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塔里木盆地 西域古国神秘踏访

新浪旅游

关注

地点: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喀什地区喀什

线路周期:3-4天在丝绸路上,古国龟兹也曾辉煌一时,如今陨落在塔克拉玛干边缘,留给我们无限遐思,有所追忆,有所眷恋……到喀什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人气儿,是生活的气息,感受到的是维族朋友源于真心的热情。

行程引导: 1、库车王府距库车大寺很近,只有不到两公里的路程。 2、苏巴什佛寺遗址较为偏僻,一路只有一小段314国道,没有高速,几乎都是村道、土道,所以综合导航信息,询问当地了解情况的居民更稳妥。 3、库车至阿克苏200多公里,可以走吐和高速。阿克苏喀什500多公里,一路沿314国道顺行即可。路程远且路上枯燥,没有以往沿途看到的美景,所以驾车易疲倦,要提高警惕。 4、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老城距离很近,步行就能到达,还能顺路感受当地人文风情。 老常温馨提示: 1、此次旅行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西下,空气极为干燥,出行一定要在车上备足饮用水,从阿克苏喀什的路途偏僻,服务区很少,即便是见到服务区也很可能只是个空建筑。 2、前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女士要注意着装要得体,千万不要过于暴露。寺内有些地方不让拍摄,注意景区提示,入乡随俗。 3、离开库车可以在阿克苏市休息,离开阿克苏喀什则需要一鼓作气了。库车王府——西域龟兹古国的神秘踏访

库车便是当年的龟兹,我是夜里到达的库车,万没想到这里的夜晚不要提灯火通明,就是连灯都很少见到。估计是因为这里电能供应量有限,所以大家都很注意节能环保问题。也看不清楚路标,一路根据导航,加上司机的好眼力,算是艰难的找到了住所。

一早来到了库车王府,不过这里的天阴沉沉的,不像是要下雨,倒像是因为风沙或者临近沙漠而造成的,整体感觉泛土黄色。

王府别看外观不起眼,进去之后可是院落相连,每个院落都很大,不愧于王府之称。院内有葡萄园、有梨树、有各式花朵,花果飘香,看着就让人有想摘下的冲动。

王府虽大,整体已显破旧,这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

库车王府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融合中原地区和伊斯兰风格的宫殿。王府内有龟兹博物馆、库车王府文物馆、库车民俗展馆、清代城墙等,通过这些我们可以了解到12代世袭“库车王”190年的历史生活。

库车大寺— —黄天黄土黄建筑

毕竟对库车不了解,根据手中各种导航信息,在小街小巷中穿梭,终于远望到一座尖顶建筑,果然不负众望。库车大寺的门楼高18米多,端庄的坐在一块高地上,从其外表就可以看出门楼全部由青砖砌成。不过这里天色昏暗,土黄色的建筑和土黄的天色连成一体,虽是很和谐,但并不感觉美观,有一种凄凉的感觉涌上心头。

走近细看,不管是塔柱上的雕刻,还是穹窿式楼顶,伊斯兰风格的图案无处不在。寺内并没有很大的院落,一侧是门楼,一侧便是大殿,院落虽小,但寺内礼拜大厅1500平方米,可容纳3000人大礼拜。

进入大厅前要脱鞋,这是信徒的规矩,寺内铺满了红色的花毯,面积大所以很壮观,大厅由纵横8行的64根六棱形大柱支撑。还有画满图案的棚顶,102块方格画图案组成,不是简单一个漂亮就能形容的,虽然寺院显得有些旧,但依然能感觉到这里的神圣。

苏八什佛寺遗址— —热浪中感受丝绸路上古寺遗风

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从库车大寺驱车来到了苏巴什佛寺遗址,行进路上,越走越偏僻,越走越荒无人烟,越走越看不见绿色。直到到达目的地,下了车,呵,一股热浪席卷而来,不知状况先迈出车门的一只脚马上又缩了回来,于是戴好遮阳帽、穿上长袖外套重新启程。

