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我的毕业旅行 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新浪旅游

关注

“眼前之事皆是黑白,日后回忆起来却色彩斑斓。”

在新疆经常会坐上长途客车,有时候车要开十多个小时。每当你望向窗外,你看到的永远都是毫无遮挡的天和地,而这广袤的天地之间可以有很多种色彩,一直变换,一直辽阔。在西北偏北的地方,草原是草原,草原的尽头还是草原。你的心里会无数次的想起海子的那一句:“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这里白昼长的让人不想睡,这里风轻水柔牛羊不黑。这里的人特别可爱。憨厚的蒙古族人,友善的图瓦族人,漂亮又爱笑的哈萨克族人,还有看似严肃又神秘的维族人。我想他们一定也热爱这辽阔的西域,不然怎么能将抓饭和馕都做得让人无比回味。这里是西北偏北,没有伟大的希区柯克传世的悬疑,这里的一切都明朗而灿烂。这里是西北偏北,我在这里品尝过白色的夜和几罐乌苏。这里是西北偏北,遗憾没能好好看看你,从南到北。

(一)

7月8日,禾木河湍急的水流在大晴天下闪闪发光,拉杆箱被拖到时光里客栈的大厅,一个年轻的姑娘和她的客人聊得正欢,见我们过去连忙添茶:“真不好意思,不知道你们这么怕冷。”她给人感觉比较亲切,还有点倔。几年前,她背着父母,只身一人从湖南出发走遍大半个中国,最后在禾木落脚,开了这间客栈。大厅里都是她的摄影作品,一个搞事业的文艺女青年。最让人难忘的是她七月初还踏着雪地靴进进出出那一幕。

“还好还好,就是听了一晚上河水哗哗流,差点尿床……”。

说到在禾木匆匆住了一晚就要离开,旁边坐着一皮肤特别白的大哥惊讶的表示“怎么你们没去美丽峰?”

和我们从布尔津一路上来的是一对退休夫妇,听叔叔讲当年一个摄影师来到禾木,拍了张照片儿,随后这里被人们注意到。经过一波又一波游客的洗礼,这里搭建的每一座小木屋都有了商业化的痕迹,原始的图瓦族人在自己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前一晚也是被这里浓重的商业味道呛的喘不过气来,于是打算不做停留。现在闭上眼睛想起禾木,都是傍晚时候盘旋在天空上孤独的鹰和成群结队喧闹的乌鸦,还有夹生又昂贵的抓饭。

禾木的景都在路上,所以它是个适合徒步的地方,坐区间车的时候总是被沿途风景搞得目瞪口呆,心里无数个小人儿在汹涌着叫嚣:放我出去。但是徒步依靠的不仅仅是体力和方向感,还有运气。从喀纳斯到禾木,基本是没什么信号的。也就是说你踏上徒步的征程就将与外界失联。不过话说回来,在去五彩滩的时候,遇见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姑娘,很淡定告诉我,她刚从喀纳斯下来,在上面待了一个多星期,徒步游遍整个喀纳斯和禾木。白哈巴那边雨下的比较激烈,边境碑和大峡谷都封起来了,也就没去成。

除了沿途的景,去禾木别忘了去美丽峰看看,听说那里云朵低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雨后彩虹就落在你眼前。那有有成片花海和野草莓,住着七八户人家,瞧见你了还会把他们的酸奶拿给你喝。对了,上山之前选一匹帅一点的马。如果有一天你去了美丽峰,记得过来告诉我它究竟是怎么美的。

(二)

途中你总是要和别人短暂的相遇再告别,写到这里想起了上次去西藏结识的那些人,不知道他们现在好不好呢。小曾又回西藏了,看到你发朋友圈的字里行间满是兴奋;一起住过的冬冬在我走后就一直没有离开拉萨,我知道藏地是有魔力的,毕业前夕,我差点就选择报名去那儿了。还有姐姐,这次没能在敦煌停下来去看你好遗憾。还有,西措的那只猫,也不知道它眼疾好了没。

拼车去喀纳斯的时候遇到了内蒙古的这对儿夫妇。阿姨说起话来特别天真,叔叔讲起故事来特别认真。这一路一边观望喀纳斯的青山绿水,一边听叔叔阿姨讲故事。叔叔用特别沧桑的口吻给我们讲他年轻时候如何搭伙徒步穿越卡塔尔沙漠,又是如何在途中几近脱水,又差点被战机击毙死里逃生的经历。回过头来又听阿姨手舞足蹈声情并茂的说起他们儿子毕业之后花了两年时间穷游世界,从东南亚到西亚到非洲再到欧洲南北美洲……

