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来成都的理由 宽窄巷子一墙之隔的小街

新浪旅游

关注

你来成都的理由是什么?有个调查说,70%的人的回答是:好吃。你爱成都的理由是什么?还是有个调查说,80%的人回答:好吃。这条并没有,是我编的。但我随时能在朋友圈看到一群人孜孜不倦的刷着各种成都美食,此刻无声胜有声,他们的爱都在一盘盘佳肴里。成都,已经不是一个城市,它是一道美食,一个打出来就要咽几口口水的词语。来成都的人一定会去宽窄巷子,但他们一般会困惑,吃什么啊?本地人会不屑的说,呵呵,那的小吃都是骗你的。外地人会说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啦……其实很简单,再走几百米,这个问题就完美解决了。

奎星楼街,这个名字有点陌生。但提到冒椒火辣,估计就有很多人恍然大悟,哇哦,然后就是一副高潮脸了。

是的,成都的好吃,怎么形容呢。

大概就是,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呢?如果有,那就两顿。小米辣、红油、川菜之魂豆瓣……几乎每个成都人都爱到无法自拔。对于成都人来说,辣其实是分很多种的。就像回锅肉和鱼香肉丝,几乎人人会做,但极少有人做得好。鱼香味是川菜的经典,但一不小心就是偏甜或者偏酸,只有细细剁碎的豆瓣,色泽艳红,四川泡椒,配上上等的花椒,姜、葱、糖……才是真正的四川范儿。所有加胡萝卜丝莲花白没有泡椒没有豆瓣的鱼香XX都是在对你耍流氓。串串火锅更是不用说,讲究的底料是要很多种香料来炒,选的牛油也是极为讲究。好吃的串串火锅让人欲罢不能。这么说还是太抽象了。举个例子,我有个纽村歪果朋友,因为生在酷爱甜食口味极其清淡的纽村,他从不沾辣。用他的话说,“吃辣我会哭的”。然而,当他到成都来教书之后。他,变,了!从一周一次豆瓣鱼开始,到时时火锅刷屏……成都的辣给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如果说不爱吃辣,很有可能,是你没有吃到好吃的辣。而奎星楼的辣,就是那么丰富迷人。哦漏,感觉我已经写饿了……

我最喜欢描述成都的文字里有一句,“成都,一个努力吃喝,不装优雅的城市”。在奎星楼这条街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三幅图分别是晚上九点,晚上七点和下午四点的奎星楼街。成都人对于吃只有一条原则:好吃就行,百等不厌。服务?环境?价格?统统都是浮云。所以成都有脾气怪只能点一次的嬢嬢饺子,有用塑料板凳当桌子蹲在街边吃的鳝鱼面……所以好吃的店门口停着各种豪车自行车电瓶车,不足为奇。冒椒火辣的串串、脾气大的牛蛙、二嬢的鸡爪爪……甚至是NU咖啡门口炸糖油果子的大叔,都是各大论坛美食攻略的人气王。小小的奎星楼街汇集了无数武林高手却又云淡风轻,不如宽窄的高调,只有终日雷打不动排队的食客,不动声色的撑起它的江湖地位。

2、 也会有人说,我就爱小清新,不爱重口味。

莫着急,奎星楼街一样满足你。明堂,奎星楼街最潮的存在。本来是一所废弃的老房子,摇身一变为现代味儿十足的新建筑,成了成都众多文化人、设计师的安乐窝;“咖啡馆、红酒庄、工作室”汇集其间,孵化上百支创意团队的文化创意工作区。“一杯咖啡、一张椅子,也许就萌发了最动人的创意”,在四面落地窗的咖啡馆前喝咖啡的,有外企大咖,文艺青年,也有来这里感受成都气氛的游客。

都说成都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大俗大雅,每个人在这里都可以生活得怡然自得。如果说吃是成都的招牌,这种包容几乎就是成都的灵魂。

从明堂就可窥见一斑。

可以来个欧范儿的下午茶电影会。 

可以去参观艺术作品,听本地音乐人演出。

参观木制工作室,体验木雕过程。 

当然,也可以像成都人最喜欢的那样。

“晒点昏昏儿太阳,摆点渣渣龙门阵。”

明堂的对街,嬢嬢和老果果们照样晒太阳搓麻将,一如成都民谣指示的那样,“打点小麻将,看点Y录像”。

同一条街好像被分割成了两个时空。

然而也没有谁看不惯谁,文艺小青年和喝茶老果果和谐地在暖阳下各生欢喜,各自精彩。就连食客也分外任性。我管你咖啡还是红酒,管你新潮还是艺术,随便啥子范儿,我就爱从小吃到大的糖油果子。哪个规定咖啡就要配曲奇,不能配路边大叔的糖油果子?哪个规定西餐旁边就不能有个苍蝇馆子喝北冰洋汽水?怀旧与新潮共生其实是了不起的追求。然而这就是成都招人爱的精髓。自有步调,不受干扰。多年文化沉淀却不受教条束缚,开放而宽厚,包容而创新。你能感觉到它的古老和悠闲,却感受不到陈旧,它是一座充满活力和灵气的城。就是有点儿贪吃有点儿懒。

3、 这种懒并不是指偷懒。

而是放松。成都人从来没有放弃享受生活。往奎星楼街一走你就能感受到。它具备了大城市的包容和新潮,却固守了小时候的慢时光。

24小时投身工作时刻紧绷绝对不是多数成都人干的事。

他们吃得苦,也爱享福。紧张的工作结束后大口吃喝才是他们喜欢的。周末开个车,摘水果,亲子游,拍个照,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老旧的楼房种上爬山虎,一楼是精心打理的咖啡馆,一桌一椅都花了心思,一片绿荫却任其自然,生机勃勃。卖花的走街串巷,生意不愁。对生活的爱往往是体现在一些小细节上的,只有打心底里爱着生活的人,才乐意去经营这些风花雪月。涂鸦墙下的老大爷和苍蝇馆子的小伙子都坐得一派随意。这也是成都人。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他都可以自在放松。就好像大地震那天,无数人聚在坝坝头避难,但麻将、鸡爪爪、卤菜、瓜子……还是标配。还有那个经典的传说:莫慌,等割了这盘再说!乐观是深入骨髓的存在。所以总觉得这是一座乐呵呵的城市,在阳光下眯眼懒洋洋的笑。对你说,好好耍,慢慢活。

-----------------------------------------The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