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勇闯山路十八弯 去探访世界上最美最壮观的茶山

新浪旅游

关注

车行214国道,穿行在滇西南中缅边境的崇山峻岭之中,窗外全是香蕉树和橡胶树。慢慢地慢慢地,当连绵起伏的茶园一座山一座山地展现在眼前时,车上一片惊喜与欢腾。

我知道,我心心念念的景迈山马上就要到了!

景迈山位于云南省的中缅边境上,位于普洱市澜沧县惠民乡,东邻西双版纳勐海县,西邻缅甸,是西双版纳普洱缅甸的交界处。

景迈山的前世今生

景迈山海拔1000米至1700多米,年平均气温21.2摄氏度。山中终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最适宜茶树的生长,堪称古茶树天然博物馆。

这儿还有着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人工种植的千年万亩古茶园,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以普洱茶为主题的庄园-柏联普洱茶庄园也座落于此。

据当地布朗族史料记载,其茶树的栽种历史至少有1800年,茶远近驰名,喝过的人都称“茶气足、口感好”。

在景迈山,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被布朗族尊为茶祖的帕哎冷种植茶园,并给后代留下遗训:留下金银财宝终有用完之时,留下牛马牲畜也终有死亡时候,唯有留下茶种方可让子孙后代取之不竭,用之不尽。茶树茶叶就是你们的金树银树。

因此,在景迈山,茶与树,人与山,浑然天成地融为一体。哈尼、布朗、傣、汉等民族在此和睦相处了数千年,共同创造了景迈山独特的茶文化。

初识景迈山-为景迈山的环保理念点赞

跨过南郎河,便正式进入了景迈山的地界。

上景迈山的公路是一条弹石路。所谓的弹石路面,指的是用经过粗凿加工后的石块铺筑的路面。车行弹石路上,弯多又急,非常颠簸。

我特好奇,景迈山如此有名气,每年出产那么多的普洱茶,应该不差钱修柏油路的呀!朋友似乎看出了我的疑问,连忙给我解释着:景迈山不修柏油路,主要是为了保护这山里众多的千百年古茶树。因为用沥青铺路在夏天阳光强列的时候,沥青散发的味道和化学物资会影响茶叶的品质。

朋友又告诉着我一个故事:10年前,柏联集团为注重环保,特提出了赫赫有名的《景迈山宣言》,还邀中国环保形象大使、中央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与当地布朗族、傣族村民一起宣读了《景迈山宣言》:尊重并保护景迈山每一棵参天的大树、每一棵伏地的小草、每一缕阳光、每一寸土地、每一捧泉水…10年以来,他们一起守护着景迈山这片神圣的土地。与此同时,普洱市政府、柏联集团全力推进“茶祖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将把景迈山打造成5A级旅游景区和茶祖朝圣地。如今,普洱景迈山古茶林已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正在冲刺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大家庭。

由此可见景迈山对于环保的注重。

我恍然大悟。大赞!

景迈山古茶园-爬到树上去采茶

景迈山的茶漫山遍野,从山下到芒景村寨30多公里的山路,均在茶园里通行。来景迈山,古茶园是必去景点。古茶园位于景迈大寨附近的“太平掌”。因地势形状如同伸展开的手掌而得名。

据了解,景迈山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且至今仍然在采摘的连片古茶园2.8万亩。茶山内古老的茶树与原始森林交错丛生,虽历尽沧桑,却生机勃勃。茶叶不施肥、不喷农药,全靠自然肥力生长,无任何污染。

行走在古茶园的盎然绿意里,空气中飘逸着茶叶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古茶树大多只有碗口粗,一般有三米高左右,与山上的原生古木混合生长在一起,与周边的参天大树相比根本不起眼,显得廋骨嶙峋。但是,这些古茶树却全是“活着的文物”,每株茶树树龄都在七八百年以上。

古茶树的树杆上布满“老年斑”,枝桠上缠裹着湿露露的苔藓和叫不出名的寄生植物。

树杆上还有一种形似螃蟹枝节的尤为珍稀的寄生植物——螃蟹脚。“螃蟹脚”枝圆而细长,因形状酷似螃蟹脚而得名。经验证,“螃蟹脚”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既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也可治疗内分泌紊乱、心血管疾病,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健胃、助消化之功效。所以近些年“螃蟹脚”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

景迈山古茶富有的那份浓郁持久的兰花香气,正是源于这样的生长环境。这儿的茶口感丰富,耐冲泡、无污染。遇上了,就难放下。

在古茶园,采茶是要爬到树上去采的。在茶园深处,我们可以看到布朗族阿婆熟练轻巧地爬上古茶树梢,采撷着随手可及的嫩绿茶叶,令我们人叹为观止。

双子座的小鱼童鞋,这时又发挥了她善于交际的特长,与布朗族阿婆聊天。

阿婆告诉我们,她是这附近寨子的,每天都要过来采茶。阿婆手指着茶园里的弹石路说,路以前是可以行大车子的,后来因为要保护核心区域,就将路的两端用大石头堵住了,只有徒步或者骑摩托车可以进入。她们每天采茶的收入大约为五百元左右,但非常辛苦。因为景迈山对茶叶的要求非常高。