旅行的意义多半在于此吧:目的地就在那里,当地的人就生活在那里,你去过,恰巧别人也经过。你们共同走一程,经历同样的天气下同一种景观,吃过同样的亏,然后就此别过。时间在走,你会遇见很多种完全不同的人和事儿,而他们正是让你了解世界后还能学着宽容和心存感激的原因。

七月的喀纳斯让我觉得特别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途径卧龙湾的时候也不知是小张同学的镜头还是我身上偏红色的丝巾惹毛了吃草的牛群。在逃跑的过程中,我猛然想起来:这里特别像天线宝宝的家。满眼的绿草山坡和小黄花,小蓝花,小紫花,小红花。这么想着,我觉得自己跑的有点像坡儿。

喀纳斯景区很大,仔细玩的话至少需要四五天。起初这里由于盛传有水怪而闻名。来到喀纳斯,有名景点都在它的几道弯上。月亮湾和神仙湾的游客较多。这五道湾就规规矩矩的躺在那里,供游客拍照。而喀纳斯河躺在喀纳斯村的后面,游客很少,水流比较急,倒是有点像有水怪出没的样子。喀纳斯景区有个观鱼亭,顶上能看到整个喀纳斯的三分之二,幸运的是我们上去的那天刚下过雨,于是看到了云雾缭绕仙气腾腾的景观。远处的雪山,山间的晴天,近处翠绿的山坡,山脚下木质的小房子组成的旧村,旧村边弯出诸多传说的喀纳斯湖,还有湖面上绵延漂浮着的雾。就静静的看着你吧,好像一切都空了,好像没有烦恼了。这里被开发的很早,被管理的很好。这里只有山、水、草原和公路。行走在喀纳斯,你只需要感受最浑然天成的大自然艺术,忽略它被开发的不留一点原生态生活气息的遗憾。

(三)

时间回溯到2016年6月25日,我毕业了。眼前每一幕都是离别。七年,说不出再见。于是谋划了这场毕业旅行,想着与青春再厮混一场。

本想坐上绿皮火车慢慢悠悠晃过去,毕竟火车上的泡面比餐馆里的饺子还好吃。车窗外的风景好像镶了框的画似的容易让人记住并且回味。但是为了赶在收割之前看一眼薰衣草,我们还是火急火燎的飞过去了。从乌鲁木齐转机伊宁的中间有大概七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小张同学搭乘51路公交车直接奔赴新疆维吾尔族博物馆。写到这儿的时候好巧不巧的,见到朋友圈有人发了张博物馆里干尸的照片。我发给小张。

“还真有胆儿大的……”

当天去博物馆参观的有一群香港人和几个外国游客。他们用走马观花的步调以及兴意阑珊的神情看过了其他展馆后涌向干尸馆。这里有亚洲唯一一处保存完好的干尸,3800年前的楼兰美女就放在那里。由于罗布泊地区干燥的气候,这些几千年前的尸体在完全脱水的状态下被完好的保存下来(包括体内的器官),这些干尸一般我们只是看看,很少有人拍下来,更何况这些尸体来自罗布泊——一个神秘又诡异的地方。虽然这种说法带有一些迷信色彩。从头发丝儿到指甲盖儿,从死的神情到衣着……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仔细地瞅,一具干尸一具干尸不停地看。不光我一个人这样,身边的小张同学比我看得认真多了。

我心想下回去南疆的时候,一定再去一次博物馆,就这么说准了。 

终于在晚上赶到霍城,见到我朝思暮想的小闺蜜,还有即将一周岁的夏天宝宝。

都说六七月的伊犁是彩色的,紫色的霍城,扑面而来薰衣草的花香;蓝色的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黄色的昭苏,一个油菜花田的世界;绿色的那拉提,传说中的空中草原。还有惠远古城,夏塔古道,八卦城,民俗村,花香与传说,神秘又浪漫。

不过在伊犁忙着和闺蜜叙旧并费尽心机的向夏天宝宝索吻,没有凑齐以上那些色彩。但是遇见蓝色的赛里木,已经足够让我醉一夏了。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另外科普一下它为什么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因为赛里木湖地处天山北面伊犁河谷地带的迎风坡,是来自大西洋的水蒸气能够到达的最远之处,充沛的降雨量形成了赛里木湖(这个词条花光了我仅剩的地理知识)。

看攻略时候发现很多人喜欢将西藏和新疆进行比较,有的人认为西藏好,神圣,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有人说,新疆好啊,去趟新疆哪儿都不用去了,因为去过新疆后觉得去哪儿都没劲。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新疆就是天堂啊。离开时光里之前还听那肤白大哥侃侃而谈:赛里木湖真的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湖,别人都讲青海湖美,那是他们没见过赛里木,茶卡盐湖也就那样……

有人问我:“所以你认为西藏和新疆哪里更好些呢?”

