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洱海挖色镇 喂海鸥、看日落

新浪旅游

关注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著名作家曹靖华游过大理之后,对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感慨万千,留下了这首诗。如果说大家对丽江褒贬不一,但钟情于大理的人似乎很多,很多朋友都说大理是一个去了还想在去的地方,而其中最让人留恋的就是这宛若无暇美玉的“洱海”。

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洱海并不是海,而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泊,因形状形似人耳而得名。洱海发源于洱源县的茈碧湖,源头出自罢谷山,北有弥直河注人,东南收波罗江水,西纳苍山18溪水,面积约251平方公里,环洱海一周大约是120公里。

洱海边上的小镇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双廊镇了,因为这里是杨丽萍的故乡,这些年太多的人前往双廊感受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现在那美好的双廊小镇已经不复存在了,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常年施工,纷乱吵杂,这次前往,让我失望不已。

庆幸的是在丽江云山美地客栈的店长像我们推荐了离双廊只有十几公里的另外一个小镇——挖色,位于洱海东岸,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这里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

挖色除了比大理古城双廊更原生态更安静之外,还有两个最大的优势,第一,每年冬天,从西伯利亚飞来到洱海来过冬的海鸥几乎都集中在挖色镇;第二,这里位于洱海东岸,是洱海边欣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海鸥从每年的11月份来到这里,到第二年的3月初离开,挖色镇的海鸥主要集中在镇口和小普陀附近,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游人们的争相喂养,吃的不亦乐乎,漫天都是它们欢快的叫声,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心情马上也变得明亮起来。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岛,离岸边不远 ,可以花15元坐船上岛,不过没什么必要,远观更美一些。

挖色镇的客栈大多都是沿着海边修建,一定要选个海景房,这里才真的是360度无敌海景,没有丝毫遮挡,清晨拉开窗帘就看到这沁人心脾的蓝色,心情自然好到爆,租个电瓶车沿着环海公路走走停停,喂喂海鸥,拍拍照,累了回客栈休息一下,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如果说挖色是洱海看日出的最佳选择,那云山美地客栈应该算是挖色镇看日出最棒的角度了,登上4楼楼顶,你会马上被这海天一色的美景深深的震撼,太阳余晖的照射下,似乎感觉整个世界只剩下这美景和我们,伸开双臂拥抱着美好的一切,让这一刻永远的烙在我的心上。

记住,来洱海不要再去双廊,那里已经没有你想寻找的。挖色,刚刚进入大家的视线,它的美还是那么原始,那么纯净,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保护着它,给远道而来的海鸥留下一片净土,不要再成为下一个双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