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自驾云髻山 广东有座香格里拉

新浪旅游

关注

云髻山之前根本对它一点都不了解,之所以去,是因为广东自驾可以去的地方都走了七七八八,只有广东新丰县这片南亚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的山区路过几次,并没有深入的游玩,于是就选择了。在路上,看见了一个旅游广告牌,上面写着“云髻山——广东的香格里拉”。

距离广东新丰县城十公里,有一座有名的云髻山,山高1400多米,因为顶峰像一个古代人头顶上的发髻,故而得名“云髻山”。云髻山属于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有87平方公里,这里是东江的发源地,山区的自然环境很少受到污染,是一处极佳的休养之地。

云髻山旅游有三大看点,第一个是看红叶,云髻山最有名的是三角枫,树木高大并且叶子很红,每年的十一月中下旬到十二月中上旬是看枫叶的最佳季节。元旦去的时候,基本上看不到什么红叶了。另外,如果是冬天去,便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广东少见的雪景。

云髻山旅游的第二大看点是看古村大宅院,新丰县马头镇潭石村的大宅院——九栋十八井,建于1660年的客家围屋,古宅远近闻名,自然而然成了云髻山旅游的必看之地。从云髻山开车过去不是很远,这个宅院不收门票,只是附近的村民收取停车费。

云髻山第三大看点,应该说是一种卖点,就是温泉,新丰县到处都是温泉,秋冬之际温泉是最好的疗养方式。可以住在云髻山温泉山庄,也可以住在县城的云天海温泉宾馆,或者其他的温泉。我们去云髻山温泉山庄客满了,所以最后去了新丰县城十多公里的梅坑镇,这个小镇上全是温泉,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经营温泉的。我们住的一家叫做一景泉的客栈就不错。

云髻山旅游建议行程,按照先难后易,爬了山再去泡温泉 从深圳广州等地出发,整个行程大约三、四天。元旦期间,我们选择首先去登云髻山,顺道看红叶的尾巴,下山后到梅坑镇泡温泉吃农家菜,最后再去马头镇潭石村的九栋十八井大宅院。

自驾从深圳出发到新丰县城,大约270公里,行驶时间约三四个小时。最快的方式是走京港澳高速,然后转大广高速,下了高速走105国道就到了,这条路最长,但是大部分都是高速,所以最快;最短的线路是走水官高速,转沈海高速,转长深高速,转金龙大道,走惠州、龙门县过去,但是这个时间最长,因为途径很多山区,但是我更喜欢这条线路,景色好,全程可以直接GPS导航。

第一天,我们到达广东新丰县城,在县城住宿比较便宜,同时可以在县城品尝新丰的粤式美食,喝点本地酿造的松山米酒、梅子酒,品尝当地的新丰佛手瓜、石角豆腐、丰江河鱼仔、鹅醋钵、番薯饼、老鼠仔、粘米糍、灵芝毛桃汤、张田饼印等,还有许多的本地水果,价格都是相当的便宜。

当天晚上,在新丰县城吃了沙坑鱼、蜂蛹、青菜和五指毛桃汤,第二天早上,直接去了路边的小店,吃了当地的砂锅粥和肠粉,便开车上山。出发的时候有点小雨,迷雾茫茫,很担心山上更糟。

按照GPS导航走进了新丰县城内的一条小道,非常狭窄,后来返回才知道,新修了马路绕过县城,不用从县城的小巷子穿过。到了山上,进入云髻山大门,这块广场有一个庙在维修,还有很多古树树根,但不让停车。继续往前走,才发现一处很大的停车场,下了车,徒步向前。

突然发现云开雾散,山上竟然是一个好天气。 云雾逐渐散去,天色出奇的蓝,主要是这里的空气超级好,没有任何污染,所以空气很通透。

进入云髻山的售票处,这里才是原来的大门,门票好像是40元一张。进了大门就能看到不少枫叶,可惜我们去得比较晚,红叶基本上都凋谢了,山花灿烂的季节还没到来,所以剩下的只有爬山了。站在一个观景亭上,远远看见云髻山的山顶,还有山腰的瀑布,三叠泉瀑布,远观感觉还是不错的。

