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念念的梅里 让往事随风

新浪旅游

关注

相信去年很多朋友都去了朝圣了冈仁波齐,世界的中心,也三步两叩首的完成了转山之路。然而在我心中,梅里的卡瓦格博才是最美,最神圣的雪山。原因?没有理由。

山就在那里,任何时候去转都可以,只不过有一种说法是在神山的本命年去朝拜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13圈,我不相信这些,只要心中有山,神灵就会庇佑。不过,关于梅里,无论什么时候,有时间的同学今年还是去转一次山,沐浴一次神泉,看一次日照金山,一定会让你终生无悔。

其实我也没有转过山,只是因为喜欢,给大家看看讲讲当年去看她的那个故事,故事从我连续坐了24个小时小巴抵达飞来寺之后开始

连续坐了24个小时大巴的我终于再次站在了梅里的面前,虽然看不到对面的雪山的一点儿面目,但是他就在那儿,我知道已经很近了。

下车后还早,飞来寺人也还少,遇到一个开面的的藏族小伙子,问去不去雨崩,要去等会人齐了一块儿走。我留下电话,忙着找到一个小店儿吃了碗面。刚吃完,电话响了,有两位一块儿去西当温泉的(雨崩徒步起点)。毫不犹豫的上车,开始了朝圣之旅最重要的一站——雨崩。可是我忘了刚刚坐了一个通宵的车,行李也没放,导致后面的雨崩之行真的让我崩溃。

就是这样的路,我出发了。

一直上坡,上坡,了无止境的路,没有雪山,没有花儿,独自一人一路。

这是那次路上看到有趣的事情,几十个人拖着拖拉机上山,也许是要把这玩意儿拖进雨崩去

人类改变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已经崩溃的边缘,走到了一处休息处,最大的特点是休息处的围墙,看吧,如果你走过,肯定有你的一碗在墙上。

从来没有觉得方便面这么香,酥油茶也一口气灌下一大杯,还带了一杯继续上路。

记不得走了多久,反正后来路平了,看到一片经幡,终于不用爬坡,后面全程下坡,直接飞奔下去。

看到这幅画面,知道快到了,不过渣人品,请忽略天气……

当天下午2点过就到了,有人还要直接去神瀑,有点儿小感冒,之前又一夜没休息,实在不想动,躺在客栈的床上休息。考虑再三,好好休息,明天一早再走出去,因为拍摄梅里最好的角度不是在雨崩村,而是在我下车的地方。

第二天大早起来,有那么一点点阳光透了过来,大家请看下图亮点,雨崩村真的有拖拉机,真的时候被拖进来的。

出门遇到彩虹,会幸运一整天,真的就在那一天,我第一次看到了卡瓦格博。

回程好多了,虽然还是走一路停一路,一路同行的搭车徒步的成都驴友小毛(现在四姑娘山日隆镇开客栈)在这里等了我半个小时。

怕走路的同学不要怕,有驴子可以托你们进去再出来,看图。

这是在干嘛?走这里,我从里到外汗湿完,当天不赶路,在这里烤火晒衣服,还顺便晒下湿漉漉的自己。

还可以面朝雪山(虽然看不到),喝喝茶。

大概中午过后,走到了西当,继续搭了小面回飞来寺澜沧江在山谷下面奔腾,滇藏公路很大一段都基本沿着澜沧江在山顶盘旋,有些地方站在公路边都看不到谷底,这一段的滇藏公路一直到芒康是绝美的。(后面三张图片是再走滇藏时拍摄)

那天出来我坐在面包车的副驾,一直注视着卡瓦格博的方向,阳光很好,我知道我一大早走出来是对的,今天一定有机会看到他,而且大清早出门还看见彩虹。

清楚的记得一个弯道过后,卡瓦格博露出了他的头,那一刻,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为很激动,虽然他只是露出了那么一点点,一点点,而我想到了生死,想到了家庭,想到了父母,想了很多。 

到了飞来寺之后,住进飞来寺的“守望6740“客栈,记得好像是30元一个床位。冲个澡直接坐到二楼露台望着卡瓦格博,等着他全部出现。

楼下就是滇藏公路214国道,远方尘土飞扬的地方就是我来的方向。阳光、青山、公路,本应该是一个晒太阳昏睡过去的下午,可是我丝毫没有睡意,一直等着梅里的日落。(雪山的日照金山要么是日出,要么是日落,梅里的就是日出。(南迦巴瓦是日落,贡嘎也是日落,很少有日出日落都能批上金光的雪山。)

一直等到太阳下山,太阳真的是落到了卡瓦格博的后面,甚至能够看到卡瓦格博的影子倒映在了他上方的云彩上,下图那个三角形的影子,你找到了吗?没能在清晨看到日照金山,能让我看到卡瓦格博的影子,也算是奇景吧。

来一张远的,苍茫天地之间,雪山其实也是渺小的,我们在雪山面前,则是更加的渺小,那天没有辉煌的日落,也没有灿烂的火烧云,但是我的心中已经足够感激。

我不信仰宗教,但是我热爱雪山,敬畏自然。

等一下,那天的故事还没有写完。晚上跟徒步的小毛在客栈奢侈的吃了一顿什么鸡肉火锅,然后就无聊的看着窗外,貌似云层在飘走,这意思是等到半夜梅里就会出来。

我都没考虑当时的设备根本拍不下来夜色梅里,但是我还是就等了,卡瓦格博一直没有出来,但是我一直心念念的缅茨姆峰(神女峰)、五指峰完美无瑕的展现出来(封面图)

那年就一个入门套机,哪来的长焦拍雪山,哪来的脚架拍夜景。后来,一位广西叫老闪的大哥,专业的设备,专业的技术,帮我架好脚架,换上他的小小白,顺道指导我参数,拍摄,拍下了这一组夜色中的缅茨姆峰。

在此,再次感恩于曾经在生活中、工作中帮助过我的人们。

其实那年充其量只是一次小运动量的雨崩徒步,离真正的转山还差得远,但是只要是自己走过的路,就是独一无二的,今天写下来告诉大家,传奇的不是别人的故事,也可以是你自己。所以,勇敢的选择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梦想,生命本就是一个射线,你永远不知道终点什么时候会出现。明天或是下辈子,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新浪微博 @Hello澍先生

加载中...