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秋天的婺源 胜似油菜花开时

新浪旅游

关注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因其春天黄灿灿的油菜花,粉墙黛瓦、飞檐戗角的徽派古建筑,隐现于万亩梯田花海而闻名天下。油菜花已然成为婺源的代名词,春天去婺源看油菜花是无数“爱美人士”的向往。在这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落叶飞舞的季节,我来到了婺源,看到了这层林尽染、遍地金黄一派丰收的景象。一幢幢徽派古建筑穿插在金灿灿的稻谷梯田中,稻谷的金黄比油菜黄更加艳丽高贵,此情此景此画面,胜似春天油菜花开时。让人不由的停下脚步,沉醉于这美妙的画卷之中。

2016年10月拍摄于江西婺源

婺源县隶属江西上饶市,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中国四大花海之一的江岭、千年古镇江湾、晒秋人家篁岭、小桥流水人家李坑等,被体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都说秋天去婺源就应该去看“篁岭晒秋”。这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晒秋习俗,在每年的秋收时节,家家户户屋檐下晒满了玉米辣椒等色采鲜艳的农作物,与白墙黑瓦的徽派民居构成了一幅完美秋收画卷,被称为“最美中国符号”。

此行目的地就是婺源篁岭。在前往篁岭村的路上,大片的金色稻田中穿插着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如此美丽的丰收画卷深深的把我吸引了,一路走走停停,用相机记录婺源的另一种美。

很多时候人们都向往美的地方,可大多数人都会涌向人潮汹涌的景点。不要抱怨景色不够美,只是你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很多时候路上的风景依然很美丽。

在通往篁岭的缆车上,透过车窗上的玻璃,窗外金灿灿的层层梯田,让整个画卷变的更加立体生动。

如果说,婺源古村是中国古建筑的大观园,篁岭无疑是一朵雅致动人的奇葩。篁岭处处闪烁着民俗风情的亮点,犹如一幅缩写版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婺源篁岭古村除了看晒秋,后山的垒心桥绝对值得一去。全长300多米,高差200多米,中间有50米的玻璃栈道,极具挑战人的胆量和心理素质,固有“垒心之意”,取名垒心桥,站在上面可以一览篁岭的大地艺术:千亩梯田的全貌。

关于吃:“天街食府”位于天街北头,上下共三层,可同时接纳500人就餐。菜原料全都采用自种、自采、自养。食府根据篁岭的传统的菜谱,创立了闻名遐迩的“八大碗”天街养生农家宴。它以徽菜为根源,以婺源饮食文化为精神,以篁岭民俗、民情为其准,独成体系,别具风味,值得品尝!

关于住:景区内的酒店以古民居为载体,打造现代化的古村生活。褪去城市浮华,洗尽尘世繁杂,青山绿水揽入怀,陷入大自然的温柔乡让你欲罢不能。篁岭精品度假酒店按国际精品度假酒店的理念,以五星级标准装修,奉行养生加度假的经营模式。个人见意晚上要住在景区酒店,因为篁岭的夜色决对让你惊艳。

关于行:飞机:婺源目前没有机场,周边的景德镇、黄山、衢州、南昌等城市都有机场。景德镇机场和黄山机场离婺源比较近,景德镇罗家机场距婺源县城约80公里,是离婺源最近的机场,航空到达比较方便。火车:婺源只有一个火车站,合福高铁开通后,坐火车去婺源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每天有二十多列班车可以到达这里。高速:婺源位于赣浙皖三省通衢之处,公路网比较发达,婺源县境内就有杭瑞高速和德婺高速经过,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都可以驾车轻松到达婺源。东部衢州方向:衢州至婺源可走沪昆高速—205国道—华白线—德婺高速,全程约150公里、用时约2.5小时。南部上饶方向:上饶婺源可走德上高速—德昌高速—德婺高速,全程约140多公里、用时约2.5小时。西部景德镇方向:景德镇婺源可走杭瑞高速,全程约85公里、用时约1小时。北部黄山方向:黄山市至婺源可走杭瑞高速,全程约100公里、用时约1小时。内部交通:婺源县城老北站、高铁站都有发往篁岭的巴士,每天5班左右,票价约15元。发车时间供参考:篁岭-县城:7:00、8:20、10:30、12:30、16:00。                    县城-篁岭:7:20、9:30、11:30、15:00、16:00。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