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阿尔山不是山,不冻河真的不结冰

新浪旅游

关注

没去蒙古阿尔山之前,一直以为阿尔山是一座大山的名称,直到这个冬季去阿尔山看了大雪,才了解阿尔山的真实含义。

我是于年底的最后两天飞抵蒙古兴安盟的乌兰浩特市的,乌兰浩特也是兴安盟的首府所在地。蒙古自治区下辖9个地级市、3个盟,兴安盟便是三个盟当中的一个。“兴安”一词为蒙语,译成汉语便是“丘陵”的意思,而阿尔山市,则是于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县级市。

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从兴安盟的前旗坐车前往阿尔山市,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汽车开了四个多小时,原因便是一路的冰天雪地。虽说高速路上,路中心已没有冰雪,但路的两旁还是有厚厚的冰雪覆盖,两个车道,司机只能开在路中央,一旦后面有车超越,便只能小心翼翼把车挪向结了冰的道上避让。

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第一次来到千里冰封的北国,第一次看到满世界银装素裹的大地,内心确实很是喜悦。只是一旦到了户外,中午虽然不到零下20度,但早晚却是零下30度以上,时间待久了,还是会让人脚冷手冻,抵抗不住寒冷的侵袭。

抵达阿尔山市时,已是傍晚了,内蒙的太阳落山普遍早,下午四点半,太阳便坠入地平线。想着新年的第一天,将在阿尔山度过,尤其是负责接待的人员告诉我说,将要去看不冻河,心里充满了各种想象。

阿尔山市区的核心商圈不大,当地人说你站在街的一头,一眼就能看到街的尽头在那里。阿尔山从每年的十月起,便会下雪,而且这下来的雪还不会融化,一直要到第二年的五月才会解冻,所以冬季也是阿尔山的旅游淡季。阿尔山市区有许多宾馆、民宿、客栈等设施,然而冬季时大部分都是闭门谢客。大概这个时候,南方人会跑到阿尔山看雪,而阿尔山这些闭门的店老板,都跑去南方晒太阳了。

阿尔山真的不是一座山,虽然阿尔山市有一望无际的山地、丘陵。阿尔山的全称为“哈伦·阿尔山”,这个也是蒙古语,译成汉语意为“热的圣水”。由于地质上的第四纪火山大喷发,造成阿尔山地区以火山遗迹为主的地貌,现在整个地区还存有四座活火山。火山温泉,便是伴随着火山地貌而来。在阿尔山地区,现已发现的就有冷泉、温泉、热泉和高热泉等逾百余种泉眼。

阿尔山当地有个传说,说阿尔山的得名来自于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当年成吉思汗和他的部下都得了一种胃病,吃不香睡不好。一天成吉思汗独自一人骑马,翻越几座山岭后,突然遇到了一处喷薄而出的温泉水,当成吉思汗喝了几口泉水后,感觉胃病立刻好了。于是成吉思汗横刀立马高喊:阿尔山,阿尔山。并返回军营,令手下全体来喝这神奇的泉水。由此,阿尔山的名字便传开出去。

阿尔山的不冻河,位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离阿尔山市区约有七十多公里的路。因为都是山区,道路严重冰冻,所以开车去森林公园都会异常小心。阿尔山山里的气温,白天都在零下30度左右,滴水成冰,通常河面的冰层都有五六十厘米厚,但不冻河却是个列外。

不冻河,是一条全长约20公里的哈拉哈河的一段,因为在河流的地下,终年冒着温泉,致使不冻河的水温超过零度,河面终年无法结冰。不冻河的河面宽的地方有十来米,窄的地方也有三四米,尽管河道两岸被白雪覆盖,但河面上依旧流水淙淙,且还会冒着热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雾在河面上滚动着,宛如五彩云霞,蔚为壮观。

不冻河的两岸,是一排排笔直的白桦林,尽管早已没有树叶,但耸立于河道边,还是让人觉得伟岸。受河面水蒸气的影响,白桦林的树枝都结着白霜,树梢略显红色,若是早上的话,还可以看到白桦林的雾凇景观。在这片白茫茫的世界里,白桦林才是唯一的风景。

森林公园内的牧民,习惯在不冻河的周边放养牛群。牛群也没有人看管,因为周边的世界寒冷一片,唯有不冻河才有冬天里的暖意。牛群可以在河面上饮水,可以吞噬河边的水草,因为其他地方的水草早已枯寂了,一个冬天,牛群便是靠着不冻河为生。

不冻河的两岸,有俗称“馒头包”的雪包,不规则地排列于河道的边上。雪包大小不一,除了被白雪包裹着,雪包的造型也不尽相同。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这片美丽的土地时,这些雪包如同新鲜出锅、热气腾腾的“雪馒头”,热气,便来至于河面的水蒸气,自然,它挑战的不是你的味蕾,而是你的视觉神经。

当地人说,这些雪包里面是散落于河边的火山石块,因为受河面热气的影响,最大的雪也无法把石头覆盖成一个平面,因为雪越是下的大,天越是寒冷,不冻河的水温会越高,水蒸气会越大。受温泉热气的作用,雪也会融化,剩下这些不规则的雪包。

游不冻河,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它的神奇,无论天多冷,这里都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你要说它是仙境,但河的周边确实很冷酷。被白雪覆盖的河岸,要不是有前人趟过留下的脚印,真心不敢在白雪上踩下去。当地人曾告诉我,阿尔山森林公园内,积雪最深的地方有齐腰深一个人独自陷进去,估计都爬不出来。

就是这样一处冰封之地,既然有一条冒着热气的河流,而且河水很温和,手放在河中,顿时能感受一股暖意。只是当你把手拿出河面时,又瞬间冷却,连用来擦手的毛巾,一会就成冰块了。

阿尔山不是山,不冻河真的不结冰,是我在这个新年的第一天所见证到的奇迹。有一首歌唱着“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其实我可以把它改成冬季到阿尔山来看雪,看不冻河。

因为这样一处童话般的世界,不来体验一次,确实很遗憾。

小贴士

地址: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

门票:180元(旺季),150元(淡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