离开古茶园的时候,阿婆跟我们挥挥手,她的脸笑成了一朵灿烂的菊花。

此时此刻,老人,古树,春茶,竟然是如此地和谐唯美。

千年古寨-安享属于景迈山独有的遁世生活和逍遥时光

在景迈山的山林中,有许多保留得非常完整的少数民族村落,山中居住着哈尼族、傣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

景迈山共有两个大寨,景迈大寨和芒景大寨。景迈大寨还包括帮改、笼蚌、南座、勐本、芒埂、糯干等寨子;芒景大寨还包括芒景上寨、芒景下寨、芒洪、翁哇、翁基、那耐等寨子。

其中翁基寨是布朗族,糯干寨是傣族;这两个寨子是景迈山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寨。景迈山多树,两个寨子里至今还保留着本民族最原汁原味的民居建筑。山寨民居为干栏式木楼,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木柱支撑,悬空铺楼板;房顶用平瓦覆盖,木板墙缝隙很大,既通风又透光。楼顶两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竹楼分两层,楼上住人,楼下饲养牲畜,堆放杂物。

与朋友们穿行在村寨的一幢幢干栏式木楼间,空气中弥漫着这儿独有的茶香,呼吸间带给舌尖的一丝丝甜,直引得舌底如泉涌,让人忍不住深深地呼吸。 

走累了,口渴了,便随意走进一户布朗族茶农家坐下。好客的布朗族茶农热情地给我们泡茶。杯底传来的是景迈山特有的兰花香,一阵阵沁人心脾。几泡茶下去,车马劳顿瞬间消散殆尽。

饿了,布朗族茶农端上民族风味浓郁的家常小菜,招呼着我们一起享用;还邀请我们,跟着他们采茶、晒青、揉捻、压制,学习制作一饼好茶;还给我们讲述着茶祖帕哎冷的故事,热情地带着我们去参观茶祖庙。

茶农自豪地告诉我们:景迈山上的各民族人民祭祀茶祖的传统已经延续了1710年。柏联集团非常重视茶祖历史文化的挖掘,特投资恢复重建茶祖庙。在4月17日那天,有各族上万群众在茶祖庙参加了2016年景迈山祭茶祖暨茶祖庙落成庆典。人们手持蜡条茶叶,向茶祖、茶神、水神、树神、土神、昆虫神、兽神“一祖六神”敬献祭物……

茶农一边说着,一边给我们比划着,眼睛里闪耀的全是自豪的光芒。

月朗星稀的晚上,与朋友们参加寨子里原汁原味的晚会。篝火燃起,漂亮的小仆少们(傣语小姑娘)轻歌曼舞,原汁原味;听一曲荡气回肠的拉祜族和声演唱《实在舍不得》;一曲《美丽的景迈》热情洋溢,让我们也不由得加入到载歌载舞的队伍中来。在我们身后,树影婆娑,茶园在默默地吐着幽香,整个世界是那样宁静和安详……这是属于景迈山独有的遁世生活和逍遥时光。

离开景迈山的那天清晨,景迈山用一场壮观磅礴的云海来送别我们。只见云海云蒸霞蔚,云雾缭绕,如身处仙景,令人叹为观止,纯净如洗的生态环境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出游小贴士

关于出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4月份是民族节日最为集中的时间,泼水节、山康节。布朗族会举办盛大的敬茶神活动,每个寨子都会出节目,盛装出席。4月份是游客最为集中的时间,同时也是春茶上市的时间,茶商也会很多。

如果你喜欢摄影,那每年的11月份到2月份,只要天气晴朗,每天都会有云海。云海从早上就有,日出之间,云蒸雾罩;雾气在寨子间弥漫,仙境不过如此;随着太阳升起,10-11点云海会逐渐散去。

景迈山的雨季在7月到9月,这个季节不建议来。其余季节个人认为都是不错的选择。

景迈山一年四季紫外线特强,请务必做好防晒措施。

关于交通:

游玩景迈山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时间自由掌握。景迈山距昆明约645公里,自驾约9小时。距普洱市区约225公里,自驾约4小时。距景洪市区约125公里,景宏机场就有一嗨、神州,网上订车很方便,沿G214行车约2.5小时即可到达。路况都非常棒。

关于吃住:

游玩景迈山,吃住推荐景迈人家精品客栈。

景迈人家精品客栈采取傣族杆栏式结构建筑,一楼餐饮、二楼住宿,每个房间都体现融入自然、亲近自然的风格。

最为别具一格的是菜单上的名字:千年螃蟹追凤凰,是将古茶树上的植物“螃蟹脚”和鸡炖在一起;古韵蛋饼,也叫茶叶蛋饼,饼上的茶叶都是新鲜采摘的;茶叶炒牛肉,将新鲜的茶叶放入牛肉中炒,使味道更加鲜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