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黑龙江雪乡路上的冰雪仙境

新浪旅游

关注

驱车从哈尔滨雪乡,一定要穿越全长93公里的、2011年竣工通车的亚雪公路。亚雪公路是一条无与伦比的风景大道,把冰雪运动的圣地亚布力和童话世界的雪乡连接起来,可谓为百里风景,十里画廊。我非常幸运的在2017年的元月某一天穿越亚雪公路,感叹这大面积的银色世界,大有此景只应天上有的感觉。

亚雪公路黑龙江大秃顶子山一带,有一个十里画廊,这种称谓,我认为应该是在五花山的秋天,或者是在山花烂漫的夏秋季节,那时的风景才像画家的调色版,五彩斑斓,五彩缤纷。冬天,这里是十里冰雪,十里雾凇,十里雪凇,十里纯白的世界。

单刀直入,我命名这里为十里冰雪仙境。

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代,在家乡的雪乡,就经常这样躺倒在雪地上,因为大人们告诫,在雪厚的地方,放平身体躺下是最安全的。

从小在长白山区的雪乡长大,闭着眼睛一想都知道雪凇和雾凇是怎么回事。在这里有必要先普及一下我自己理解的雾凇和雪凇的知识。

雪花无声无息的飘落,静静的,暖暖的,没有风,落在树上,有点暖化的雪花粘结后冰在一起,一点点加厚,就形成了雪凇。狂风起,雪凇才能吹落,或者气温升高,冰雪融化,雪凇先去了。所以呀,高山雪凇可以持续很久,甚至整个冬天。

天空滚来一团一团的暖气流,或许来自太平洋,或许就来自地上不冻的暖流,或许来自发电厂的热水流,遇到冷空气,在树梢上降温结霜,形成了雾凇。

亚雪公路上的雾凇和雪凇都是高山凇,是太平洋的暖流和西伯利亚的寒流在这里邂逅后的结晶。雪凇一般压在树干部大的树杈上,或在低矮的针叶树如松树上,雾凇一般是挂在高高的树梢上。

雪凇和雾凇交结在一起,图的中间大雪压青松的是雪凇,小树好像已经被压垮了。旁边的小树上是雾凇,特别是后面一棵小的针叶树,好像是雾凇挂满枝头,又有雪凇压枝头。

高山雾凇不同于那种太阳一出就飘落融化的城市江边如吉林市的雾凇,而是一天或数天,或更长时间不落,并且总是这样的晶莹剔透。

一树独出,风大一些,雾凇就瘦了许多,刚好点缀蓝色的天空。

瓦蓝瓦蓝的天、银白银白的树挂、棉白棉白的雪地,一幅唯美的画面。

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冰城馨子和独臂老宋。

大自然的杰作,雾凇、雪凇,雪窝、雪蘑菇。

大秃顶子山,高山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十里雪凇,十里冰雪仙境。

路上的车也是那种白色的。

这一刻,仿佛进入了洪荒之地,看到了旷世之美。

亚布力到雪乡,或者雪乡到亚布力,行车十里冰雪仙境的路上有好几个停车点,目前景区有部分栈道,免费,还有的地方有雪地摩托车收费项目。徒步进入冰雪仙境, 一定要注意防滑,要穿保暖的衣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