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看过《三枪拍案》取景的这个绝色丹霞,天下丹霞再无色

新浪旅游

关注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那种令人惊艳的美是否就会永远停留在时光里?

一见张掖恋终身,天下丹霞无颜色。

再见张掖,再见这七彩丹霞,我想,真有这样一种美。

我没有马上去拍摄,只是静心地去品赏,与记忆中的时光对比重叠,三分钟之后,我愣过神来。这七彩的丹霞,宛若一曲琴音婉转,如泣如诉凤凰曲。“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这惊艳,或是这清绝之色,像是被我打翻的颜料,把这片土地,绽放,而冷艳。

如果说美国的羚羊谷是世界摄影师人的圣地之一,那么张掖的丹霞地貌,也被写入摄影人们必去的旅行字典了。不枉我一早6点半,我冒着寒风,走进了丹霞,近距离地亲密接触,感受她独有的美丽。

这一座座如同彩虹的山脉,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成一个彩色童话世界。因为太美,因为太魅,使千里迢迢奔赴而来的人在这清晨如梦如幻般置身于这“色”海之中。

放眼望去,一座座小山丘像波浪一样连绵不断,有的地方的尤其多,因而被人们称之为“众僧念佛”。而山体彩色交织,蓝的,红的,白的,紫的,黄的……一圈又一圈套在底色,层层染染。

这里,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这片土壤曾经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沧海桑田,湖泊变成陆地,湖里的淤泥却沉积下来产生不同程度的倾斜,或多或少,倾斜成了高低不平的一座座小山丘。而这些泥土里面又含有铁,并被淹埋起来。也正是因为这些铁在不同的环境下才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才形成了如此壮观美丽动魄的丹霞地貌。

等到日落丹霞最美的时候我再次来到这,此刻我仿佛置身于画中,这画里有大师的水墨画,也有小朋友的蜡笔画,有诗人的诗情画意,也有孩子天真的想象力。

祁连南耸,雪峰堆玉,摩云而凌天;焉支飞骏,碧野飘香,神骥留蹄印。

合黎北峙,腾龙疾飞,挟万里风云;黑水蜿蜒,滋禾泽木,润活野平畴。

长城北环,驼铃追风,诉千年悲壮;崇楼中立,苇荡林幽,掩琼阁瑶塔。

雄浑与清丽的张掖,让我如此眷恋不舍,每次见都仿若初恋!

丹霞的山峰由悬崖峭壁构成,许多崖壁高达几百米,拔起于平川或河岸之上,危崖劲露,光滑削齐,气势磅礴,苍劲雄浑,可谓“霞山拟岱宗,锦石梁父耳”,“仰觉日月低,俯睇宇宙小”,“巍峨独标峙,登之心旷然”,雄伟而富有力度,就是小尺度的石峰,也似有擎天之力,充满阳刚之美。

不经意间被我发现隐秘着一处静观如诗似画的丹霞地貌,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难怪这个场景直接用在了《三枪拍案惊奇》的背景里。

还有的如神龙摆尾,有的型或如金蟾,有的若夕阳下的小布达拉宫,笔笔生花,到真令人“拍案惊奇

我登上丹霞最高处,回味大甘肃,回望张掖历史——甘肃真的很美,汇集了原始森林、草原、湖泊、河流、雪山、湿地、沙漠、戈壁、丹霞、雅丹、喀斯特、丘陵、大峡谷、黄土塬等除大海以外的几乎所有风景地貌。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而张掖七彩丹霞,在这片几乎寸草不生的广袤丘陵,仿佛上帝打翻的调色板,形成自有的一个明艳绝绝的色彩世界。红、黄、橙、绿、黑、褐、青、灰在阳光的照射下,浓烈地交织在一起,色调或如波浪顺着山势起伏,或从山倾泻而下,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张扬而奔放地宣泄着古老的激情。以独有的惊艳之美,从此,令我一醉不醒。

心灵容易斑驳,心境也会沧桑,但山水的美妙,就如这令人绝艳的丹霞,在历史深远处,幽僻险峻处,不经意的一瞥,一些人,一些景,或许,就是这样,令你惊艳到蚀骨,永远如初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