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古镇西塘 我只想看看夜景和早晨

新浪旅游

关注

江南的水乡古镇,几乎每个都去过几次,西塘也是如此。江南的古镇,我感觉晚上和早晨才是最美的。

白天的时候,街上挤满了旅游团,感觉有些喧闹,这是我宁愿走进古镇上的一些小博物馆,看看古代的纽扣是怎么做成的,也很新奇。

如果喜欢古建筑,可以停下来看看古代的瓦当,那些精美的纹饰今天看来还是很震撼的,当然若是不感兴趣的话大可以匆匆而过,来到河边找一家咖啡馆静静地坐一会。

西塘最有名的是烟雨长廊,这在江南的所有古镇中都无出其右者,长廊沿河,不管是雨天还是烈日当空,这条长廊都可以替游客遮挡,都说烟雨江南最美,细雨中看河面上泛起淡淡的一层薄雾,那才是最美的风景。

乘船游览会感受到不一样的视角。船,是江南常见的摇橹船,一艘船能坐七八个人,船上挂着蓝印花布的帘子,救生衣外面也是同样的蓝印花布,很有江南特色。

在桨声中慢慢的摇晃,小船缓缓地驶向远方,岸边最美的风景都在眼前。

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旅游团都离开了古镇,此时清净了许多。找一家临河的饭馆,若是时间充足的话,不如来一瓶当地的黄酒尝尝。黄酒在江南一带颇为流行,入口淡淡的,甜甜的,不过后劲十足。

点上几样江南水乡时鲜的美味,白水鱼是一定要尝尝的,在江南的几个古镇上都有,价格也不贵,只需清蒸一下,肉质细嫩鲜美。

这个季节的螃蟹膏肥黄满,正是食蟹的最佳时节。江南人对于吃螃蟹这件事还是非常慎重的,一定要等到时日,每年这个季节,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有些仪式感。如果这个季节没有吃过螃蟹,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慢慢的吃过晚饭,古镇上的游人也走得差不多了,灯光也亮了起来,剩下的人多半就是晚上住在古镇上的游客了。这时候再从古镇上走一圈,看看夜景,这才是古镇的精华。

沿着河边的灯光是最亮的,多半是饭馆和客栈。

白天走过的路,到了晚上仿佛变了模样,不再熟悉,在灯光下变得朦胧起来,白天和晚上看到相同的风景,感觉也不一样。

古镇上最喧闹的地方,就是酒吧街了,这是西塘的一大特色,天刚刚黑,酒吧街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各家酒吧费尽心思吸引顾客。

沿着烟雨长廊,河里还有小船慢慢的驶来,船头上挂着红灯笼,由远及近,渐渐地听见了船桨划水的声音,这声音富有节奏感。

第二天早早起床,在旅游团还未到达古镇之前先转一圈,这时的古镇是最清净的,连人气最旺的石皮弄也没有一个游客,这条小巷因为窄而出名。

古镇上最勤劳的,除了清洁工人就是早餐店的老板了,热腾腾的早餐已经准备妥当,冒着热气,热气中又夹杂着香气,飘荡到鼻子里,感觉更饿了。

河边,永远是古镇最精华的部分,不管是人还是风景。

烟雨长廊上空荡荡的,河面上也是空荡荡的,古镇还没有从睡梦中苏醒过来。

一些老人住在靠近河边的老房子里,他们习惯早起,生起炉火,伴随着袅袅青烟和木柴燃烧的噼啪声,开始全新的一天。

雨后的古镇一切都是那么清新自然,又有生活气息。

等到太阳出来,古镇上开始喧闹的时候,我也要离开了。

--------------------------------

新浪微博:river_2014大河

微信公众号:river2014_tour

--------------------------------

声明:

本文图片和文字所有权归river2014大河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