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你不知道的云南,丽江束河星星约会

新浪旅游

关注

图文:凯德印象

束河在丽江大研古城旁边,这里更加古朴宁静,更加接近玉龙雪山。束河在纳西语里称“绍坞”,意思是“高峰之下的村寨”。她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束河也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更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宁静的古城和星空

在这个小镇行走,你会看到更加真实的古城面貌,土墙,石板街,大石桥,是多么的原生态,同时这个古镇又是有生命力的,在小巴黎酒吧街,一边品尝美酒佳肴,一边看过客匆匆。

当然,束河给我最大的吸引力,是她的星空,那天晚上,触手可及的满天星斗,还有巍峨的玉龙雪山,那时那景,是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震撼之美。

在后山看到束河古镇全境和远处的丽江大研古镇

[行前准备]

1。关于当地交通:在街上等客拉客的班车,有的也有固定发车时间(如泸沽湖专线车,说黑车也不太恰当)基本上在街上拉客的都是黑车,轻的路上推消费,甚至会让你退了订好的客栈去住他家

2。关于银行卡和现金:丽江和束河的银行很多,ATM机也很方便,不用带太多现金。华夏银行和广东南粤银行都有全球ATM取现免手续费,推荐广东南粤银行的南粤卡,主要是不限次数的免手续费,感觉比华夏银行方便多。南粤银行是广东的孩子们的福利哦,重庆和长沙也新设了分行。

3。关于跟团游:拉市海玉龙雪山等,千万不能图小便宜了。什么10元游,直接可以忽略了。建议自己先去打听一下门票和车费,如果报的团费用还比门票车费加起来都低,就不能信,别抱有侥幸心理,根本没有这种好事儿。拉市海这种地方,跟纯玩团即可,一百来块钱。

4。关于购物:建议头两天先多看多问,先侦察好了,打听好各方面情报,临走的前一天再统一采购;一般束河的比大研的便宜,丽江不少披肩和饰品,都是义乌制造的。丽江和束河的银器很多也掺假,所以别买太贵的东西,买些小玩意儿当手信还行。

5。关于住宿:古城的客栈上千家,价格从几十到几千元不等,建议提前预订,淘宝和各大团购网都可以订房。如果想到达后再找房,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丽江和束河的古城是石板路,不管是拖着旅行箱还是背着大包,都很辛苦的。

6。其他注意事项:一定要注意防晒和保湿,别忘记带唇膏,真的很干;多带一些衣物,因为丽江的天气变化比较大,下雨就是冬;绝对不要穿高跟鞋来丽江,古城全是石头路,除非你想崴脚。拉杆箱也靠边吧,石头路,怎么拖呢?你是打算提着还是想两人抬着箱子?

冬天的丽江束河正好是干季,这里几乎每天都是大晴天。(丽江的干季为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四月份)要看到绝美的星空,这个时间过来机会就很大了。

丽江古城公交总站,直接打的到束河,路程二十分钟左右,我们一路上欣赏越来越近的玉龙雪山,看着看着,就到了。束河面积比较小,没有大研古城那么多商业街道,重要的是,没有那么多人。

仰望玉龙雪山

我们在入住的是束河的客栈,院子不大,但是非常舒服。就像自己家的那种温暖和舒服的感觉。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很自在的穿梭在石板做成的街道,有的人也选择了骑马走茶马古道,当然,这里第一件事情是要擦防晒霜!因为高原,空气干净,紫外线特别强,所以不要只顾着晒太阳而被晒伤了哦。

玉龙雪山庇护下的束河古城

逛完回客栈好老板喝茶聊天,一直聊到十点多,拿出装备走到古镇上,镇上的灯光很多都关掉了,这对于观赏星空是很不错的。架起三脚架,在大石桥上一直狂拍。

大石桥上的我,一起来摘星吧

冬季温暖的阳光,束河的桃花已经朵朵开

第二天客栈的老板很热情的带我们上后山,那里可以看到丽江和束河的全景。还特意指给我们看,后山上有一科很大的梨树,可是那时候是冬天,都是树枝,木有梨子的说。

后山上的经幡

老板告诉我们,如果心情不好的话,来后山,抬头望望玉龙雪山,只要一下下,所有烦恼都会忘掉的了。或许,这就是他为什么选择束河的原因吧。

夜晚束河古镇里柔和的灯光

望着雪山,真的有一种无法说出来的安宁和神圣的感觉。千百年来,她看着大地变迁,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