苏巴什佛寺分东西两寺,我参观的是西寺,从西寺可以远望到东寺。不管是东寺还是西寺如今已剩下断壁残垣,只能称其为遗址,而不能算作寺庙。

遗址范围很大,不过景区都已经修好了木栈道,工作人员已经告诉我顺着木栈道走,最后就会走回到起点,不然如果走下栈道,一方面是破坏了遗址面貌,一方面也容易走迷路。所以我很听话,乖乖滴走在栈道上。

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空气干燥的很,感觉鼻子里、嘴里已经要裂开了,偶尔来一阵风,与其说“风”,不如说“热浪”更真实。地表没有什么植物,泥土被太阳整日晒着,不知地表已达到了多少度。

绕遗址群走了大半圈,就数这座古塔还略存本貌,最为清晰明了。剩下的路上景致也别无他样,实在是再也无法忍受这酷热,所以匆匆而去,上车第一件事:喝水!第二件事:再来一瓶!

艾提尕尔清真寺— —清凉老寺,别有洞天

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东侧是一处广场,广场倒是不算大,但往里走是条不小的街市,街市上吃穿住用,样样俱全,来到新疆便爱上了烤馕,每隔几步就有烤馕店,香气扑鼻,闻得我简直迈不开脚步了~~

艾提尕尔清真寺座落在市内,不像之前走过的景点那样,要开好远的车才能到,所以吃过午饭很快就来到了这中亚三大清真寺之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据说这也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登上十几级台阶,穿过黄砖垒砌的气派塔楼,就进入了庭院,本来在寺外觉得很闷热,以为寺内也是一样的感觉,万万没想到庭院内如此清凉。院内路旁种满了树木,这可与在新疆所见到的景色大相径庭,很少看得到这么多绿色,也很少有过如此清凉的感觉。

据了解,这里原本是墓地,是征服中亚的阿拉伯大将留下的伊斯兰教传教士的墓地,后来才改建为清真寺。在寺院内可以看见南北两侧各有一排经堂,那是讲经、习经的地方。这座清真寺能够如此清凉得益于园内两个水池,工作人员引出多处水流,浇灌花草树木。不断向路上浇水降温,所以这里即使在市内,也能格外清幽凉爽。

礼拜殿位于寺院西端,周围用栅墙隔开,的大院落内。礼拜殿建在高出地面一米多的台基之上,显得高大、庄重。台上铺满花色地毯,干净整洁。脱了鞋进入殿内,更是满地的花毯,配着洁白的墙壁和有层次感的天花板,给我的感觉是之前见过的清真寺从未有过的典雅。

还有墙上挂的画作,一点一滴都是如此精巧,如此震撼,艾提尕尔清真寺不愧为新疆第一大清真寺,其第一当之无愧。

喀什噶尔老城— —听导游讲那过去的老城故事

喀什老城就在市中心,很难想像城市中还有如此古老的居民区,不像有些古城只是商人住在城里,这里竟还住着1万多户居民,都是地地道道的维族百姓。

这老城内看起来虽然很破旧,但这只是表面,要深入其中,才能体会这地道的维族风情。

这里还保留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多年来依旧牢固,每家每户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三层小楼。这里的维族百姓不论大人孩子都很好客,所以我有幸参观了几户人家,每家的小院子都很整洁,用阿拉丁神灯似的水壶浇花,感觉眼前这一切特别像童话故事。他们大多都把房屋延伸到地下,类似于大的客厅,上了楼梯则是卧室。

有的居民把自家改成了商铺,销售围巾、维族服饰等手工制品,去这些居民家里参观,如果遇到喜欢的特色商品,随时可以购买,但在这里没有强制购买的感觉,买不买完全看个人喜好,所以前来参观的美好心情一点也没被打破。

这是干净整洁的维族人家~

我的维族向导讲了好多小故事,也称不上故事,是一些维族的风俗习惯。他说这里连大门怎么开都有一定的讲究,如果两扇大门都打开,则代表男主人在家,如果只有一扇门打开,则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如果门前挂上布帘,则代表家中有客人。

这里保存着维族古老的习俗,两户间的房子间如果有木柱子,说明两户是邻居,如果没有就是亲戚。而且维族百姓很爱干净,听说,不干净人家的女儿是嫁不出去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