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初夏时节带你去看云海

新浪旅游

关注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如果你此刻就想规划一处避暑胜地,我向你首推黄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最高的莲花峰海拔1864米。原名黔山,因传说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才改名“黄山”。我国古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到过黄山后曾写道: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这大概是对黄山之秀美的最好注解。

登临黄山,以前一直是靠徒步攀登上山。据说当年邓小平先生去黄山,也是一路攀登上去的。现在上黄山可方便多了,到了黄山南大门的游客集散中心,买一张换乘车票,然后坐大巴到达上山缆车口,再购票坐上山缆车,就能抵达黄山最美的观景平台——北海。

在黄山所说的“海”,不是大海,而是更加奇妙壮观的“云海”。整个黄山景区分成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和中海。据气象资料记载,黄山一年四季约有200多天产生云雾天气。黄山的南坡有鄱阳湖水系,北坡有长江水系。丰富的水系资源蒸发出来了大量水蒸气,围着黄山峰峦间游荡,竟成了蔚为壮观的一景——云海。

黄山的五个海看云都有不同的特点,但在北海看云海的最多。在北海的观景平台上,面对那对面陡峭的“双剪峰”,当云海从两峰间的斜坡上喷薄而下,完全能用李白那句诗来描绘: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抵达黄山时,刚好下过一场大雨,瞧着山间缠绕的雾气,一直在担心,今天还能在山上看到绚丽的晚霞吗?明天还能欣赏到那激动人心的黄山日出吗?陪同的导游说了句:明早看见日出的几率为50%,这就更让人揪心了。

然而,黄山的奇幻就在此,出了缆车后还是水雾蒙蒙,转眼,一阵凉风吹过,笼罩在山间的雾气顷刻不见,黄山的夕阳竟美美的出现在眼前。

北海晚霞,犹如婀娜的少女,俏丽而不失妩媚。那晚霞收敛的一刻,淡妆浓抹总相宜。天空散发着白色的余光、落日映出的霞光又是别样的红,酒不醉人,景却醉人。

第二天凌晨四点就起床前往北海的观景台,静候黄山的日出。虽说是初夏时令,但黄山早晨还是有点冷。下榻的北海宾馆的房间里,放着两件羽绒服,此刻真好派了用场。北海的晨雾,如同刚烈的汉子,雄壮而有魄力。当那喷薄而出的旭日,跃出天际线的一刹那,晨雾就同一件金色的斗篷,遮盖在黄山之上。

吃过早餐,在导游的引导下,前往“西海大峡谷”游览。西海大峡谷,组合了黄山景区的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四大特色,也是游黄山必到之处。

北海的白天,水雾化作白云,在山间游荡,一会似烈马奔腾,一会又似绵羊撒娇;当水雾浓郁时,竟有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然而山风吹过,刚才还雾气腾腾的山谷,一下就豁然开朗,在蔚蓝色的天穹映衬下,黄山的秀美一览无余。

黄山地处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16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尽管山顶上早晚温差大,但白天是极其舒服的。由于黄山的降水集中在每年的5-8月份,因而,每当暑期,一场阵雨过后,山间就会变得十分清澈,听溪流欢唱、享清风徐来,你还想去哪儿找到这样的避暑胜地。

Ps1:在黄山顶上的宾馆住宿,价格较贵,淡季时标房的价格为1480元,而且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牙刷,需要游客自己携带上山。

Ps2:山顶的宾馆餐饮也很贵,我们曾吃过一盆最昂贵的水果,128元一小盆西瓜。如果你想节省,那么记着自己带点心上山。

Ps3:在黄山的山间游走,你经常会遇到穿着绿背心的挑夫,当他们挑着沉甸甸的担子从你身边经过时,请记着一定要为他们让路。因为你空身行走都会很累,就不要说挑着担子上下山。

Ps4:其实说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牙刷,餐饮贵。你只要明白:黄山上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都要靠这些挑夫挑上山;你住的宾馆,每天换下的床单、枕巾,都要靠这些挑夫挑下山去洗涤,因为山上没有洗衣房,也不能开设洗衣房,因为要保护黄山的自然生态。所以你在餐厅吃饭时尽量做到“光盘行动”,你也不要随手丢弃杂物,你丢下的任何废物,都要靠挑夫们挑下山去处理。黄山很美、山上的环境也很美,请所有游客一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优美环境。

旅游攻略

黄山景区级别:5星

门票:230元,上山缆车单程80元

交通:1、飞机:黄山机场,下飞机后坐机场巴士到市区,再转旅游巴士到黄山

2、火车:出火车站后坐黄山景区班车能直达

3、自驾:走徽杭高速、合铜黄高速、黄塔桃高速,至汤口出口下,能直达黄山景区南大门游客集散中心换乘点

4、住宿:黄山南大门处有许多农家乐可选择,黄山山上有北海宾馆、西海宾馆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