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房山坡峰岭 京郊最美的红叶观赏区

新浪旅游

关注

深秋的北京,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京郊大地层林尽染,缠绵秋色惹人心醉。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的坡峰岭景区也呈现出了它一年当中最绚烂的姿态,漫山遍野的红叶随山势起伏,蔚为壮观,似乎要用秋天最浓烈的颜色,把整个坡峰岭包围。

坡峰岭景区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境内西北3公里处,从北京市区前往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虽说香山赏红叶早已声名在外,但往往游人如织,少了份宁静高远的秋的韵味。而坡峰岭则是“红叶绿中游,彩练当空舞”,红、黄、橙、绿,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远远望去,犹如条条彩练当空飞舞,成为流动的彩色海洋。如同画家打翻了的调色盘,别有一番情致。可以说,坡峰岭已经逐渐取代香山“北京红叶”的霸主地位。 

微信:sword0571

坡峰岭的景色独特,石道蜿蜒,红叶随行,仰角层林尽染,举头云峰雾绕。相对于香山的摩肩接踵,坡峰岭的山色多了一份闲适、从容。这里的红叶主要以黄栌为主,五角枫不太多。红叶红得透亮、红得诱人,让人流连忘返。 

坡峰岭海拔不高,只有不到700米,爬起来不会让人感觉过分疲累。因为无论低头、抬头还是回头,处处都是美景,边走边“摄”中,会让人不由得对前方的景致更加充满期待,越爬越兴奋。

村民们自己铺砌而成的石阶步道,坡度平缓,极易攀爬,到达顶端是3000米。在赏叶最高处的鹰嘴岩,可将整个山色一览无余。下山则有另一条环路,也是3000米,每隔百米都会在小路上有一个清晰的标注,贴心的提示游人已经走了多远,每隔千米还有凉亭、石凳供游客休息。

难得的赏红叶幽静之地,枫栌似火,甚为壮观。

越往上走,景色越美。阳光灿烂,红叶满山,赤橙黄绿青蓝紫,什么是层林尽染,哪又叫五彩斑斓,满眼的秋色就是最好的注解。

一只喜鹊落在枝头,这不就是“枯藤老树昏鸦”吗?赶紧拍下。仅此一张,它马上就拍拍翅膀飞走了。

坡峰岭半山腰上有几幢石屋,掩映在满山秋色中,开门就是山,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红叶,景色怡人。这就是景区内的民宿“云上石屋”,倘若住在这里,可以在清晨时分,几乎没有游人的小径上漫步,登上山顶,私享满目美景。

云上石屋共有十座石屋庭院,随山就势,越往高处,视野、景观就越好。石板为瓦,石砖为墙,与满目秋色巧妙结合,互为点缀,毫不突兀。

此行在坡峰岭赏秋,一共住了两晚,一晚在云上石屋,一晚在山脚下黄山店村的“姥姥家”。这是一幢利用村里废弃的旧宅院改造而成的高端民宿,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乡村里也会有如此有感觉的住宿地。

“姥姥家”的建筑外立面,基本上还是保持着砖土裸露的原本面目。青砖灰瓦,典型的北方民居风格。

进入院门,斑驳砖墙和木窗棂,眼前的一切似乎也并不特别,仍然是乡村的淳朴风情。

不经意间,经过一个拐角来到另一座院落,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现代化的改造了。

半开放式的多功能空间,既是用餐区,也可以做为小型会议室。极具线条感的装饰,今眼前的一切都非常舒服。

三个院子、六间客房的“姥姥家”,还设有一处室内公共休息区。相较与老屋的外貌,室内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同时又保留了部分裸露的老木梁以及砖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老屋最后面的这个小院子,那幢单独的房子就是此次我入住的四号屋。

简约的北欧风,房间里的设施都尽量极简,没有丝毫多余的修饰。

裸露的老木梁,经年累月留下的凹洞、裂纹、刮痕等这些历史的印迹都被刻意保留了下来,不加缀饰,维持原来的样貌。

现代化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厅一室一卫的格局让人大感意外。房间里安静舒适,完全值得小住几日,过几天远离尘嚣,隐居乡村的生活。

蓝白相间的床品,简单搭配就已经很有味道。大面积的落地门窗,让阳光洒满屋内,透过玻璃也能轻易欣赏到窗外的美景。

在“姥姥家”院落的后山上,还有一片菜地,想吃什么可以告诉管家,现场采摘最新鲜的有机蔬菜来烹饪。

山坡上高大的柿子树叶子已经落光,红透了的柿子仿佛一个个美丽的小灯笼,挂满枝桠,煞是好看。

“姥姥家”的餐厅,以提供手工打卤面和新鲜的素食为主,传统的手擀面浇上特色的风味打卤堪称一绝,道地的美味惊艳了我的味蕾。

“姥姥家”特有的野生山楂汁,酸甜适口,口感极佳,很是开胃。

放慢脚步,单纯感受“姥姥家”里每一处小景,享受隐居乡村的悠然时光……

坡峰岭风景区Tips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境内西北3km处 

门票:30元 

最佳观赏时间:10月1日-11月20日 

公交路线:六里桥东乘公交917路到周口店路口站下车,换乘房32路公交至黄山店村口站下车,西行200m即达。 

自驾路线:G4京港澳高速阎村桥出口下高速,沿京周路行驶15.7km至周口店镇,驶入周张路行驶4.8km,偏向右转进入新泗路(原周黄路)行驶6.2km即到。 

周边好去处:

快活林烧烤 

黄山店村内,穿过河道,走过吊桥,就是快活林烧烤园,这里小亭子、纱幔、小桥流水、大人们在忙着烧烤、聊天,孩子们在小溪里戏水,慢时光享受。 

娄子水村采摘 

除了在坡峰岭赏红叶、体验特色民宿之外,还可以驱车前往附近的村落采摘苹果、南瓜、柿子等农产品,和村民一起体验秋收的快乐! 

注意事项

坡峰岭为山区,比市区温度低3度左右,早晚温差较大,请带上合适的衣物,建议穿着休闲的衣服和鞋,以便登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