走到瀑布跟前,上面有红色的雕刻“新丰江之源”几个大字,据说这些山泉水全部汇入到新丰江。三叠泉寒气逼人,如果是夏季一定是很凉爽,登山一直是沿着山间的小溪和水源往上去。

山风掠过,将天上的云彩吹起一丝丝白云,芦草都枯黄了,配合着蓝天也是很美丽的。有人说最美的季节是十一月中下旬的时节,来看红叶,也有人说一年四季都很美,“春赏山花,夏弄清风,秋观枫叶,冬踏冰雪”。

大部分的路段都有台阶,越往上走游客越来越少,石板路上出现了一些苔藓,显得很是古朴很原始。登山线路也不复杂,几乎就是一条路上山。

大家去登山的时候,一定记得带上水,因为中间只有瀑布跟前有一个小吃店有水卖,其他地方没有见到卖水的地方。

穿过这个巨大的岩石,发现公园竖着一块牌子,禁止前行。看见一些登山返回的人,说可以登山,只是没有公园修的路了,问了一下,说是还有两个小时的路程才到山顶,一想到还要开车返回,时间也不早了,于是放弃了登顶的计划。

山下可以隐约看见山顶的狮子岩,据说上去能看到云雾缭绕,非常壮观。本地人说登山上去至少六个小时,还没计算下山的时间,所以说如果登山,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最好是早上七点左右到达售票处,否则下山会很晚,不安全。 下了云髻山来,沿路停放的都是汽车,所以有点堵塞交通,节假日开车下山非常不容易,太多违规停放汽车,使得双向道路成为一条路。我们直接去了梅坑镇的温泉客栈住了一晚上,也有很多人去了云髻山下的西坑双牙河泡热水温泉,据说那里的温泉常年保持在45C。

第三天早上,直接开车去了新丰县马头镇,去看潭石村的大宅院九栋十八井。 “ 九栋十八井 ”距离云髻山大约12公里,开车到了马头镇的潭石村,路边标有路牌,按照路牌拐进一个小村子,很不容易找到一处停车的地方,当地老乡过来收了停车费。往前走几步就是一个大围墙,

从小门进入,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好大的一个广场,四周是围屋,不同于附件永靖的土楼的圆形围屋,这里的客家围屋是四方形的。

这个客家围屋基本上处于半放弃状态,没有人居住,但也有人在屋顶是维修。在围屋里面见到一位老人,跟我们聊着天,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很早的打水用的井,还给我们演示如何打水的。从她这里了解一些 “ 九栋十八井 ”的情况。

“ 九栋十八井 ”是“因为这处围屋建成横三栋、纵三栋,相乘为‘九栋’,院落每三栋各有六口天井,加起来为‘十八井’,所以又叫‘九栋十八井大宅院’。”,在当地叫做“兴昌围”。

这个围屋当时是在清朝康熙年间(1660年)建造,当时是温姓大户人家曾任布政使司,四代人,一共建了80多年才建好。

尽管房屋明显年久失修,但是依然可以看得出来当年的精致与奢华。雕梁画栋很多已经失去了,不过精湛的工艺依然值得学习,很多人来了扭头就走了,我们在里面呆了半天,边拍照边欣赏当年的建筑工艺。

这些小房间也许是当年佣人和农户所居住的,比起前面的三进院落四合院式的大宅子明显有很大差距,尽管这个整体上也是一个大宅院。

这是 “ 九栋十八井 ”的另一端的门,后面是口水井,再往前走就是新建的G45大广高速公路。  围屋外围走了一圈,左边是一个半月形水塘,一般的围屋都是修建这个水塘防火和备水。村民说,尽管有人看守,但是围屋很多东西已经被人盗走变卖,剩下的都不容易般得动的,看来是有必要对整个围屋进行修整和管理了。

总共三天的时间,云髻山走的比较匆忙,虽然新丰的景色还无法与香格里拉相比,但是自然环境保护得还是比较完好的,这里的空气、山水与自然环境确实可以称为广东的香格里拉。当然,去新丰旅游的游客比较喜欢这里的另一个地方,往前行14公里,就是新丰的“樱花谷”,不少人专门过去看樱花,也许下次,我也会去过看看这里的樱花是不是值得一看。

更多旅行攻略请关注我的微博:@行者老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