束河古城里的月亮

束河的“九鼎龙潭”是其中一个“景点”,其实我觉得束河的景点就是她给人的宁静的感觉,是一个整体的氛围,而九鼎龙潭只是我们路过去拿素包子大妈家,才过来拍一下。水很清澈,也很多鱼。不过据说当地人都不吃的。

阳光下的土墙和绿叶,宁静的美。就像束河一样。

在小巴黎,也就是束河的酒吧街,这里有好多驻场歌手,经常是一个演唱会接着一个演唱会。

巴黎酒吧街

[束河观星实用小TIPS]

[几个在束河观星的好地方]

1。古城内的大石桥,晚上灯光大约11点之后比较暗了,大多数路灯都关掉,这时候拍星空会很美。周围的古城建筑在星光的照耀下,会有不错的轮廓光,值得推荐。这里也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山顶。

2。在九鼎龙潭附近,因为灯光比较暗,视野也比较开阔,前面有一片田野,是很不错的哦。

3。在悦榕庄外面的停车场,这里灯光较少,视野也比较开阔,可以看到雪山。

4。古城边缘:快进束河古镇大门前有条右转的大马路,风景秀丽,直对玉龙雪山,拍雪山远景是个不错的地方。可以看到整座雪山和星空。

5。客栈的院子,晚上拍一整夜的斗转星移的微速摄影照片,可以把三脚架放在客栈内,(我们就是放在客栈的小院子,对着天空,拍了几个晚上)。

在大石桥上拍到的星空下的雪山顶峰

[拍星空的准备]

必备设备:三脚架;单反相机/微单相机(如果你的DC可以控制快门时间30秒左右,那么也够用),镜头:一般为广角镜头18mm左右。

曝光参数:快门曝光时间:控制在30秒左右,ISO调整到1600,白平衡推荐3500K,或者钨丝灯模式;快门线(推荐),方便不震动机器的情况下控制快门(如果觉得原厂的贵,可以选择国产的品牌比如永诺)

推荐装备:快门线:永诺 TC-80N3a 有了快门线,可以让相机的快门自动工作-可以设定曝光时长,间隔等等。这样就可以拍微速摄影的素材了哦。

束河客栈大门上的星星

[门票]

束河古镇现在需要50元的门票,加古城维护费80元,合130元人民币。不过这个基本只是对旅行社团队游才会收取,个人游基本都不收。当然有些出租车或者面的会知道怎样免交维护费的路线。如果遇到有人收费,你就说自己住在里面客栈的,一般都不用收。

月亮和古城

[吃饭]

粗茶淡饭餐厅,就在四方街边上往停车场走的那条路上,很容易找到。价格不贵,味道不错,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底下的服装店也是他们家亲戚开的哦。

贵州酸汤鱼,就在往粗茶淡饭同一条街继续往停车场方向走50米,有暖暖的火锅,一边取暖一边吃火锅,很舒服。他们家有条很大的洛威拿犬,不过很可爱哦。

束河古城里的街道

[住宿]

束河的客栈非常多,冬季是淡季,房价也不会太贵,到了那边后自己慢慢去寻找客栈都来得及,当然也可以通过网络先预定好,许多客栈是包接机的。

客栈里可爱的猫咪

慵懒的狗狗

拉市海里的马匹

夕阳下的古城

后山的梨树,月亮爬上来了

九鼎龙潭里柔软的水草

树枝和蓝天

束河懒窝客栈上的绝美星空

束河飘扬着彩虹旗

束河客栈院子里的遮阳伞

夕阳下的古城

束河的客栈院子一角

束河四方街的游客

这就是我们在束河住的客栈房间,木头屋子白天有阳光照着,晚上一点都不冷。

四方街的柳树,在夕阳的的映衬下,变成金黄色。

束河的哈里谷,相对安静的地方

四方街上跳舞的纳西族老人

星空下的玉龙雪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