“没走遍西藏,没看全新疆,不好说,我觉得都好,没法比。”

“那赛里木湖和羊湖哪个更美?”

“没看过一年四季的赛湖和羊湖,不好说,我觉得都美,没法比。” 

不过我到现在都还记得,看到羊卓雍错和看到赛里木湖的第一眼,心情是一样的:被惊艳到。那一刻就感觉,所有语言的描绘,所有镜头的呈现都是那么不恰当不真实。若非亲眼所见绝对想象不到。

非要形容对比的话,就说说我自己的感受吧。

羊卓雍错是一种圣洁的美,冬天时候去的,绕了不知道多少个山打了不知道多少个盹儿才到了那里。天特别特别的蓝,山特别特别的高,除了蓝天和高山就是呈半弧状的羊湖,这种景象很容易让你将身边的人甚至自己完全忽略不计,只有天-山-湖,一副最天然的极简主义风。

赛里木湖是一种纯粹的美。过了果子沟大桥就进入赛里木湖隧道,出了隧道就是赛里木湖。赛湖很大,夏天的赛里木显然要更丰富一些:远处是雪山,近处是草原,草原上有一些游牧民搭建的蒙古包。还有湖边自由散漫的牛啊羊啊马啊。在赛里木,你很容易连湖边绿草地上的小野花也看个半天。很壮丽也很细腻。

世人不知疲倦的赶去那里,安静的羊湖和赛湖就一直在属于它们的地方,以一种无争的姿态存在。希望大家被惊艳到时候也觉得幸福,希望大家离开以后随手带走垃圾。

由于我们去的晚了一些,去之前又下了几场雨,我们没有看见成片成片颜色漂亮的薰衣草,有点遗憾。那又怎样,我还有我的薰衣草香包,薰衣草手工皂,薰衣草精油……

霍尔果斯还是值得一去的,里面是免税店和小商品集散地,目前还没有完全建成但是规模特别大。国界线也在里面,没有护照的话可以办临时通行证,不要被办证排队的人群吓到,受理大厅上有三十多个窗口,一瞬间的事儿。对面是哈萨克斯坦,来来往往的两国人比较友好。我们7月1日那天去的。站在国界线上,爱国心爆棚。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龚小磊同学一路陪我们玩耍:感谢会玩的你在大西沟找到一块适合自助烧烤的秘密基地(你烤的羊肉串最好吃);感谢机智的你用几个馕收买了当地的小孩才能把车偷偷开进图开沙漠,让我们看到大西北十点半的沙漠日落(表示追骆驼追的特开心);更要感谢耐心的你,在霍尔果斯的国界线忍受两个自拍狂魔第一次见到国界线的兴奋和不停的拍啊拍。

同时象征性的对一直陪在左右的小张博士发去问候。

(四)

我的新疆之行结束了。半个月的时间太匆忙,听说新疆的秋天也很美,我还没见过秋天的草原。但我知道,西北偏北,它就在那儿。

毕业旅行还没结束,后来我们去了西安,在古城的城墙上发呆,在城墙边的巷子里找一间火塘酒吧听了很多很多歌。几天后又去银川音乐节。我们雷子好像瘦了,可声音还是那么令人着迷。贰佰那首《狗日的青春》唱得很带劲儿啊。

离开新疆一切又闷热起来,人也多了,楼也高了,空气也熟悉了。

关于西安和银川就不多说了,西安历史味儿太重,光是历史博物馆我就去了两次也没能白话出点东西来。下次我打算去上一个月,先在湘子门住半个月。

银川停留只为赵雷,说三句吧:西夏X5挺好喝。西北汉子会撩妹。怎么全世界的人都开始喜欢赵雷了?

最后送你们一首第一次看就爱上的诗:

《西北偏北》西北偏北  羊马很黑 你饮酒落泪

西北偏北 把兰州喝醉

把兰州喝醉 你居无定所

姓马的母亲在喊你 我的回回 我的心肺

什么麦加 什么姐妹

什么让你难以入睡 河水的羊 灯火的嘴

夜里唱过古兰经 做过忏悔

谁的孤独 象一把刀 杀了黄河的水

杀了黄河的水 你五体投地 

这孤独是谁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aablo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