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甘肃有条“魔鬼”公路 老司机望而生畏胆战心惊

新浪旅游

关注

甘肃当金山,在我国西部的众多崇山峻岭中,名不见经传,并不为外人所熟知。

然而,翻越当金山的那段公路,却被称为全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过往的司机行人无不胆战心惊。只有你走过这段路,才会明白,什么叫与死神擦肩而过。

当金山,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界处, 祁连山于阿尔金山的结合部位,平均海拔3300米以上,山势陡峻,纵横沟谷切割剧烈,冰雪期长达9个月。当金山口海拔3648米。

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工业新城格尔木前往甘肃河西重镇敦煌,约530公里,G215线是唯一的通道,当金山是必经之地。

从海拔2800米的格尔木出发,沿G215线一路向北,2小时后到达海拔3100米大柴旦,再行驶2小时,便到达当金山口。

一路上皆是茫茫的大戈壁,一条笔直的公路延伸至远方,没有人烟,也没有绿色,只有一片荒凉。满地坚沙卵石自由地翻滚着,唱着孤独的歌。

放眼整个祁连山西段,当金山口是唯一的青藏高原与河西走廊相连的山口。

在驼铃声声的古时候,当金山口曾做为丝绸之路青海道一个重要山口,在丝路北线被阻断的时刻,做为辅道连接着内地与西域联系。许多丝绸、瓷器等物资,在河西走廊重镇敦煌通过当金山口翻越祁连山,穿过柴达木盆地北缘地带,抵达柴达木盆地中的吐谷浑王国,随之中转至各地。

至今,当金山口依然在担负着重要物资输送作用。

当金山口以西是阿尔金山,以东是祁连山,以北是甘肃阿克塞县,以南为青海大柴旦。当金山北坡甘肃阿克塞县陡峻,南坡青海大柴旦相对平缓。

一条蜿蜒小山谷,把两条著名的山脉分割开来。路东是连绵不绝的祁连山脉,路西侧耸立着著名的阿尔金山山脉东段最高峰-海拔5798米的阿尔金山。 

阿克塞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界处,东至燕丹与肃北县接壤,北依催木图山与敦煌市为邻,南面的赛什腾山与青海省毗连,西面的芨芨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戈壁相望,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阿克塞是阳关以西的无人区,昔日属于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唐代王维曾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千古感叹!

从当金山口到阿克塞县城, 海拔直降2148米,公路上端海拔3648米,下端海拔1500米,要走一个41公里的长距离、多弯道大下坡,这是全国最为危险的路段之一。落差竟如此大,足见坡度之大。

其间要经过长草沟检查站。长草沟检查站距离阿克塞县城26公里,海拔2700米,海拔落差1200米,这是一条看似平坦然而落差极大、极其危险的公路。在这儿,所有的车辆都要接受,停车休息40分钟,乘客下车徒步走过检查站,查验身份证。

在如此陡峭的路段行车,驾驶员的技术是一方面,而关键的是能否遵守交通规则,听取交警苦口婆心的劝导。

然而,很多司机为了节省一点油钱,抱有侥幸心理,在这段大下坡上把车挂到空挡开始滑行。孰不知,这段看似平坦的下坡落差极大,不知不觉中,车辆的行驶速度就会因惯性变得非常快。很多司机发现问题的时候,车速往往已经很难控制,采取紧急制动极易引起车辆爆胎、起火,甚至制动失灵,最终会造成车辆侧翻,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行驶在这段路上的车辆不能高速行驶、不能滑行,中途也不能换挡,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出大事故。

在长草沟,这儿的天气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炎炎夏日,长草沟可能是大雪飘舞零,而距离这儿约100公里的敦煌,可能正是40度的酷暑。据说在长草沟,一年有三个季节这里都是冬天,多有暴雨暴雪天气、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工作人员见得最多的就是雪和芨芨草。在茫茫戈壁滩上,这个位于三省交界处的检查站显得格外地重要!感谢!

站在长草沟向北望去,笔直的公路顺坡直下,远处的沙海之中有一小片的绿洲,那是阿克塞县城。

据了解,从甘肃柳园经敦煌前往青海格尔木的柳格高速公路以及柳格铁路都正在修建,计划于2019年建成通车。

届时,天堑将变通途。

文/图   纳兰小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