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沂蒙山上好风光

新浪旅游

关注

凌晨5点,我登上了龟蒙山巅,遇上了云蒸霞蔚的壮美日出,“蒙山出云”,万山一气,俱隐云海之中。

海拨1156米的龟蒙顶是蒙山的主峰,位于山东省中南部的沂蒙山区临沂市的蒙阴平邑两县交界处,为山东省第二高峰,与泰山遥遥相望,被称为“岱宗之亚”,因酷似一神龟伏卧于云端天际而得名。

说到沂蒙山,你就会不由得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 沂蒙山上好风光,特有的岱崮地貌,掩饰不住那些红色的印记。换句话说,没有沂蒙山,也许就没有八路军115师和山东解放区;没有沂蒙山,解放战争的进程也许会放慢。

相传多年以前,有外地游客来临沂寻找沂蒙山,连当地人也不知道这座山在哪里。其实沂蒙山不仅是革命老区,还是一个人文地理及旅游概念,指的是以沂山、蒙山为地域标志的山区、丘陵、平原地带,包含沂山景区、蒙山云蒙景区、龟蒙景区三个景区,核心景区面积148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所在地、世界著名养生长寿圣地。

在龟蒙顶立有一块孔子小鲁碑,传为孔子登临之处,《孟子。尽心》:“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即指的是蒙山。

龟蒙顶上的玉皇殿是观景的最高处。 登上观景平台,俯视四周,但见万壑流云,群峰相拱,令人心旷神怡。

置身龟蒙顶,如站立在云端之上,但觉云生袖间,霞笼眉际,风在耳边吹得呼呼直响。不经意间,太阳钻出云海,瞬间将山巅染得金黄。

为了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有游客将帐蓬扎在了这里。

每年九月十六,蒙山国际帐篷节都会吸引大批野营爱好者来到沂蒙山龟蒙顶露营。

祥龙吐瑞,风清拂面。

崖壁岩石,犹如一只沐浴在晨曦中的寿桃。

高耸的玉皇殿前的许愿池中,据称是两只石龟,我怎么看是龙头龟身,不知道有什么讲究 。

换个角度看玉皇殿。 唐宋以来,蒙山一直为文人骚客、帝王将相所瞩目。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曾结伴游蒙山,杜甫写下“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醉眠秋共被,携手同日行”的佳句。

蒙山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周朝起,蒙山被封国祭祀。宋熙宁八年,宋神宗封颛臾王位灵显潜应侯,宣和五年,宋徽宗又封他为英烈昭济惠民王。金代明昌年间(1190-1195)被尊奉为蒙山神,并在山内建庙,供百姓祭祀。

从龟蒙顶去拜寿台,中间隔了一座山头,可以走栈道过去。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决定乘坐蒙山索道前往。

蒙山寿星位于龟蒙顶西北侧的裸岩山体上,利用山体依山就势雕琢而成。资料上说,它以古代南极仙翁为摩本,采用明朝末年定型的寿星形象,高218米,宽198米,头部高85米,大脑门、白须飘逸长过腰际,一手拄鸠杖,一手托仙桃,慈眉悦目,笑逐颜开,近观宏伟、慈祥、亲切,远看轮廓清晰,气势雄伟,似从山中走来,颇有些仙境神韵。作为世界上最大山体雕刻,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行走于凌空栈道之上,脚下就是绝壁深壑,令人惊心动魄。蒙山悬崖栈道全长2999米,为江北第一大栈道。栈道险峻处如飞龙凌空,平缓处若卧龙蟠曲,行走在栈道的不同位置,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清风过沂水,松涛缦蒙山。天低雾沾履,路险云在肩。苍鹰巡玉宇,耕牛守麦田。回首登临处,浩浩一大千”。林海松涛之间,亭台楼阁若隐若现。

就像《沂蒙小调》中唱到的那样,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从龟蒙顶往山下行约三四公里,有一山峰拔地而起,苍松笼罩,峭壁刀削,直刺苍穹,当地人称为鹰窝峰,这座山峰也是蒙山的标志性去处。

夕阳西下,如诗如幻。

一座吊桥,架于两峰之间。

正值农历中秋小长假,蒙山下的广场上搭满了帐篷。在蒙山,还有一种生活叫做露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点燃篝火,尽情狂欢。

在蒙山主景区云蒙景区入口处,有一座金刚门。历史上蒙山的道教和佛教都非常兴盛。僧人道众对蒙山情有独钟,把这里当作修炼正果、养生长寿的圣地。

相对来说,云蒙的游乐体验项目要多一些,从蒙山会馆乘坐森林冲锋车,只需要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山顶。

放眼望去,云蒙峰,观日台,天壶峰等经典风光尽收眼底。

高山密林中的激情漂流。

坐上小皮筏,在全长约三公里的丛林中穿梭冲刺,各种弯道、急道接踵而来,惊心而刺激。

沂蒙山上好风光,沂蒙山好的不只是自然风光。这里还有更多的人文故事等待我们去探寻。  

TIPS:

1、交通: 临沂机场开通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航班,各高速公路自驾至蒙阴孟良崮出口下右转直行10公里即可到达。

2、饮食:以面食为主,山东煎饼、土鸡、板栗是必须品尝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