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世界是嘈杂的 广西是宁静的 黄姚是朴素的

新浪旅游

关注

走出南宁东站的出站口,通向南北广场两侧的灯箱广告都是宣传广西旅游的好山好水和美丽风光,每一个灯箱上都有这样一句话:“世界是嘈杂的,广西是宁静的”。即便是行走在南宁的闹市区,作为一座省会城市也的确宁静很多,似乎与这个喧嚣嘈杂的世界有些格格不入。我再想,该给黄姚古镇一个什么定义呐?——“朴素”二字最恰当。

朴,未加工的木头。素,没染色的白绢。朴与素如果分开真的是太普通,如果是结合在一起那就是人们向往的自然之美,是人们追求的永恒之美,使人们渴望的情怀之美。

初见黄姚古镇印象极好。正是暮色时分,湛蓝的天空与古宅、古巷遥相辉映。古镇尽管也开发旅游,或是游客少,或就是一种习俗。没有叫卖声,没有吆喝声,没有讨价还价声,没有KTV鬼哭狼嚎的声。只有农耕人归家的脚步声,偶尔会见到某家狗狗悠闲的影子,会见到顽童们的嬉戏。我只是呆呆的看着这份宁静,猛然间想起来这是在广西嘛。

参加#56个民族花开黄姚#的佳丽们天生丽质,延绵凸凹的喀斯特地貌自然而古朴,恒古亿年依然巍峨。翠竹山花浑然天成,姚江水渗透着野性的美,在黄姚这都是朴素的。朴素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黄姚的女子撑一把纸伞,着一身旗袍,走在铺着石板的小巷,如一幅水墨点染的中国画。朴素中蕴含平凡的美丽,如深谷幽兰,深山百合,宁静,淡泊。淡淡的开,淡淡的谢,一切自然而然。老子说:“出其致远,其知弥少。”离尘世越近,离天然越远,离物质越近,离本真越远。最具朴素美的,是那些真正懂得美、追求美的人们。人生的生存乐趣,不过是心无尘埃,活得自然,简单而快乐。

朴素的黄姚古镇建筑是最美的。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融合的历史痕迹清晰可见,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一道风景线。古镇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街道全部用青色石板镶嵌而成,99999块青石板均无丝毫松动,光清如镜,整个古镇亭台楼阁小巧玲珑,古榕翠竹成荫,小桥流水人家,景色幽秀古朴,有“黄姚古镇冠南州”之美誉。在黄姚古镇文化内涵中,水的自然特征与人文内涵有机结合,呈现出典型的水文化特征。环绕在水岸的奇石是天然的盆景,一片翠竹,简单至极却尽显劲山苍松之意;一棵历经几百年风雨的老榕树盘根交错,简朴无华,却是大拙大美;碧绿的姚江宛如仙女的飘带,寓天地于方寸之间,亭台楼阁,流水曲殇,无不寓巧于拙,展现自然朴素之美。

道家最推崇“朴素之美”。老子“道法自然”、“见素抱朴”、“常德乃足,复归于朴”。庄子“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道”是最自然、最朴素的精神,天然的本色和自然的本性是最美。

黄姚古镇的黎民百姓是最美的。好看不过素打扮,人仪表的自然美和衣着的素雅美,是朴素的综合之美。印度诗人泰戈尔说“鸟翼上系上了黄金,鸟也就飞不起来了”;蒙古族谚语说“美丽的姑娘最怕人往她头上插花”。自然,简洁素雅。朴素的打扮和简洁的装束,流露出一种人的本性美,彰显个人清雅洁净的气质,人们可以透过外表的朴素美,看到内心的真实美。妇人之衣,不贵精而贵洁,不贵丽而贵雅,可畏真知灼见。

素者至美,朴也无敌。

质朴无华、淡雅大方,它展露出人性之纯真。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如山间野菊,淡雅素洁。如清澈山泉,潺潺流淌。君子之交淡如水,朴素之美源于一颗真诚、淳朴的心。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辞离官场,归隐田园,“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远离尘世的樊笼,与世无争,淡泊名利,淡看荣辱,笑对人生。君子爱财取之以道,面对金钱淡然视之。所以才有了潘育英老人的百岁长寿,看老人家待人接物的心态,看这里的山水,你就会明白为何是长寿之乡的秘诀。

黄姚古镇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下辖的一个普通小镇,位于广西的东北部,因为小镇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因为小镇至今还完整保留有300余栋明清建筑,因为四周环绕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姚江,因为这里的青山绿水翠竹掩映,因为这里有小桥流水的田园景色,这里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被誉为“梦境黄姚”,因此这里成为游客们新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如果从南宁坐高铁去黄姚古镇也要五个多小时,到贺州后再坐一个小时的班车。其实,从广州去黄姚古镇坐高铁不到两个小时,因此广东人就把黄姚古镇比喻成自己的后花园,不仅看景赏心悦目,就是吃住消费也是毛毛雨啦,一个白天再住一宿的行程时间可以说走就走。如果你还有点时间,可以继续前行200公里,就可以看到名扬天下的桂林山水。

为什么老外们最愿意来黄姚?为什么老广们最愿意来黄姚?我想这一定与朴素有关系。

这里的空气是朴素的,这里的山是朴素的,这里的水是朴素,这里的买卖是朴素的,还有斑驳的老宅、泛光的石板路、浓香的豆豉酱,还有晨光夕阳……。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古镇兴于当代,黄姚美在朴素。

黄姚古镇请记住您的朴素,并永远的保持下去。

本图/文为作者原创,转载需注明,商用需同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