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桐庐仙地 垂云通天河

新浪旅游

关注

桐庐县位于中国浙江省西北部,地处钱塘江中游。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的美誉。桐庐富春江山水世界闻名,《富春山居图》中最精彩的一段就是描绘了桐庐的山水。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洞景巧夺天工,富有盛名的包括桐庐垂云通天河瑶琳仙境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严子陵钓台景区等等。前段时间被同学种了草,于是选了个天气晴朗的日子,从杭州出发奔向垂涎已久的桐庐垂云通天河景区。

  • 景点篇:

垂云通天河位于浙江桐庐。是一条岩溶地下暗河,由于亿万年前的地壳变动,使景区所在地理范围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

垂云通天河景区分为“暗河荡舟”和“地下大峡谷探秘”两部分,前者是在地下暗河乘船,后者是溶洞内步行,景区大门票仅包含暗河荡舟,且要进入地下大峡谷必须先过暗河荡舟,所以要玩两个景点最好买联票。 我和同学由于还要赶回杭州就没有时间去地下大峡谷,表示好遗憾。建议住一晚,还有周边的景点也可以走一走。

垂云通天河是个有地下河的神奇溶洞,离瑶琳仙境不远。虽然都是溶洞,垂云通天河坐小船在洞中漂流显得更有趣,也完全是另一种感官体验。

垂云通天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早在三国吴越时代就有先人涉足垂云通天河,通天河入口处的上方石壁上有“垂云古迹”四个摩崖石刻的大字,据载为唐贞元年间(公元791年)的桐庐县令刘文会所题,后当地两位杨姓村民将其摩崖石刻在入洞口的洞壁上方,遗留至今。

暗河荡舟内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一条长达千米的地下暗河,宽度刚好可以行船,也成就了溶洞内乘船漂流的观光方式。小船大约15分钟一班,人多时坐满就开,有船工撑船和讲解,无需另外付费。在狭窄的地下河漂流感觉很是奇妙,尤其是夏天时,洞内潮湿而凉爽,坐着小船慢慢前进。我们去的时候应该属于旅游淡季,去的人很少。乘船进去的确挺凉爽的,洞里面有千奇百怪的石柱林立,灯光色彩辉映下特别新奇。

我们乘船经过暗河,穿过困龙峡,观音洞,就到了这个叫做天然中国地图的地方。这一段路我们可以上岸近距离观看,当然你不下船也是可以的。映入眼帘的是类似于梯田一样的景观,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这个地方有师傅给拍照的,你可以来个快照,10元一张,出洞口后凭票取。

整个溶洞如同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洞内的景色更是千奇百怪,溶洞的洞顶悬挂着大小不同的众多的石钟乳,洞底长着很多石笋,当石钟乳和石笋连接起来就叫做石柱。根据不同的造型,起了很多有趣的名字。

垂云通天河,头顶上是彩色灯光勾勒下的钟乳石,造型千奇百怪。偶尔有冰凉的水滴到身上(据说地下来的水可以美容养颜),个子高的游客时而还需要低头避让迎面而来的钟乳石,有种矿工探险的感觉。

抬头能看到密密麻麻的蝙蝠。

洞中有洞,一洞复一洞,洞洞不同,游客多以泛舟水洞为一乐事。

长在溶洞里的小植物,据说这叫神仙草,哈哈哈

一线天

被称为国际首创的洞穴电梯,连人带船从一级暗河送升至8米高处的二级暗河水道,惊险刺激,感觉特高级。

游到这里,整个水路游览就结束了。

上岸后有很明显的地下大峡谷指示牌,可以选择继续游玩或下山返回。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离开了。

楼梯爬到顶就是出口

游客下山有2种方式,一种是步行另一种就是坐滑道了。要是没坐过滑道还是可以玩玩的,45元每人。我们选择了坐滑道,老司机还可以控制速度。 

其实下山路并不远,步行十来分钟即可,个人建议步行。

垂云通天河景区3大特色:

1。地下暗河天然空调,真正的清凉世界。洞内钟乳石低垂,游人时而低头,时而仰首,任它摆布

2。垂云通天河之奇特,在于洞中有河,河中有景。荡着一叶扁舟,看着一路美景,尽享着洞中清凉

3。垂云通天河全长4.5公里,河道落差 380米,总面积为8万余平方米。河道内岩溶地貌发育良好,地下水源丰沛,水质甘澄,空气清新,终年流水潺潺,河道曲折幽深,或成潭、或成泊、或成瀑激流浅滩,变幻无穷,使人流连忘返。

垂云通天河,我们来过。

  • 路线篇:

首先,介绍下我们的路线:

去程:杭州旅游集散中心(黄龙)——桐庐客运中心站——浮桥埠车站——垂云通天河(东林村,垂云骨伤科医院下车)

回程:垂云通天河——浮桥埠车站——桐庐客运中心——杭州南站

杭州到桐庐客运中心的车次很多,可以下载个“巴巴快巴”APP查询。

到达桐庐客运中心站,乘坐18路公交车(票价1元)到达分水江大桥(底站),就是我在前面提到的浮桥埠车站

到达分水江大桥(浮桥埠车站)乘坐 桐庐——分水 城乡公交(有售票员在车上买票9.5元),坐到东林村(垂云骨伤科医院下车)往村子里面直走,就到了垂云通天河景区了。

  • 美食篇:

潇洒桐庐的美食是出了名的,在山清水秀的纯自然环境中,品味“土”味十足的珍馐,当然是别有一番味道。桐庐酱肉方、桐江鳜鱼、茶香鸡、子陵问路、南乳羊肉、乡村鸡焐肚、桐江鱼韵、鲜人参酥、龙吞乾坤、八珍老母鸡被称为“桐庐十大名菜”

当你身心疲惫的时候,不妨到这里体验一下生活,我想这种生活方式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乐趣,更多的是让我们懂得珍惜现在,珍惜自然留给我们的美好,愿阳光与我们同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