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离岛有晴空 嵊泗岛上的微城慢生活

新浪旅游

关注

其实旅行并不总是像看上去那么美好,只是我们从寒冷与疲惫中归来之后,忘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照片里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和那时候在你身边围绕着你的人们—— 那才是最美好的时光。

这句话形容得正是我这个海岛控,反季去海边的心声。

我喜欢海,近乎痴迷,渴望有生之年去看尽可能多的岛屿。这大概是和从小几乎每年暑假全家人必去海边的习惯有关。在我的记忆里,山的另一边是海,那是要绕一段曲折挑战的盘山公路才能抵达的地方,是爸爸秀车技而我可以在后座安稳入睡的时光,是无忧无虑大快朵颐尽享海鲜的日子。

浙江的离岛中,嵊泗不是名气最大的,却算得上最贴近“慢生活”理念的一个。嵊泗之行,酝酿已久。

为了践行体验慢生活的初衷,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的比较随性,去的景区屈指可数,给自己充裕的时间感受这片土地。贪图舒适的酒店和饕餮美食,我们放弃了风光绝美适合拍摄的花鸟岛,选择在嵊泗泗礁本岛留恋。

DAY1:杭州出发到嵊泗——入住非诚勿扰度假酒店——基湖沙滩——海鲜火锅大餐——北纬30度酒吧

DAY2:东海渔村——田岱创意馆——东海渔村海鲜面——乘船前往沈家湾返回杭州

原先看天气预报,显示这两日有小雨,当时心灰意冷,连雨具都备好。谁知天公作美,去嵊泗的路上太阳出来了,是这段时间难得的好天气,真是意外惊喜。

吹吹咸咸的海风,眺望若隐若现的小岛,或者在座位上倒头睡去。

在这里插一段嵊泗列岛的简介:

嵊泗列岛,又称嵊泗群岛,位于浙江东北部海中,舟山群岛北部的岛群,属嵊泗县。包括嵊山、泗礁山、黄龙山、花鸟山等196个岛屿,其中泗礁山面积最大。附近海域盛产带鱼、墨鱼、大小黄鱼,是著名的渔场;黄龙山以产“黄龙米虾”著名。

很快抵达嵊泗泗礁本岛,迫不及待地开始我们奔向预定好的嵊泗非诚勿扰度假酒店。

而现在,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和阅历后,开始追求享受。有时候,一家不错的酒店也能成为一趟旅行的主要目的。

一排排小木屋别墅,开门即是一望无际的蓝天与大海。躺在床上静享暖阳倾泻而下,木藤家具环保舒适。整个度假区拥有古朴浪漫的气质。

比起环境更窝心的是服务,未进房间,空调已开启预热。度假区各种门也需要特定的手环钥匙打开方可自由出入,增添了一份安全感。再加上冬季游客稀少,我们更乐得清闲安静,仿佛是自己的地盘般自在。放下行囊,稍作休息后开始到处走走。

漫步基湖沙滩,这里号称“南方北戴河”,海水荡漾,沙质较细。沙滩、海湾为一体,坡度平坦。据说夏天旺季的时候配有冲浪、帆船、海浴、沙浴、篝火晚会、摩托艇、野营、沙滩排球、自助烧烤等娱套设施。冬天游人稀少,偏偏更合我心意(偷笑)。

爬座小土坡,看夕阳余晖。一湾金色的沙滩,就这样静静地,斜躺在边礁岙的怀抱,海水抚着沙滩溅起朵朵浪花,碧海连着蓝天。这样的画面,只想安安静静身处其中就好。

经常追拍日出日落,在寂静的风景中,每一个摄影师都是光的捕捉者。

天色已暗,风也渐冷,打道回府,进食暖心暖胃。来到海边必须吃海鲜大餐啊!冬天最适合吃热腾腾的火锅,一群人围坐一团谈天说地,小小幸福莫过于此。

嵊泗的海鲜,何止一个新鲜了得。

夜间活动,玩玩烟火,KK歌,各得其乐。一群人一起玩,自然暖意浓浓。散步回酒店的路上,听见大海的涛声,不自觉地哼唱起“如果大海能够……”

贴一段原曲是冲绳民谣的《岛歌》给第一天作结吧。

岛歌/随风飘吧/把我的爱也带走吧

带到你的窗前来/到你的梦里/来到你的身边/然后消失不见

第二天,久违的睡到自然醒,暖阳带来的满足感。这里真的非常适合度假,就算是换个地方宅着也开心吧。不信,你看,我们又在度假村里流连。

旅行现在于我而言,与其说是探索新大陆,不如说是培养新视角。我们常常心向远方,而忽略近在眼前的美好。不要总是夸赞别人照片里的风景,用心留意,其实这一切你身边也有。

看着出海游船上鲜艳明快的色调,有种猜不透的神秘感。恰巧碰到一对爷孙上船玩耍,爷爷的鬓发皱纹和孙子的灵动稚嫩,一老一少,突然有种光阴似箭的韵味。

周日的第一站,驱车来到非常有特色的东海渔村。在嵊泗县本岛的五龙乡田岙村即东海渔村,可以上码头乘公车做到菜园镇,再转乘边礁岙的公交即可到达。我们从度假村乘出租车而来,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

看这天空,果然是最美的布景。

到了吃饭时间,热情的渔家人为我们奉上了碗料十足的海鲜面。味道很壮的梭子蟹,美滋滋的花蛤,新鲜无比的大虾,还有甜嫩嫩的小青菜,我这个大胃王直接吃了个碗底朝空。

无人售票,一片寂静。海风卷着咸涩的海水味道徐徐吹来,我想,自己一定铭记住此刻的宁静。

2014,我经历了实习、论文、签三方、毕业,从象牙塔走进社会的这个华丽而又迷茫的转折。而最后一个周末的旅程,也似乎是和我整个年度走过的欢笑泪水做告别的仪式。

出行tips:

1、自驾游:

杭州出发,走沪杭高速比较方便。

杭州到嵊泗自驾路线:可以自驾到上海洋山港沈家湾码头,开车路线:上沪杭高速,浙江段结束后第一个出口上亭枫高速<S36>,往东海大桥方向开,开到S2沪卢高速上东海大桥,过隧道,一直开,路的尽头到沈家湾码头。可以把车停在码头停车场,也可以坐汽渡船把车开到嵊泗。

2、公共交通

杭州南站有车船联票是到嵊泗的小洋山港再坐快艇到嵊泗的泗礁岛。九堡车站的车船联票是到上海的芦潮港再坐渡轮(连车)一起到嵊泗的车站。

3、最佳旅游时间

游嵊泗,以春、夏、秋为主,尤以夏季为最佳。25~10月,花鸟岛周围的海水呈蔚蓝绿色,非常美丽,而不是上海人通常所见的“泥浆”色。37、8月是东海休渔期。要注意此时也是台风多发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