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镇远舞阳河 孔雀开屏的地方

新浪旅游

关注

初见镇远舞阳河,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那座“孔雀开屏”的石峰。

那是一座耸立在镇远舞阳河下游的石峰,石峰类似英文字母的“U”型,只是左边的石峰低矮一些。从远处望去,“U”型石峰的左边活像一只孔雀的头,而右边却似孔雀的尾巴。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沿孔雀的尾巴顺势而上的山坡,满眼翠绿,犹如孔雀打开的羽毛,极显妩媚。

镇远的当地人,会对前往舞阳河游览的人说,来舞阳河,不看看这座“孔雀开屏”的石峰,算是白来了。孔雀,被誉为“百鸟之王”,能够一睹“孔雀开屏”,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只是,舞阳河的人更加幸运,因为每天都能在青山绿水间,看到“孔雀开屏”。

我是在初夏的阴雨天,登上了舞阳河的游船。游览舞阳河的游船码头,设在“苗岭国家地质公园”舞阳河景区内。穿过用木头搭建的长长的廊桥,步行约十多分钟,便能到达游船码头。每年的4月到10月份,游船通航的时间定在9:30-17:30,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游船的时间为10:30-16:30,在码头边购买了船票后,便能登船游览舞阳河了。

舞阳河,发源于贵州的瓮安,终点在湖南省的洞庭湖,流域全长有258公里,其中流经贵州黔东南的镇原县,就有93公里之长,且集中了舞阳河段中风光最美的部分。

舞阳河并不是一处靠人工蓄水形成的河段,它完全是大自然天造地设的一段神奇河流。因为地质的作用,舞阳河就从大山的山谷间穿行而过,源源不断流向它的下游洞庭湖。在没到贵州之前,只是听说贵州多大山,崇山峻岭,应该是贵州的代名词。然而到了舞阳河,才发现原来贵州还有这么柔的河流。

舞阳河,古时又称“潕水”,现今舞阳河景区内树立的石碑上,“舞”字,还加了个三点水。至于舞阳河的名称由来,已经查不到资料了。只是镇远县这一段的河流,多高峡绝壁、飞流瀑布、水湾浅滩,所以大凡游舞阳河的,都会选择在镇远这一段。

游船从码头出发,向着舞阳河的上游前进。镇远舞阳河景区,分为上舞阳和下舞阳两段。上舞阳主要游览观音峡,下舞阳是欣赏有“小三峡”之美誉的龙王峡、西峡和东峡。这些峡谷,基本都是天然原生态的,峡谷内水的最深处达八九十米。由于水深,加上自然植被保护的好,舞阳河的河水常年是淡淡的绿色,岸边清澈见底,河面的中间厚重宁静,船只驶过,能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来。也许只有到了汛期,上游来水凶猛时,河水才变得略微浑浊。

游船行驶到上游河面,大概仅有十多分钟,这一河段以“大圣师徒”和“姜太公钓鱼”为主要观赏点。游完这两个景点后,船只会在舞阳河上调头,然后右拐进入下舞阳。

下舞阳的代表为西峡瀑布的“大飞水”,这是一处从130米高的绝壁上,飞流而下的山间瀑布,气势之磅礴,实属少见。倾泻下来的瀑布,落到舞阳河的河面上,竟然能在平静如镜的河面上,勾勒出一只展翅高飞的凤凰图案,据说这个图案从未改变过。陪同的导游说,这只凤凰飞了数千年,还没飞出过舞阳河。兴许,凤凰也很眷恋这条河流吧。

其实,大自然这种神奇的造化,在镇远舞阳河上有很多。在上舞阳的河段的山坡上,有一个叫“桃瓜寨”的小山村,据说是舞阳河段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世外桃源”。

“桃瓜寨”目前有原著居民一百多人,山寨建在山坡的顶上。村民出入寨子,必须翻越山坡,来到舞阳河边,坐上小木船才能离开。寨子里没有商店、没有学校,村民的子弟要上学,要坐小船到岸上寄宿读书。寨子里有一处低热温泉,出水的温度在30度左右,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庄稼的灌溉,都依托这一温泉水。大概温泉水中含有对人体极富营养价值的矿物质,“桃瓜寨”的村民历来长寿,百岁以上的老人有很多。

因为“桃瓜寨”建在山上,也许也是为了保护寨子的原生态,目前“桃瓜寨”是不对游人开放的。游舞阳河的人,也只能在游船上眺望一下隐逸在大山里的“世外桃源”,徒生一种对仙境的希冀之心。

船行之下舞阳的标志性景点“孔雀开屏”时,游船会在此稍作停留,以便让游客拍照留念。正对着舞阳河的石孔雀,撑满它美丽的羽毛,张开了数千年,也没见它稍作收缩,也许跟那只展翅欲飞的凤凰一样,舍不得离开这条美丽的舞阳河

导游告诉我说:舞阳河具有长江三峡之雄伟、蜀地峨眉之秀丽、桂林漓江之美貌、阳朔胜景之幽雅。如此集大成的风景区,在国内外确实不多见。

坐船游览舞阳河,全程约一个多小时,每条船上都配备了导游,为游客详细介绍舞阳河的风景。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来说,确实很有体验感。只是大部分的时间,船行进的速度较快,加上刚好是阴雨天气,想要在船上拍摄出高质量的图片,确实不易。

我把自己这个小小遗憾告诉导游,导游却笑着对我说:凤凰和孔雀都留在了舞阳河,你也可以留下来慢慢创作啊。

我没能停下继续旅行的脚步,然而,舞阳河的美景,却在我的心中,永远地刻下了深深烙印。

小贴士: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

门票:40元/人,游船票100元/人

交通:在镇远市区乘坐开往青龙洞、舞阳河的班车均可到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