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怒江边的东南亚风情之地

新浪旅游

关注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的西南部,“德宏”为傣语音译,其意为:怒江的下面。同为云南两个傣族聚居地,因为地理环境的不同,与西双版纳有着很不同的风貌。

因其接近热带,又有着河谷气候的特征,所以气候温润,植被非常茂密,特别是巨大的榕树,随处可见。

当然了,还有各种水果,有的见过,有的没见过,不过共同的特征就是长的丰硕,口感宜人。

德宏境内,横断山脉已经渐渐隐去,而怒江从其北面莽莽奔过。在怒江边行走,还依稀可以看到横断山脉的影子。地貌特征非常独特,

德宏盈江县的凯邦亚湖,位于盈江县城西南48公里处,就在边境上,隔壁便是缅甸。该景区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水面8平方公里,位于崇山峻岭之中。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为14.2℃。一年四季什么时候过去,都很凉快。 

“凯邦亚”乃景颇语,意为美丽的地方。凯邦亚湖水面迂回曲折,近百个岛屿及无数半岛,看似岛岛相连,其实岛后有岛,岛水相间。登上最高的北岛,俯瞰下去,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美不胜收。湖边均为景颇族村寨,山地民族风情也是别有一番景致

瑞丽是个重要的口岸,与缅甸相隔的就是眼前的这条瑞丽江。瑞丽江傣语称为南卯江,意为“白雾笼罩的河”。因瑞丽傣语称为勐卯,所以也叫勐卯江,历史上又叫麓川江。 

瑞丽江发源于腾冲县境内高黎贡山西侧的分水岭,最后流入缅甸境内,汇入伊洛瓦底江。 瑞丽江在瑞丽境内长53公里,宽100-200米,两岸坝子平坦,土地丰肥,气候温暖湿润,是十分富饶的傣家鱼米之乡。顺江面漂流,可以饱览别具一格的中缅两国傣族村寨及缅甸的木姐市和南坎县。

德宏下辖5县,又由于其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所围,俗称“外五县”,很有点东南亚风情,而曾经有着大量知青插队,带来大量汉家文化的影响,让这里的风情更加别致。 

位于盈江的允燕塔是云南小乘佛教最重要的佛塔之一。建于1947年,历时8年才告竣工,虽然是近代产物,但古风浓郁,很像东南亚国家的佛教建筑。当地的人民都非常崇信佛教,在这里寺院都是最好的建筑。

允燕塔坐南朝北,是一座典型的缅式佛塔,塔基平面呈正方形,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由一座主塔和40座小塔组成,从塔基起,塔座分四层,逐层内收升高,托直圆锥塔体,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均呈方锥体形。将佛教文化和傣族传统建筑融为一体,高低错落,气势雄伟,是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允燕塔附近还建有民族节日的文物标志“目脑石栋”和“泼水塔”,每年正月十五至十七日是景颇族的“目脑纵歌”节;清明节后第七天开始后的三天是傣族的泼水节。

“目脑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在每年的正月十五举行,为期3─7天,是一个追溯自己民族起源、驱恶扬善、预祝吉祥、庆祝丰收的大型歌舞会,有万人舞会之誉。每到节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围着“目脑柱”且歌且舞,旋律雄浑有力  。有传说这样记载:目脑纵歌是鸟儿向太阳鬼学来的歌舞,而景颇人又向鸟类学会此舞。为了流传后世,他们把舞形图案刻画在目脑柱上。

在傣家,管村子叫寨子,而历史原因,有些寨子是横跨在国境线上的,叫做“一寨两国”,像我们来到这个正在进行民俗表演的银井寨就是这样。 

银井寨位于瑞丽,跨在中缅边境上,荡个秋千,就出国了,边民们每天来来回回穿越国境成为生活常态。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走同一条路,饮同一口井,世代相承,和睦相处。 

德宏的生活实在太美,美到总让人有种迷失感。在这里语言不是问题,国家不是问题,民族更不是问题,宁静、和睦、幸福才是这里生活的关键词。多在德宏住几日,恐怕每个人的幸福感指数都会提升好几个点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