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在中国最美的星空观赏地,教你拍一组属于自己的星空照

新浪旅游

关注

推荐观星地:蒙古锡林郭勒盟宝德尔石林

宝德尔石林,又叫北国石林或草原石林,位于苏尼特左旗东北部150公里、达来苏木与蒙古共和国交界处,占地约三十平方公里,是一亿两千万年前的地壳运动中,由海底抬升形成的产物,整个景区内怪石林立,造型奇特,或人或兽,无不惟妙惟肖,现在还没有开发,也不需要门票,周边数百公里都没有污染,是观赏星空的绝佳之处。

我们在宝德尔石林玩了一个下午,并没有尽兴,但由于景区并未开发,也没有任何配套,没有吃的,也没有住的,所以我们只得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开车离开,去了十几公里的地方找了一家最近的餐馆解决大家的晚餐。

北方的夏季白天比较长,九点多了天还未黑尽,这便是我们用晚餐的地方,由几个蒙古包组成。

旅游原本就是累并快乐的活动,跑了一天按说是已经很累了,但当我们用过晚餐走出蒙古包时,看到满天的繁星,一个个兴奋得像孩子一样,所有的疲倦都已经抛到了九宵云外,大伙决定赶紧出发,回到下午去拍过的宝德尔石林,去拍草原上最美丽的星空。

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们而言,现在已经无法奢望在城市中看到这样的星空了。因为随处可见的是耀眼的路灯、灯箱广告。它们将天空遮蔽,即使在最晴朗的夏夜,我们也只能看到零星的几颗星星。

即使是童年时候在乡下,也难得见到这样的星空,一家人在夏夜里乘凉,大人会让小孩子数星星,但哪里会有这么耀眼的繁星呢?

拍摄星空的季节:

一年之中,赏星的最佳季节主要有夏冬两季。上古时期所流传至今的民谚,关乎天文的主要有两个,一个说的是冬季三星,也就是猎户座腰带上一字排开的三颗亮星;另一个是关于夏季银河的,那便是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如今在城市中,偶尔能见到冬季的三星,却难见夏季的银河。看不到银河,对于很多人来说,第一反应是抱怨污浊的大气掩盖了星光,而实际上淹没银河星光的不仅因大气污染,还有城市耀眼的灯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光污染。

往往天空越暗,大气透明度越好,繁星也便更加清晰。对于这两点,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到。但要看到“美丽而不眨眼的星星”,还需要极佳的大气稳定度。只有气流稳定,才能保证眼睛看到清晰锐利的图,而在苏尼特的宝德尔石林,正好具有这些所有的条件,所以也让我们拍上出如此漂亮的星空。

拍摄星空的设备:

要拍到好的星空,除了自然条件以外,设备也要有所选择,最好是全画幅相机,大广角、大光圈,大广角的目的是可以收纳更多的星空,大光圈则是在非常黑暗的环境里,捕捉更充分的光,光圈越小需要曝光的时间越长,但曝光时间太长,星星便会拖尾(星星在转动啊)。

具体要哪些工具呢,三脚架是必须的,而且最好是下面带挂钩的,晚上风大,曝光时间又长,稍有不稳,出来便是废片。手电筒,作什么用呢,方便自己行走、查看相机,做导具都可以;还有快门线最好也带上。

相关参数

接下来说说拍摄星空的参数,在夜晚拍摄,只能用手动模式。无论是对焦,还是曝光。光圈控制的基本原则,是开到最大。比如镜头最大光圈是2.8,那就开到2.8。快门速度也并不都是千篇一律的30秒,而是取决于镜头焦长。有一个“500原则”比较流行——也就是用500除以焦长,来算出不会导致明显拖线的最长曝光时间。但这个方法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因为我们还要考虑传感器的大小。

ISO(感光度)的设置取决环境和相机性能。一般在800-6400之间。感光度设置得越高,正确曝光所需的时间就越短。究竟使用哪个ISO值,要经过测试决定。通常可以从1600开始进行试拍,通过比较,选择最适合的值。

机内降噪功能会损失细节,建议关闭。降噪可以在后期进行。如果一定要使用,也必须谨慎。但在拍摄星轨时,必须关闭。如果相机有高感降噪功能,可以酌情使用。

美丽的星空是令人难忘的,相信每个人的旅行记忆里都会有那么几次难忘的经历,说不定很多都与星空有关,如果有幸遇上了,就好好的欣赏吧,说不定还会遇上流星的,发果条件允许,那几张下来做个纪念,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大气污染都很严重,要看到完美的星空真的很不容易,可谓可遇而不可求,那么这们拍摄这组图片是在哪里呢?就是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中国蒙古边境处的宝德尔石林,这里远离污染缘,夜里的星空真的很纯净,很震撼。

关于宝德尔石林,渝帆在前面曾有过详细的介绍,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旅游目的地,现在还处于未开发状态,还是牧民的牧场,基本上没有游客,也不需要门票,但风光却非常的漂亮,未来肯定会成为世界地址公园,想去的朋友,趁着还没有开发之前,可以去看看它最原始、最美丽的面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