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一场还未结束 就开始想念的旅行

新浪旅游

关注

从这次旅行开始,我算是真正开始了我的间隔年之旅。

此时正值冬季,正是东北最美的季节,不如就把我的旅行第一站放在东北吧,一路向北。

摄影器材

机身:尼康D5100

镜头:尼康AF-S DX 18-55mm f/3.5-5.6G VR

手机:Nokia Lumia 800

后期:PS CC

火车谁都坐过,但是浑身是雪又热又冷的火车你坐过么?从哈尔滨开往漠河的火车,就是这样一趟列车。

车厢连接处,空调吹不到,由于内外文差距大再加上并不百分百密封,车内的暖空气预冷迅速凝结成冰,每逢进站外面的雪花还会飘进来那么一坨。车厢的窗户也是一样,结了厚厚一层冰。

但是车厢内的暖气又是十分劲爆,暖和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从售卖水果的列车员到喝啤酒吃卤味儿的乘客,穿单衣的一大堆,更有火力壮的直接光膀子!而此时,车内外的温差足有60度,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前来接站也就是未来几天我们的包车师傅小胖已经等候在火车站外了,10多分钟后我们便入住了漠河县城的寻北之旅客栈。客栈不算小,设备简单不过却很暖和,wifi也挺给力的,嘿嘿。

虽说是县城,却也人少车少,不少俄式建筑让这里显得别有意境。

小伙伴们根据老板的推荐来到了一家馆子,点了一大桌子菜,还喝了点小酒,人均不过30多,这不,都喝倒了,哈哈。

睡醒一觉,我们趁早出发,因为师傅说这里天亮的早天黑的也早,如果不早些出发天黑前就到不了住宿的地方了。

首先是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似乎也就才8点我们就到了,寒气袭人啊。为了能有下下图那样最好的视角(可惜镜头不是广角,总感觉不够美),我们需要爬上下图这个观景台。朝阳十分,阳光和煦,景色不错。

清晨十分,阳光和煦,天气不错。

虽然有皑皑白雪,但是草木都已经枯黄,并不算很美。

在就去十八弯停留1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今天最重要的地方,乌苏里浅滩。

来到漠河都少不了各种找北,到处都冠以“最北XX”的名号,不过中俄边境的乌苏里浅滩毫无疑问是这其中名气最大的,也是最当之无愧的。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最北点,北纬53度33分43秒。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与夏天的国界线是虚无缥缈的江中心不同,冬天的国界线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被厚厚冰雪覆盖的黑龙江尚,作为国界的铁丝网从江的这头一直延伸到望不到尽头的地方。我们在江面上和警示标志、铁丝网各种合影,武警战士则在岸上默默地注视着我们。

乌苏里浅滩的河岸上有“恭喜你找到北了”的石碑,无数猛士在这里留下了照片。

告诉你们个可以不排队迅速与石碑合影的窍门(不要外传哦)——裸奔!裸的越彻底,越会得到大家的谦让,要事你能脱到只剩内裤,放心,大家保证护送你先拍照,哈哈。

大老远来一次最北国界不容易,似乎应该做点什么来纪念这一刻,哈哈,来吧!包括我在内的几个男生纷纷宽衣解带。记得攻略上有人说过北方的冷都是扛得住的,只要衣服够厚。果然如此!哪怕身上只剩一件秋衣,都没有明显的寒意,但只要秋衣一没,那刺骨的寒风呐,那叫一个酸爽!

不幸的是,另外两名木有半裸的男生小伙伴,反倒在当晚有些感冒,囧

都没出过国的我们,看到边境线上的警示标语,都十分兴奋。

标志着国界的铁栅栏。

边界地区人迹罕至,司机师傅说不如咱们抓紧时间先玩,中午就先饿着点,早点玩完回去在吃饭。于是,我们马不停蹄又来到了龙江第一湾景区。

同样的,为了有如下视角(在此感叹木有广角不方便啊),仍然需要爬上一座小山坡,还好半个小时基本就到顶了。

山顶覆盖着一大片积雪,小伙伴们老嗨皮了,各种雪仗拍照打滚,不亦乐乎。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木板台阶很滑,鞋子稍不给力就容易出溜下去,还是有些危险的。

天黑之前,大概也就4点多,我们抵达了今晚的入住地——北红村大草甸子客栈。

相比于北极村的家喻户晓,北红村少人问津。北极村只是同样很北的一个村落,因为开发更早条件更好,于是抢了风头。而事实上,北红村才是中国最北的村庄,而这里因为地处偏远,至今依然没有被完全开发,连生活用电与电视信号,都是在2009年才相继接入的。村子内没有高档的酒店,甚至连像样的客栈都少得可怜,在这里过夜的游客们基本都住在当地人开设的家庭客栈,上厕所要去户外的茅坑,四面只有木头围起来的那种,可以体验一把在零下40度的环境下蹲坑的感觉。入住的房间就是简单的火炕通铺,简单却充满东北味儿的生活气息。一屋子人连同主人家一起围坐在桌前吃饭,喝着主人家自酿的白酒,东北人的春节大抵也就是这样吧。

晚餐时间,从屋顶烟囱冒出的炊烟,浓浓的生活气息。

村子内只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其中的一头还是死路,因为那一侧就是边境了。路边有一所很小的小学,房子都是平房,不知道这么偏远的地方会有多少学生。村头的岗哨是中国最北岗哨,边防战士轮流守卫着祖国的边疆,兵哥哥辛苦了。

这是真正的最北哨所了。如今这座了望塔建于1982年,共七层,最上面是边防战士瞭望的地方。旁边的小楼是战士的营房,整洁有序,院子里有花有草,还有一些体育健身设施。

由于是军事重地,我们没能进去参观,只能隔着大铁门窥探一下。

早饭后驱车一路驶向各种最北,什么最北厕所,最北一家,最北饭馆之类的,经历了昨天的疯狂后,今天的我们少了些激情,有些审美疲劳了。

在一个什么什么广场,我们停车玩耍,各种石碑可以合影,各种滑梯可以玩耍。

随后是金鸡之冠公园,依然是各种最北,各种地理界标,各种标志建筑,公园人不多,大概也是噱头重于实质吧,没啥太大意思。

公园内有个广场,标示着中国地图,漠河所在的方位,以及距离各大城市的距离。不看不知道,祖国是这么的宏伟辽阔。

依然是没有吃午饭,所以才能在3点来钟就抵达了漠河之行的最后一个落脚点——北极村。

村子不小,还比较发达,至少设备齐全,有几家青旅和客栈。

最北邮局浓浓的圣诞气息,很漂亮,当然了,里面售卖的各种纪念品价格也真是不便宜。

明信片有各种邮戳可以盖,不过都是收费的,明信片也不便宜,如果不是他家出售的,甚至不可以邮寄,霸王条款!

入住的好像是叫明珠宾馆,条件还不错,洗了三天来的第一个澡。

漠河的最后一天,上午参观了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在县城的松苑公园转了转,就是小伙伴们的散伙午饭了。

酒足饭饱,收拾行囊,大家踏上了返回哈尔滨的列车。之后的路上,就不是我们11个人一起了,少了一多半。这次还是要感谢@漠河小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