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江东古村 陪你去淋一场银杏雨

新浪旅游

关注

记忆中好像很久没去腾冲了,虽说才相隔一年多,但心里却时刻惦念着腾冲固东镇的江东银杏村,思忖着那里的银杏叶,这个时候是不是该全部坠落了。

第一次见到江东的银杏,还是在去年的十月底,因为去早了,那时村上的银杏叶尚未全部变为金黄色,绿黄相间的银杏叶,摇荡在古村的上空,甚是好看。到了今年的这个月初,有机会再度到腾冲,临行前,当地的人就告诉我,今年银杏的叶子黄的晚,现在来赏银杏是最好的时机。

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到腾冲的第三天,便立马奔向江东银杏村。才到达银杏村的村口,便被眼前的景致所陶醉:高大伟岸的银杏树,包裹了整个古村,透过茂密的银杏叶,依稀能见到古村的砖墙。飘落的银杏叶,洋洋洒洒地覆盖住了村里供人行走的小道、石级,村民的民居屋前房后,铺满了金黄色的银杏叶,走上去,软软的,像是踩上一条纯天然的金色地毯。伫立于村中,屏住呼吸,深吸一口气,会发觉空气中弥漫着丝丝甜味,那是银杏果子的清香。

江东银杏村,隶属于腾冲市固东镇,由四个自然村组成,现有农户近900户,人口约不到四千。它离腾冲市区有四十多公里的路,与腾冲国家火山地质公园相邻。这个处在极边地区的小乡村,因银杏而出名,据统计,整个古村有愈33000多棵银杏树,种植面积超过千亩。也不知是谁对江东村下了个评语:村在林中,林在村中。这里所说的“林”,便是指银杏树。

历史上江东古村一带并没有银杏林,有的只是一片火山,以及由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冲积平原。这里的土壤因含有丰富的有机矿物质,基本上在这片沃土上种什么就能收获什么。公元一百年前的东汉王朝,曾在现今的保山地区设立永昌郡,东汉皇帝派遣了军队与中原百姓来这里屯兵开荒。这些中原弟子,从家乡带来了银杏果,原本只是利用这些果子来治病。想不到这些果子一旦掉入泥土里,便能茁壮成长,于是中原的银杏果,便在极边地区扎了根。

历史虽说早已天翻地覆,但江东村的大部分银杏树得以完好地保留下来。如今,村上还有两棵树龄超过600年的古银杏树,每年还在结一千余斤的银杏果。这两棵银杏树,就坐落于江东村的村口,像两位强壮的卫士,日夜守护着江东古村。当地百姓称这两棵树为“银杏王”。两棵银杏的树干超30米,树的胸围约需五六个人合抱才能圈起来。茂盛的枝叶,犹如两把巨无霸的大伞,为村民挡风遮雨。

我曾看过一篇江东村银杏树的统计资料,资料说现今的江东村,银杏树的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多株,400年以上树龄的有70多株,200年以上树龄的有150多株,30年以上的有600多株,20年以上的有2100多株。可以说,江东银杏是云南地区最大、最密集、最古老的一片银杏林。

这座西南边陲的古村,为何能保留有如此规模的银杏林,这还要与江东村的历史文化说起。银杏树,也称“公孙树”,意思是说它生长极为缓慢,通常从一棵幼苗长成能结果的大树,需要从孙子辈种植下去,到爷爷辈才能享用其果实。在江东村,也有一个习俗,家庭里人口增加了,需要分门立户时,长辈们分到的第一件财产,就是一棵能结果的银杏树,因为一株银杏,在没有什么自然灾害的时候,能收到近万元的银杏果,长辈的晚年生活,便是依靠这银杏树了。

以前,江东村的男子娶媳妇,过门的时候必须要在自己的院子里,或者自己的地头,栽上一株银杏的幼苗。等到夫妻白头偕老时,银杏树也开始结出丰满的果实。银杏树也分雌雄两种,雄银杏树负责为雌银杏树授粉,一棵成年的雄银杏树,能为其方圆一公里范围内的雌银杏树授粉,而雌银杏在授粉后,才能挂果成熟。

等雌银杏的果子成熟后采摘了,树的主人会提上一篮银杏果,送到雄银杏树主人的家中,以表示谢意。由于邻居家挨得近,高大的银杏树往往会将枝干伸向别人家的院子里,等银杏结果后,别人采摘了伸进自家院子的果实,银杏树的主人也不会见怪。这种邻里间和睦相处的氛围,也被江东村的村民,一代一代保留下来。

腾冲,远离繁华的大都市,它离云南省会昆明还有五六百公里的路程,在那个没有汽车,没有高速公路的年代,到底是谁首先把江东村绝美的银杏传布开来,已无从查考。只是说有一些背包客、喜爱徒步的驴友,首先来到了银杏村,拍了一些照片发网上,人们才得以知晓原来在极边地区还有如此的美景。直到2011年,电影《武侠》的公映,人们才完全揭晓了这座偏僻的小村。

《武侠》是由甄子丹、金城武和汤唯联袂主演的古装武打剧,它的大部分取景地就在腾冲,其中甄子丹扮演的武林高手刘金喜,便是隐姓埋名于银杏村的。只可惜影片的拍摄时间是在银杏叶完全碧绿的四五月份,并没有把那一片金黄色的世界表现出来,然而观众却在荧幕上得知了这个地方。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江东银杏村也跟全国绝大多数的古村落一样,走上了商业化的道路。银杏村除了它原有的金黄色的色彩,古村昔日的宁静与祥和,昔日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已经无法体会得到了。

从以前的免费参观,到现今的收取门票,今年还把进村的道路做了大规模的硬化,景区的大门也从村口外移到离村口一公里多的停车场。游客下了车,要么再花钱坐村里的电瓶车进村,要么就只能步行前往。进村的道路都有保安、交警看管,奇怪的是照样有农用三轮、载客的自驾车随意出入,问一下,才得知那些车辆都是本村的村民开的。

到银杏村,只要你一下车,便会有大妈上来推销10-15元一束的银杏叶编织的头箍,村道的两旁,村民三三两两随意支起的小商铺、小摊点,让人目不暇接。兜售的商品基本类似,银杏果、野生的蘑菇、山上的野生药材,或者农家小吃。大一点院子的农户,都会开设一个茶铺、餐饮摊,如果院子里的风景别致一些,便会有人看管,想进去拍照的话,先每人交上一元。古村的公厕不是太明显,如果有人想方便,可以进入农家,因为好多农家的门口会挂有牌子:农家公厕,一人一元。进入银杏村,最醒目的是好多院子的门口、墙上,都有一面醒目的广告牌,写有某某农家乐,或某某民宿、某某餐厅等。

其实,走商业化无可厚非,只是如何在商业化的同时,兼顾游客体验的舒适度,还古村一个宁静朴素的风貌,却是摆在古村当家人面前的大问题。

如果有可能,明年这个时候,我还想去江东银杏村,想和你去淋一场银杏雨,想和你一起体验醉美的秋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