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椰风海韵 聆听海口古钟新声

新浪旅游

关注

提及山东,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青岛;提及福建,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厦门;提及海南,最先跳入人们脑海里的可能是三亚

但作为一座省会城市,海口可能被严重低估了——从琼台书院海瑞墓再到五公祠,历史在这里镌刻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从西秀海滩到假日海滩再到火山口公园,大自然亦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如果假日海滩海口的一张名片,那么椰子树则是当仁不让的标配,无论是道路两侧,还是草地上,还是沙滩边,全是婀娜摇曳的椰子树。

南国之岛,海峡之滨,飞珠溅玉,银浪淘沙。

只是,天公不作美,忽然下起了小雨,到了海边,更是得到了某种加持,越下越猛。波涛在汹涌,海风在咆哮,雨水在肆虐,一把小小的雨伞根本难以抵挡,被风雨折磨得摇摇晃晃,就像喝醉了似的。

心中不失温度,即便没有阳光,亦可沙中漫步,风中听涛,雨中观海,别有一番韵味。

作为经济特区,我一直有种先入为主的概念,以为海口比较发达,但是一看其经济体量,才刚过千亿,甚至连益阳都及不上,不免有些讶异。

万万没想到,骑楼老街另有乾坤,让我再次印象反转,甚至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同是充满南洋风情的商业街,骑楼老街或许不如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繁华,也没有摩天大楼作为门面担当,但是街坊相连,阡陌交通,成百上千家店铺点缀其中,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形成类似于福州三坊七巷的格局,蔚为大观!

如果你在整点听到一阵宏亮而悠扬的美妙钟声,隐隐带着一股穿透岁月的魔力,毋庸置疑,这一定是位列海口八景之一的“古钟新声”。

海口钟楼于1929年建成,具有鲜明的哥特式建筑风格,1987年又经过一番改建,重新焕发出熠熠光彩。

说起来,钟楼与海口之间存在着某种奇特的缘分,初建之时正是海口独立建市之际,重建之时又恰逢海南独立建省、海口一跃成为省会城市。可以说,钟楼就是海口的象征,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历程。

紧依着钟楼的,是一条名为“海甸溪”的河流。历史上,海口曾经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中途避风港和补给站,帆樯之聚,森如立竹,商贩云集,盛况空前。海甸溪就这样派上了大用场,不仅用一河之水哺育了无数民众,更撑起了一座城市的繁华,乃是海口当之无愧的母亲河。

然而,时至今日,海甸溪已然不复过去的繁华,回归到最初的宁静,是不幸,也是幸运。

五公祠,顾名思义,就是为纪念遭到贬谪的五位历史名臣而修建的祠堂,其中就包括唐代名相李德裕和南宋四名臣李纲、李光、赵鼎、胡诠。

五者包括后来的苏轼,都是显赫一时的大人物,虽然惨遭厄运,却始终心系朝廷,不忘百姓,不遗余力地传播中原文化,为整个海南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五公祠内的一副楹联就概括得恰如其分:“只知有国,不知有身,任凭千般折磨,益坚其志;先其所忧,后其所乐,但愿群才奋起,莫负斯楼。”

故而,五公祠被称为“海南第一楼”,不仅仅在于它的规模,更在于它的人文底蕴,是五公和苏公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巍然屹立在人们的心中,历久弥新……

海南省博物馆同样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用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文物记录着海南的前世今生:从石器展馆中,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海南的远古文明;从少数民族陈列馆中,我们可以了解海南少数民族的概况;从“华光礁1号”沉船上的近万件瓷器,我们可以遥想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

要想真正领略海南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就不能错过这一处绝妙之地。

如果要用一组词汇来形容海口,相信“椰海”、“蓝天”、“热带风情”一定会入选,用来形容万绿园也是恰到好处。

万绿园主打热带风情,种有近万棵椰子树以及数百种观赏植物,绿草如茵,一碧万顷,确实名不虚传。

同时,这里亦是开放式的休闲公园,散步的、休憩的、放风筝的、拍婚纱照的、骑自行车的,不一而足。

作为一所海滨大学,海南大学可以说是颜值爆表,成排成排的椰子树、清澈明净的东坡湖、干净整洁的教学环境、青春洋溢的面孔,既蕴含椰风海韵,又透着清新别致。

唯一感到疑惑的是:如此美丽的校园,又列入了211工程,怎么会没什么名气?

想来是因为太过年轻的缘故,人文底蕴有所欠缺,更应锐意进取,力争上游!

西秀海滩毗邻假日海滩,曾经被列入“海口八景”,如今是唯一的国家级帆船帆板冬训基地,培养出齐国建、李科、李丽珊等一批运动健将,西秀海滩也由此名声鹊起,成为一大旅游胜地。

相较而言,西秀海滩一位温柔恬静的少女,晶莹澄澈的海水、平坦柔软的沙滩、树影婆娑的椰林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线。

吹着凉爽的海风,踩着柔软的细沙,看着潮起潮落,内心在这一刻感到无比的平静,根本不用去多想繁琐之事,仿佛就这么静静地待着,就可以拥抱一整个世界。

任时光匆匆流去,只要心中藏着这样一片海,无论走到哪里,都可清静自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