出来。因为村内街巷众多,又与周边山水、农田相融合,且纵横交错,街巷闸门又错综复杂。

其实我觉得走丢了也挺好。在这满眼绿色的季节里,在古旧的街巷中随心而走,也是人生一大乐事了。

漫步在石塘古村,仔细看来,你可以发现那些遗留下来的老建筑连成一片,时时展现出浓郁的客家风情与深刻的徽派印记。石塘古村现存的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与闽西、粤东的客家土楼建筑不同,石塘古村院落属于徽派建筑。由青砖青瓦砌成,高墙飞檐,堂皇美观。

走进具体的每一户,却又能发现它们更独特的魅力。正房、厢房错落有致,院落里面的每一个房间、厅堂、天井都与走廊、巷道、楼梯相通。

村里古屋的青砖多是经过磨制,属砖木结构。房顶有鰲头,两边马头墙,椽牙翘角,高出瓦面。徽派色彩与窄窄的小巷相对,既美观,又能防火。真是不得不佩服前人的巧思与智慧。

在众多石塘村古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始建于1895年的双峰寨,它是广东省现存规模最大的碉堡式古建筑。这是石塘给大多数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双峰寨位于石塘南面的村口处,整座建筑雄伟壮观、敦实坚固,用石灰石、黄糖、桐油、石灰加河沙以及青砖堆砌而成,墙基最厚处有1.7米。

双峰寨设计非常有特色,有一个主楼和四个炮楼。东西两面城墙中间各有个嘹望台,其间用围墙相连。四个炮楼均为四层,主楼(也称中楼)五层。围墙四面有走马廊,而围墙边连通五个炮楼走廊每隔3.9米有一小炮眼,居高临下,是个可守之地。 

在城墙走廊的炮眼前远眺——前方一马平川,任何一个目标都尽入眼底。

寨内共有3口水井,保存完好。寨外周围有护城河,与外围相隔。 

这座英雄堡寨,在大革命时期曾上演了震撼岭南的“双峰寨保卫战”,在这次战役中牺牲了很多战士。虽然已是和平岁月,可看到双峰寨里青松挺拔,浩气长存,仿佛还能听见当年的战火硝烟。 

想到双峰寨曾面挺立过的烽火岁月,再对上如今村里孩童无暇的笑容,不经让人唏嘘感慨时间总能抹平一切,也希望永远都不再有战争。

石塘村的中心位置“三角街”,是十分传统的商业街,特色鲜明。著名抽象画派先驱李仲生故居(李氏宗祠)就在这里了。 

徽派建筑马头墙的气派和浓郁的客家风情体现的淋漓尽致。

石塘古村除了古建筑以外,还有一大特色——古井。村内古井星罗棋布、井型丰富多样。随处可见的水渠更是这条千家村的独特之处。傍晚时分,常常可见村中的妇人取井之水,洗菜煮饭,天然有趣。

水好之处,往往能闻到酒香。在石塘古村,独特优秀的地下水源、自制酒饼及传统的酿制工艺,使之有300余年的酿酒习惯。石塘米酒以其清正醇香、口感宜人而远近闻名。

家庭作坊的阿姨在酿酒,这是一道蒸煮工序。

进到储藏室里,满满都是酿好的石塘米酒,闻着香我都要醉了。不知什么样的人有这样莫大的荣幸能够品尝到这些封存的珍馐。

可能是环境好、水源好的缘故,石塘是著名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石塘村里,有位非常出名的理发师,80多岁的高龄仍然开着自己的理发店。

这位理发师兢兢业业理了一辈子的发,至今仍沿用传统的手法剃头,怎么个传统法?除了剃头,还剃面毛和眼睑毛,你敢试吗?

用整整一生只做好理发这件小事,务必服务好手下的每一个客人。这位理发师的内心也该是丰腴而满足的吧。

我真喜欢这样慢的节奏。孤独一人,却不孤单。

而有些东西,这辈子见过一次,就再也不会忘记了。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